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

参考文献: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 6 API 规范

Throwale

Throwable 类是 Java 语言中所有错误或异常的超类。只有当对象是此类(或其子类之一)的实例时,才能通过 Java 虚拟机或者 Java 的 throw 语句抛出。类似地,只有此类或其子类之一才可以是 catch 子句中的参数类型。

Error

Error 是 Throwable 的子类,用于指示应用程序不应该试图捕获的严重问题。Error 也叫系统级异常,它是为无法预计的,程序无法处理的异常错误,表示运行应用程序过程中出现了较严重问题。一般情况都是在JVM上出现了问题。

在执行该方法期间,无需在其 throws 子句中声明可能抛出但是未能捕获的 Error 的任何子类,因为这些错误是不确定的不会重复出现的。

Error有如下常见且重要的子类:

  • AnnotationFormatError
    当注释解析器试图从类文件读取注释并确定注释出现异常时,抛出该错误。

  • IOError
    当发生严重的 I/O 错误时,抛出此错误。

  • ThreadDeath
    调用 Thread 类中带有零参数的 stop 方法时,受害线程将抛出一个 ThreadDeath 实例。
    仅当应用程序在被异步终止后必须清除时才应该捕获这个类的实例。如果 ThreadDeath 被一个方法捕获,那么将它重新抛出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才能让该线程真正终止。
    如果没有捕获 ThreadDeath,则顶级错误处理程序不会输出消息。
    虽然 ThreadDeath 类是“正常出现”的,但它只能是 Error 的子类而不是 Exception 的子类,因为许多应用程序捕获所有出现的 Exception,然后又将其放弃。

  • LinkageError
    LinkageError 的子类指示一个类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另一个类;但是,在编译前一个类之后,后一个类发生了不相容的改变。它一共有7个直接子类。

  • VirtualMachineError
    当 Java 虚拟机崩溃或用尽了它继续操作所需的资源时,抛出该错误。子类有:InternalError(该异常指示 Java 虚拟机中出现一些意外的内部错误),OutOfMemoryError(因为内存溢出或没有可用的内存提供给垃圾回收器时,Java 虚拟机无法分配一个对象,这时抛出该异常),StackOverflowError(当应用程序递归太深而发生堆栈溢出时,抛出该错误),UnknownError(当 Java 虚拟机中出现一个未知但严重的异常时,抛出该错误)。

Exception

同样作为Throwable的子类,既然Error是系统级异常,与之对应的Exception就是应用级异常。这种异常通常都是可能预料到的,由应用抛出该类异常,执行方法时再捕获该类异常。

Exception的直接子类有很多,大概有数十个,我们将它的所有子类分为两类:

  • 运行时异常
    1,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是那些可能在 Java 虚拟机正常运行期间抛出的异常的超类。程序编译时是不知道到底会不会触发该异常的,只有程序运行起来才知道。它的子类也有很多,例如有空指针异常(NullPointerException), 对象强制转换异常(ClassCastException)等等。
    2,因为运行时异常的不确定性,所以对于程序中抛出的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在程序执行方法期间是不需要我们强制捕获处理它的。
    3,RuntimeException跟Error性质上差不多,都是在程序运行期间可能会产生的异常。但是Error是系统级的异常大都是JVM相关的异常,而RuntimeException则是应用程序级别的异常。

  • 其他应用异常
    1,其他应用异常就是Exception的所有子类里除了RuntimeException外的异常,这些异常都是在执行之前可预见的异常。例如IOException、SQLException等以及用户自定义的Exception异常。
    2,这些异常与RuntimeException不同的是编译器强制要求必须捕获处理他们,即如果程序某处抛出了异常,那么在执行方法前一定要先捕获异常。

捕获异常

try{
    // 可能会抛出异常的代码
}catch(Exception e){
    // 捕获异常的位置
}finally{
    // 无论有没有抛出异常都会执行的代码
}
  1. try代码块中的语句一旦抛出异常后面未执行的代码将不会在执行,直接跳转到catch中。

  2. 捕获对应异常catch可以有很多个,JVM会从第一个找起。尽量把子异常放在前面,如果你抛出的异常在它的父类后面就直接进到父类异常里了。

  3. 代码块finally也会有不执行的时候,如JVM 过早终止(调用 System.exit(int));在 finally 块中抛出一个未处理的异常;计算机断电、失火、或遭遇病毒攻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异常(Exception) 比如我们在取数组里面的某个值得时候,经常会出现定义的取值范围超过了数组的大小,那么...
    iDaniel阅读 1,843评论 1 2
  • 1.继承结构 Java所有的异常类都直接或间接继承Throwable 2.三种类型异常 1.系统错误由Java虚拟...
    程序不是缘阅读 410评论 0 1
  • 2.JAVA异常 异常指不期而至的各种状况,如:文件找不到、网络连接失败、非法参数等。异常是一个事件,它发生在程...
    青城楼主阅读 521评论 0 0
  • 什么是异常? 异常本质上是程序上的错误,错误在我们编写程序的过程中会经常发生,包括编译期间和运行期间的错误。 编译...
    若兮缘阅读 3,309评论 0 11
  • [toc] Java语言在设计之初就提供了相对完善的异常处理机制,大大提高了程序的可靠性。 异常的分类 我们编写的...
    52718阅读 4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