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痛苦和解,才能与过去告别


---1---

《奇葩说》里曾有一道“脑洞题”——如果有忘情水,喝了可以忘记痛苦,留下快乐,要不要喝。

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不要:没有痛苦,快乐还有什么乐趣?

然而辩论中,正方赵帅的一段话,引发了我对痛苦新的思考:她提到韩国电影《妈妈别哭》,里面的女孩惨遭性侵,最后承受不了痛苦,选择自杀。

赵帅说,并不是所有的痛苦都会给人带来成长,像那个女孩遭受的意外,为什么她非得承受命运的无常?如果可以,希望忘情水能帮她能快点忘记痛苦,开启新的人生。

我认同有些苦难是没有必要的,所以那一瞬间,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如果忘情水能让人忘记一些不必要的痛苦,帮助人尽快走出阴影,又有何不可?

直到最近,听说了身边朋友的两件事,我才又对“受伤,修复,痊愈”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

---2--- 

第一件事是我曾经的同事丽,我们不太熟,两三年没有联系,最近看到她发朋友圈,才知道两年前她出了意外,在鬼门关走了一圈。

583天,她说,她在医院里度过这段时光,接受了大大小小的手术,以及各种之前闻所未闻的治疗、复健,身心皆苦。

我想,之所以她对这日子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每一天,时间的利刃都从心尖划过。

现在,比起刚意外时,身体已经痊愈了大部分,接下来依然要耗时数年时间继续康复,她告诉我,这期间家人所遭受的折磨一点也不比她少,因此她放弃了进一步治疗,选择尽快投入新生活。

我想象不到她是如何熬过那段宁愿不醒的时光,会不会一万次地想要回到事故发生的时刻,懊恼着,不甘着,被无力感深深折磨着。

好在,她最终走出来了。她最近发的一段心得,深深震撼了我。

“曾经在疼痛难忍的时候无数次希望时光倒流,也曾一遍一遍问自己,现在是不是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刻,我的人生还有没有希望……是的,现在的我的确是人生的低谷,可是人生漫漫,只要肯走,走的都是上坡路。

当我越来越少从噩梦中惊醒,越来越少想起事发时的瞬间,当我不再抗拒拍照,不再看着曾经的照片心酸,当我开始认真思考未来打算的时候,我知道我接受了这场意外,我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告别了过去。“

这些话我看了很多遍,每读一次眼泪都在眼眶中打转。后来跟她聊起此事,她讲道,支撑她走下去的,完全是身为人母、人妻、女儿的责任感。

“现在终于走过来,这个过程不容易,但也没有想象中困难。”

---3--- 

第二件事是情感故事。

朋友妮前段时间经历了背叛后被分手,分手也不体面,跟前任撕了一场,她受了言语上的侮辱不说,还彻底见识到人心凉薄、变心后的残忍。

那段时间她找我倾诉,最糟糕的时候,她会陷入两个极端:想起前任侮辱的话,恨得咬牙切齿;但怒火平息后,过往的甜蜜又自动浮上心头。她夜夜以泪洗面,不停追问“自己做错了什么?”

后来,时间发挥了一些作用,加上她疯狂投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最后借助多方面的力量,最终走出阴霾。

最近一次跟她聊天时,她说,“那段时间我真的没办法不想那些事情,一闲下来就心如刀割。于是我把让我最痛苦的画面反复拿出来回忆,越细节越好,逼迫自己直面羞辱、愤怒的感觉,然后该哭就哭,该睡就睡。

渐渐的,再想起那些事情,我不觉得难受了;曾经没有答案的问题,我也不再纠结了。我终于知道,我并没有做错什么,是他太无情,我遇人不淑而已。”

她说,“如果不是反复想、反复回忆直至自己麻木,可能现在前任站在我面前,我甚至会因为不甘心而跟他复合。”

---4--- 

发生在别人身上的痛苦叫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成了事故。

丽和妮的事情,让我开始重新审视痛苦,我忽然意识到,就算有忘情水,也不可能真的忘记痛苦,因为那件事发生了,那个画面还在,那个伤害就一直在。

忘情水并不是时光机器,能让我们回到过去,阻止伤害,改变未来。

若不能连痛苦的遭遇一起删除,凭空剥离痛苦后,剩下的平静没有意义。轻易得来的平静没有坚韧的力量,不会指引着你奋力向前,拼命摆脱泥沼,反而会让你静静深陷,最终困顿在过去。

直面回忆固然痛苦,可是这痛苦是逼迫自己把伤口磨出茧,直到回望的时候心生释然,而不是怨天尤人、心有不甘。

若非经过百转千回,最终与伤痛和解,那么记忆依然留存的理由,又是什么?

我想起电影《初恋50次》,女主经历车祸后,回忆永远停留在车祸之前,不再更新,一开始,家人以隐瞒的方式,每天重复车祸那天的生活。中间也曾出现纰漏,女主通过新闻回忆起车祸,痛苦不堪后正视现实,然而第二天她又忘了,悲剧继续重演。

那个失忆症,就是一瓶忘情水,它固执地阻隔女主与车祸回忆相处的机会,生硬地切断女主与未来的链接。

直到男主想明白,决意要和女主在一起,他把每一天都拍成录像带,在她起床的时候播给她看,让她每天经历震惊与痛苦后,迅速接受现在的生活,女主的人生才开始新的篇章。

---5--- 

今早我征求丽的意见,希望把她的故事告诉更多人,给他们勇气,她欣然同意了,她说,“没人能帮你走出困境,关键是找到阻止你走出来的那个源头,然后去处理和面对,你就会释然。

原来要忘记痛苦的方式不是不去想,不是仅仅靠时间去抚平,而是去面对,去大声质问命运“why me“,去回想所有不堪回首的种种细节,然后找人倾诉也好,看励志鸡汤也罢,让自己从痛苦中找到平静,平静地接受现实,平静地接受命运,平静地与意外和解,与倒霉的自己和解,这,才是真正告别痛苦的方式。

明白了这些,我想,我们不要劝身边正在经历痛苦的人“想开点”,我们要陪伴对方宣泄情绪;当我们自己经历痛苦时,也不要逼迫自己忘却,而是要直面哀伤。

告诉自己,也告诉对方,人生的路还长,就算我们不能像从前一样,也还是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

最后,丽告诉我,其实大部分人是可以从痛苦中走出来的,只有极少的人会放弃。有时候,我们会低估自己的承受能力。

非常感谢这两位朋友的倾诉,让我重新审视了“面对痛苦”这件事,也让我更加确定了:与痛苦和解,才能与过去告别。

想明白了这些,才是我们真正重新出发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