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有感

静下心,品味生活  

光明的文字划过黑暗,比流星更为神奇。 ——博尔赫斯《宁静的自得》

在写读后感之前,说一个艾伟作者本人说过的一个小说片段。那个小说写了一个母亲,儿子吸毒成瘾,母亲想让儿子戒毒。儿子说,不可能,我无法克服毒品的诱惑。母亲说,儿子,我和你一起吸,然后我们一起戒,如果我做得到,你一定也做得到。小说的结局是这样的:儿子奇迹般地戒毒成功,母亲却戒不掉。最后,儿子非常鄙夷母亲,独自离家,抛弃了被毒瘾折磨的可怜的母亲。这个小说同样隐藏着短篇小说的秘密。小说的“事故”起始于母亲的突发奇想——出于爱而沾上毒瘾。就这样,小说走上了它自己的逻辑,抵达那个无比悲凉的结局。这让我想起我原来看到的一个故事:一个单亲妈妈辛苦的将自己的孩子养大了,而长大的儿子却爱上了山里的一个鬼魅,鬼魅让他将母亲的心脏带给她才能证明他对她的爱。儿子信了,在某一天晚上剜走了母亲的心脏。儿子捧着母亲的心脏,在跑去山里的一条山路上,被凸出来的树根绊倒了,母亲的心脏从儿子的手上滚了出去,突然,心脏发出了声音,孩子,摔疼了没?同样,因为爱而造成了悲剧。这是题外话,暂且不提。

艾伟曾在其获奖感言说道,在小说里,一次意外事故让喻军瞎了,然后,“这世界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就会打开”,喻军学会了和整个宇宙对话,他的行为超越我们的常识,使我们无法理解。而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正常人,在生命无限的可能性面前是多么无能。喻军虽然成为了瞎子,面对这个世界,我们可能比瞎子更瞎。其后,他又提出了一个“出于爱而沾上毒瘾”的一个故事,说出了母爱伟大,亦说出了爱的不对等及人性弱点。短篇小说不是现实生活本身,而是越出现实常规的产物,是这个正常世界的一次意外事故。我们在麻木的生活下,总需要一些刺激,才能重新打量和审视自己一番,这便是短篇小说的力量。

一开始我选择这本书,并不是因为谁谁谁推荐,只是在图书馆无意间发现的,书名及其小巧精致的装订吸引了我。我并不经常读书,每次借了一大堆图书胸有成竹的说要把它们都读完,最后总是快到借阅期限一点没动的还了回去。终于,认清现实的我不再傻傻的定下宏伟目标。哈哈,读书还是什么,量力而行罢。阅历,深度,这些总是少不了书的作用。我是个易感伤的人,许是因为阅历浅的原因,又许是我太善良,额,说跑题了。再说说这本书,因为他的名字,我拿出来看了看,又因为他小而薄,我便下定决心借回去了。请原谅这样随便的我。因是短篇小说,每篇篇幅较短,却又因我读的次数太少,尽管每次读得快而多,也花了很长时间看完。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感触,总觉得,作者的童年好“黑暗”,不想自己的童年平静而美好。却在最后一篇喻军的经历让我不经感叹,作者经历的太多太深。长大的喻军对作者说,我早看出来了,你是我们西门街最聪明的人。却又在结尾说道,一切都是天命,时间是最伟大的艺术家。

艾伟也在后记中写道,写作过程,我进入了绵长的回忆之中,彷佛重回1970年代那个“阳光灿烂”的年代,“我”在这些故事的每一篇出场,“我”是所有时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这些故事的讲述人。我是多么热爱故事里的那个“我”。我得承认,那个“我”比现实中的我要完美些,他已不是我,他更多地带着我的愿望和幻象。我深知我无法回到过去,曾经犯过的错误亦无法修正和弥补。但我愿意,在虚构里救赎自己。在现实中,我曾用生石灰砸向玩伴的眼睛,在小说里我让李小强承担了这个可怕的行为和后果。我总是不由自主的让别的孩子去完成我曾经干过的“恶行”。我很清楚,这部小说里的每一个孩子,其实都是我。七十年代,因为时代压抑,性反而显得更为耀眼,它震撼我,吸引我,它带着某种神秘而狂欢的色彩,又有那么一点不祥的死亡的气息。这里的“桃色事件”,却最终以离奇与悲惨收尾。尽管神秘而露骨甚至污秽,但,毕竟人性使然,并无对错之分。这是部回忆录,一部特殊年代的少年生活史。其中的单纯与复杂,明朗与阴暗,天真与邪恶,缠绕的错综复杂。短小篇幅,独立故事,却是沿着一条时代主干线走着。而作为读者的我,并不生于那个年代,也无法深刻体会那个年代的“黑暗”,但对于作者来说,那是个“阳光灿烂”的年代,尽管黑暗而罪恶,但造就了今日的艾伟。我对艾伟了解的并不多,我不是因为他读了这本书,而是因为这本书认识他。

小说中的每一个孩子,其实都是作者所构想,亦是作者本人,这让我感到震惊,作者的“罪行”由其他人代替,而作者,便是完美象征。我一开始并未意识到,等书已读完,才发现,这本书,是种回忆,亦是种救赎。一拨少年人在特殊年代的苦闷,骚动与叛逆,以及他们对成人世界的窥视和想象。而我的童年,也是种难以回忆的时间段,我记得的不多,但也不少,有快乐,有悲伤,亦有罪行。虽说孩子不知者无罪,但现在总想起,如果当时的我做些什么就好了,就如漫画《只有我不存在的街道》罢。等哪天静下心,整理整理旧日时光,说不定又是个宝贵的纪念。是的,还得等哪天静下心,在这个浮躁的尘世,我心亦浮躁,又得等到哪一天才能真正的静下心来,哪一天才能真正感觉到“整个宇宙再和我说话”的境界。到此,不如闭上眼睛,深呼吸,与空气化为一体,好好的聆听内心的声音,好好的聆听世界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40评论 31 19
  • 和他在一起,是因为一个温暖却又稚嫩的理由——晚上生着病送我回家。我不知道是否曾经某君有过和我相同的理由去答应...
    吃面包的树阅读 180评论 0 0
  • 这一年,你大三,那一年, 你高三 。又一个三年就这么不经意间走了,前几日翻看考研机构发的院校选择书就仿佛回到了那个...
    kaoria阅读 365评论 6 4
  • 过了许久我才听出树上的声音还如当初一样的清晰那些旖旎时节的花雨流经我们的生命像极了一阵风阳光沿着记忆的旧址返回请允...
    倪雪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