洹上文友记(之29)郝永飞:谁不缺钱谁孙子,爷玩的是情怀

洹上文友记(之29)郝永飞:谁不缺钱谁孙子,爷玩的是情怀

文|刘娜娜


郝永飞

01

“我原本以为体制外好挣钱,跳到体制外折腾了十好几年,回头再看,发现TM体制内钱更好挣。正跺脚哩,再瞧四周,体制内外,钱都不好挣喽!”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我非常诧异,静静地盯着眼前的这个男人,他只是娴熟地冲茶泡茶,旁若无人,像是自言自语。通常情况下,没有谁敢这么直白地讲话。我不知道是他太不把我当外人,还是他素来如此。

窗外,十月的阳光正好,正是谷物收割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谷物成熟的芬芳。庭院里非常安静。树的影儿,房子的影儿,被风吹着。

室内,茶香氤氲。古典留声机的金色大喇叭盛开着。粗糙的砾石水槽里有两尾小鱼,一红一黑。他波澜不惊地讲述着波澜壮阔的40年人生。身后,他亲手所书的毛体书法,“登峰造极”四个字极尽洒脱和虬劲——常人是不敢挂如许字眼的。可见,他自视甚高,骨子里透着狂妄和不羁。


02

郝永飞,林州洹茂小米公社创始人。大学毕业以后,曾进入河南省某机械学校任教;年少志高,他不甘心做教书匠,在农机行业做业务数载。终是不安分的心,他又涉足土木工程领域,架桥铺路,建房造屋。

表面上,郝永飞是商人,但是我却觉得他是文人。看他的衣着相貌和谈吐,看他的书法功底,看他的处事方式,自带一股文艺风范。

我已经不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说过的具体细节。只记得他在这间庭院里指点江山,挥斥方遒,身后“小米加步枪”“民族的食粮”这样的字眼在十月的阳光下特别闪耀。只记得他在偌大的纯实木几案上挥毫泼墨。

午餐是有滋有味的小米宴,金灿灿,黄澄澄,鸡蛋炒小米,小米炖排骨,小米疙瘩汤,或荤或素,或酽或寡,或甘或辛。我不由想起刘姥姥吃茄鲞的那一段,“我的佛祖!怪道这个味儿!”

餐后,继续喝茶,聊天,发呆,有兴致的朋友在他的桌案上写字。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朋友来寻他,他天南海北地和他们说说笑笑。

那一日,我在林州和顺镇东寨村林长高速红旗渠开发区出口一个叫“小米公社”的地方虚度时光。低头看鱼,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听一个陌生的男人信口开河,不着边际,东拉西扯,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03

此后,我们限于彼此朋友圈的点赞之交。

他的朋友圈信息量并不大,基本长期潜水,却偶有惊人之语,每一条原创信息都是深度思考之后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去的,有的长信息能达数百字,亦不乏文采。或赞美,或惊叹,或揶揄,或嘲笑,自有一番气度。

如果不是当老板,他也许是一个很好的书法家或者作家。我没有问过他对于写作的看法。也许,在他眼里,男人就应该大刀阔斧地干实业,就像一百多年前这片土地上的马吉森。也许,在他眼里,这一行的门槛太低,随便一个人提笔写字,学个三招两式,很快就能行走江湖。

很多时候,我只是默默飘过;可能他也一样。直到有一天,他对我的一篇“文友记”仔细品读发表评论,我才知道,其实我们彼此一直都在对方的视野,彼此都在心里藏着一处叫“小米公社”的场所,种桃种李种春风,种谷种豆种长情。


04

二月新丝五月谷,为谁辛苦为谁忙。

北斗渐西,转眼已是夏末。7月30日,难得他有暇,我再次走入他的小米公社。天一庄园也已建成,水车兀自车水,鸡在草丛里啄食,猪在圈里晒太阳,谷穗低垂着头,瓜果腆着大肚子。呼吸着土地的芬芳,抬眼可见不远处太行的黛眉。早有文人墨客为郝永飞赋诗:

天生清净无尘地,

一池清水无浊泥。

庄中草木正蕃秀,

园中景色万般奇。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处庄园里竟然建有一处羽毛球馆,楼上楼下差不多也有近千平。我笑说:“郝总,你真是不差钱儿啊!这么烧钱!”他没说话,继续领着我和朋友一行人走走停停。

初来的几位朋友对此地都喜欢得不得了,他们高兴得拍上拍下。累了,索性坐在公社咖啡厅里随手拿一卷书,听着隐约的音乐;或者干脆坐在院子里看蚂蚁上树,和一只鸟对视发呆。当然,茶叙,续茶,更自由自在。竟日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难得有如此福地,清幽,雅致,接地气,有逼格。

日上三竿,饿了,郝总早已安排了隆重的小米宴。他们和我初来时的心情是一样的,歇后语说“刘姥姥进大观园——少见多怪”,其实,那些荣国府里的姑娘小姐进村庄也一样少见多怪。不信,你看,宁国府送殡铁槛寺途中,行至郊外,王熙凤带宝玉在附近一处农庄打尖,宝玉见了铁锹、镢头、锄、犁等物皆以为奇,更对一架纺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小米绿豆汤,小米发糕,小米南瓜盅,小米煎饼,小米卤猪手……几个朋友直呼“幸福”“过瘾”,口舌生津,唇齿留香,回味悠长……

品尝美味时,难免想起贺敬之的《回延安》:“树梢树枝树根根,亲山亲水有亲人。羊羔羔吃奶望着妈,小米饭养活我长大。”于是,大家会情不自禁地感慨靠“小米加步枪”创造的人类战争史上奇迹,感慨幸福来之不易,感慨和平万岁。


05

匪夷所思的不只有羽毛球馆,小米公社内部竟然还有一处KTV歌房!难得郝总即兴演唱了《西游记》中的《女儿情》、孙楠的《拯救》、韩磊的《等待》等经典老歌。

听着他深情的演绎,我始终没有放下心里的疑虑,郝总真的不差钱吗?他想要拯救什么?明知辉煌过后是黯淡,他为什么还要等待?什么是永恒的春天?

我没有和他探讨过“情怀”的话题,但是他做事处处显露出情怀。也许,这才是我们成为朋友的原因——写诗歌的,写散文的,写小说的,玩摄影的,写剧本的,拍电影的,写书法的,画画的,唱歌的……有几个是没有情怀的?那些聪明的、没有真性情的人早不在这个圈子里混了。哪一个不是对过去充满了深深的眷恋?即使过去苍苔斑驳。哪一个不是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哪怕未来遥遥无期。哪一个不是对远方充满了长长的期盼?哪怕不知道远方有多远……

可是,在这个情怀早已被玩坏的年代,我却总是隐隐为郝永飞和他的小米公社担心。你可以说我是杞人忧天,或者不客气地说我庸人自扰,但是,谁不差钱谁孙子,爷玩的就是情怀!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难道不也是这样吗?

又是谷子成熟的季节,很想和你一起到郝总的田里,去看看那些低垂的谷穗,然后,默默地把情怀埋进心里……

(2016.8.29中午)


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起第一次看动漫那些年从最开始幼稚的动画片到现在的百花齐放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记得第一次看二次元是猫和老鼠、...
    90后人脉圈阅读 279评论 1 0
  • 文|八佰伴 现在是晚上,P先生打开电脑,决定在电脑里敲一篇文章,距离上次写文章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P先生之所在这...
    八佰伴阅读 1,128评论 10 10
  • warning:老套的爱情故事。有修。 1. “这学期并不是特别难熬,早早被其他国家大学录取,即便是答应班主任与他...
    khello阅读 408评论 0 0
  • Excel为了方便区分行和列,对行号采用十进制整数递增表示,列号采用一种特殊的“二十六进制”表示。十进制在人类的日...
    caojunxyz阅读 1,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