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日记:两天看房近20套,租房路上你会经历哪些套路

嗨,我的朋友们。

最近,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换房!


我将阔别租住了三年之久的房子,去找一个“未知”的好房;

我将极有可能住的更远、更偏,不论是上班通勤还是社交时间都会变得更长;

我将花更多的钱去租“好房”,它可能会花掉每月工资的五分之一甚至是三分一。

但是,我依旧还是决定要换。

你们可能会问我为什么?一个需要花更多钱、住更远的地,真的那么具有吸引力吗?

我的回答是:对我而言,它值。

01 初来北京三年的居所

我和大多数北漂青年一样,住着租来的房子,吃着大众的外卖,总是希望房子可以大一点,外卖不用货比三家。用平常的心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却又不得不在生活中摸爬滚打。

不瞒大家,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是负债,自己是靠着“十又付宝”的“借呗”支撑着。因为在 2017 年之前自己的盲目消费、创业失利和无业半年,导致欠下“借呗”近 3 万块钱,所以刚来北京的我一切都很拘谨。而且在北京我还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向人借钱,我记得当时是因为某件突发的事情借了 2000 块钱,并且承诺在一天之内就还,当然最后我半天就还了。

因此,初到北京,生活对我并不是太友好。

为了尽快稳定下来,除了找工作,还有另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找房子。

所以,当我基本定下了工作之后,就开始找房子了。那会我们也找过不少房,看过小巷深处的暗室,也看过多人合租的公寓,总之一个目的:省钱

期间,花了近 1 天时间看房,但还是没能找到合适的。然而幸运的是,我在网上意外看到了一个正在转租的房子,房源离上班的地方只有 4.3 公里,公交大概 30 分钟以内(包括等车和步行的时间),而骑单车只需要 15 分钟。

当然,最主要还是房租便宜,因为是转租,我们前三个月只需花房租原价的四分之三就可以租下来,所以很自然的,我们就定了那个房子,这一住就是三年。

我想这或许是北京给我这个外乡人的一丝友善,让我能相对安稳的一直住着。

接下来,介绍一下它吧。

它位于北四环旁边,临近中关村,紧靠搜狐大厦,地理名称叫做保福寺77号

房子是类似早期的自建房,一共四层,每层六户,每户为单独一间卧室,其中四间有明窗,另外两间则只有靠隔壁楼的暗窗。从一楼大门进去是盘旋的木质楼梯,楼梯中间有从屋顶天窗照射下的阳光。几乎不用喘气就可以从一楼走到三楼,到了三楼,左边依次是公共厨房和卫生间,右边便是 01-06 室的六间卧室围成一圈。

 ▣ 保福寺 77 号平面户型图


我住的是三楼的 03 室,这是一个带有明窗的卧室,房间不大,但整体上干净整洁。房间内配有一台空调、一个衣柜、一个床头柜、一张电脑桌、一张折叠餐桌、一把椅子以及一个上下床铺,这就是它最大的容量了,似乎再有其他的物件也放不下

▣ 保福寺77号三楼 03 室


这三年,除了待在公司,其他时间也就基本都在这了,在这里我可以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要是你像我一样也住这里,那也一定会觉得很安定。因为,如果你想早点起床就可以在睡前打开窗户,第二天一大早就会有行人或麻雀的嘈杂声把你唤醒;如果到周末你想睡个懒觉,那也可以在睡前关上窗户,拉上窗帘,保证不会有事物打扰到你的美梦。

02 现在我为什么要换房

那这么安定的日子,现在我又为什么要换房呢?

我认真想了很久,其中缘由,有些是实际的,也有些是不实际的,总结而言就是下面四条。

一是这个地方住的太久了,懒惰也滋生的太久;

二是这个地方始终缺少一点家的感觉,虽不舍,但也不恋;

三是想自己能住的舒适些,让它不再是只有“睡觉”的功能;

四是寄托了自己希望改变的意愿,也为自己找一个可以努力赚钱的理由。

一个地方住的太久,总是习惯产生依赖和麻木,习惯性的一到住所就开启自我隔离模式,任何事情、任何人,只要是我不愿意回复的,那就一概都联系不上我。其实自己也不是在忙什么,也不是在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无非就是刷刷剧、打打游戏,麻木不仁的度过这些“安静”的日子,逃避现实和不愿改变的自己。

都说家是温馨的港湾,是自我的栖身之所,但对于这个居住三年的地方而言,我总是觉得缺少点家的感觉,更多的时候它只有着“睡觉”和“逃避”的功能。逃避现实,逃避责任,逃避欲望,进而转身躲进了舒适区呼呼大睡。

所以,我想找个有点生活气息,有点家的感觉的地方。当然这也包含着自己想要改变的想法,希望可以间接给自己带来一些收获和成长。

住了三年的这个房子,略显有些陈旧,虽然几次都有想“改造”的冲动,但面对现实却总是没能下定决心。因此,我把更多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新房”里,于是便按照自己找“另一半”的标准去找可能适合自己的房子,希望它可以满足我的日常所需,也可以给我一个安静的环境,一种家的感觉

03 找房我都经历了什么

这次找房我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 20 多天就开始看房源,通过网上各种平台和渠道搜罗在自己预期以内的信息,因此我给自己定了一些基本的要求。

如:

房子一定要有明窗,最好大一些,并且要有厨房可以做饭;楼栋的位置不能靠嘈杂的马路,楼层最好在三楼及以上,合租户数也尽量不要超过四户,邻居最好也是年轻上班族;装修要不就很好不用怎么改动,要不就老旧些但方便改造,面积的话不能小于 12 平方米。至于价格,我理想的月租金是在 1500-2500 元之间。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房子所在的地理位置,交通是否方便,所以我基本只能考虑上班通勤时间在 1 个小时左右的,且不能超过 1 个半小时

就这样,我依照这个高标准开始找房。基于刚来北京那次在网上找房的幸运经历,这次我又抱着相同的心态去尝试,所以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了那个久违的APP--40 同城。(注:5 * 8 = 40)

但我很快就发现,此时的“ 40 同城”已经不是当年的“ 40 同城”了。现在的“租房页面”中的个人房源也大部分都是“假”的,不是被中介以个人身份发布了,就是被所谓的二房东进行“虚假”宣传了,总之你看到的房源信息和你现场看的房源真实情况是极其不匹配的。

▣ “ 40 同城”APP页面截图


当然,这里我需要提一点,可能是 40 同城自己也发现了这种情况,所以加了一个找室友的功能“合租室友”(这还算比较良心),这里面房源的真实性远比其他页面的高,但同时也存在不足,那就是筛选功能中并没有“租金”筛选,不知道是因为房源信息不够多,还是因为想让用户在这页面停留更多时间。所以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好房源,那几天内我基本每天要刷三次这个页面,每次都必须把所有新的房源看一遍才能保证没有被遗漏,但依然还是没有合适的房源出现。

于是,我又看了很多其他的平台,比如“贝ke找房、相yu”等。这些平台上虽然房源都很真实,但由于是“平台/机构”统一装修的,所以价格普遍比市面上的要贵,因此用了几次就没有再使用了。

最后,我就只能是去找“中介”了这里所说的中介并非是我们平时谈及在房产公司任职的中介,他们大部分是以“房东的朋友、二房东”等身份自称,所以接下来我就称呼他们为“二中介”。

二中介往往是独立在房东和中介之间的角色,因为你找他们时,他们会告诉你不收你中介费,因此你自然就不排斥和他们看房,但同时几乎周边的房源他们都是共享的,所以他们更像是一个新的群体,每天骑着小电驴穿梭在楼宇和人群之中,与生活中的你我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5 月 12 日,我约了二中介看房,明确说要看他们在网上发的那套房源。对方也很热情说去地铁站接我,但当我到了地铁站之后,他却临时说有事让他姐带我去看,于是便坐着小电驴就去了。确实,她带我看了那套房源,只是在网上写的 1500 的价格,到实际看时却是 2000 多,贵了近三分之一。而且她和我报价的时候很有套路,一般都是说两个相近的价格,比如 2300、2400 ,并不会明确的告诉你是 2300 还是 2400 ,等发现你似乎有意向的时候再和你说高的那个价格。

▣ 我看的第一套房源,实际价格 2300


显然看过第一套房之后,我的心理落差太大,于是,她又带我看了另外一套,在得知我现在住的房子要月底才到期,觉得我看了也定不下来,于是便没了“兴致”,建议我周末再来看

当然,我也不会傻到只联系一个二中介,所以我便联系了另外一个已经沟通好了的人--小刘。小刘也是位二中介,然后她带我看了近 8 套房源,期间经历了从她到她姐再到她同行三个人分别带我去看不同的房源。她们三位,人都还挺好的,感觉比较实在,虽然也有着这一行的江湖气息,但为人还是很随和。

就这样,我从 19 点一直看房到 22 点多,把当时可能符合我要求的房源都看了一遍,但始终没看到比较合适的,所以也就没定下来,想着再等等合适的房源出来。

第一次看完房之后,我依旧在网上找着新的房源信息,也加了一些二中介的微信。根据第一次的看房经验,让我发现这些二中介虽然在租房网站上发布的房源信息不太真实,但在他们自己朋友圈发的房源基本都是真的,真实的照片和“真实”的价格。所以,这几天我就不停的在刷网站、刷朋友圈

时间很快就到了周末。

5 月 16 日,周六,我决定花半天以上的时间好好看房。因为自己对房源比较挑剔,怕上次带我看房的小刘又白白浪费了她的时间,所以这一次,我就先约了另外一个二中介看房,因为在她的朋友圈里面我看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一字户型房源。而和小刘约的是晚点再去看。

经过这几天了解,这次看房我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我将自己的范围再次缩小--只看由厨房改造的一字户型的房源。于是这次看房我是直奔那位二中介朋友圈中的房源去的,在出发前我还再次确认房源是否还在,对方给我的回答是房子还在。

当我满怀期待的到了地铁站时,同样的事情发生了第二次,那就是对方临时说自己有事,让她妹妹张姐带我去看那套房子。(没想到的是更深的套路还在后面)

于是我们便去看了那套房源,一到门口,发现那套房子竟然已经有人搬进去了,里面的租户正在整理着东西。而一旁的张姐似乎显得很淡定,也没有多做解释,只是说:“已经有人住进去了,我带你去看别的房源吧,和这个差不多。”

其实当时我想转身就走的,但她说有类型户型的,而且还给我看了照片,于是我再次和她说了我的需求,然后就跟着她们去看了别的房源。

就这样,我们前前后后看了快 10 套房源,几乎把她们现有的这种户型的房子都看了个遍。其中只有 1、2 套还算能接受,但因为还不是最理想的所以也就没有定下来。其中有一套房源开始给我报的价格是 1700 ,说是还能谈,所以我想如果价位再低一些可能我也就接受了,于是开始和她们谈价格。

这时她很“委婉”的说:“这个房子报价是 1800、1900 的,其实最低价是 1700 。”

我笑而不语,然后说:“那估计我能出的价格你们接受不了。”

于是我们来来回回谈了十多分钟,最后她当场给房东打电话“讲价”,以表示价格真的已经是最低了,可我还是没有下决定,于是她使出了“杀手锏”。

她说:“房东那边便宜不了,1700 已经是底价了,要不这样,我自己出钱给你免掉每个月 30 块钱的维修费,一年下来也有好几百块钱。”

▣ 我心里苦,但我不说


我当时觉得有些好笑,从告知价格可以谈到现在的价格一步不让就变化的这么快嘛?于是我就说价格还是太高了,超出了我的预期,但显然对方的心态已经变化了,似乎有那么点不耐烦、不乐意,当然我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出于礼貌的说那我再考虑考虑。

跟她们分开之后已经是下午 2 点多了,于是就先去附近吃了个饭,然后开始约小刘接着看房。我把自己看过的房都和她说了一遍,问她还有没有别的房源,她说还有几套没挂出来的。

然后就又在小刘这看了 4、5 间房,而我就定了其中的一间。

▣ 定的房间,厨次卧


那间房是二房东女儿在住,要到这月 18 号才搬走,所以我成了第一个看这个房的人,位置、楼层、户数以及装修都比之前的好,而且卫生间是干湿分离的很干净,所以我看了就定了下来。

价格我并没有谈,房东也很熟练的说把每月 30 元的维修费给我免了,就这样我交了 1800 元的定金,算是把它定了下来。这个价格比我之前看的几间都要高,再加上每月固定的 50 元网费和 40 元水费,不算上自己每月的电费的话,一个月固定的租金就快 2000 了。但我也没有觉得贵,因为如果你觉得房子值这个价,那优不优惠也就没那么重要了,不就是图自己住的舒服、踏实嘛

房子定下来之后,我就已经按捺不住喜悦,可能是自己它的期望太高,于是心里就开始构想要怎么去改造了。

当我交完定金并沉浸在喜悦中准备回去的时候,你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吗?更神奇的事情竟然发生了。

在下楼乘坐电梯时,她“哥”(中年人)突然和我说:

“小弟呀,你看,我和我妹也带你看了这么多房源,跑来跑去的,你这么着,给我们俩 300 块钱,就当是辛苦费了。”

▣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虽然钱不多,但我当时是有点气愤,明明说好的不收中介费,怎么这时候还主动要呢?

我就很明确的跟他说:

“我知道你们也挺辛苦的,带我看了这么多房,虽然来之前说好了是不收中介费的,但你们也确实不容易。所以即使你不主动要的话,我可能事后也会给小刘发个微信红包,毕竟她帮我找到了合适的房子。这样吧,其他的我也不多说,晚些我给小刘发个微信红包好了。”

在一旁的小刘什么话也没说,但似乎心里也是有些变化的,然后我问她怎么出小区,她说送我到门口。

坐上了回程的地铁,我就在想刚刚和她哥之间的对话。虽然心里是有些不悦的,但回想又觉得没这个必要,何必因为这么廉价的事影响自己的心情呢,既然自己的是想换一个好点的地方,大钱已经花了,也就没必须再计较这些。所以在地铁上,我就把那 300 块钱转给了她。

为人处世都是相对的,你不让别人吃亏,好运也自然不会让你吃亏的。所以,虽然我对他们的信任已经大打折扣了,但总体来说,我还是比较感谢他们的,毕竟是帮我找到了房子。如果下次有朋友的话我也应该还是会介绍给她,因为相对而言她是更值得被相信的一位,至于那最后要的“服务费”我当然也会提前告诉朋友。

04 二中介都有哪些套路

通过这几次的找房看房,我也颇有一些感受。其实,我算是找房的老手了,但这次还是犯一些错误,而且行业的情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我回顾了下自己遇见的几种套路,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参考。

套路一:网上发房源诱导,让你留电话或者加微信。

套路二:让同事带你看房,巧妙的避开了网上发布房源不真实的事实。

套路三:报价时真真假假,根据你的“意向”抬高价位,以降低你谈价的空间。

套路四:在你没有表现出对房源有意向前,除了价格,凡事都尽量满足你的要求。

套路五:除了房屋租金以外,他们还会告诉你,你需要另外交 50 元/月的网费,40 元/月的水费,以及 30 元/月的维修费,林林总总加起来 100 多元。(what?水费每月要那么多吗?是不倡导节约用水了吗?北京居民的综合水费价格也才每立方米 4 元。维修费又是什么?还要每个月收?是不是租户每个月损坏点东西才算值得呢?)好在这些费用他们会在你看房的时候就告诉你,所以主要还是看你自己愿不愿意接受

▣ 图源自: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套路六:在你准备谈价的时候,一般会勉为其难的说价格不好谈,再象征性给你免掉每月 30 块钱的维修费,给你一个所谓的“台阶”下。

套路七:如果你不是很着急住房子,可以再等等,或许会有意外的惊喜。比如那套张姐带我看的房源,当天晚上她主动给我发信息说:“老弟,看你那么诚心,房子我给你向房东又谈谈了,说可以 1550 租给你,但你不能告诉别人你是这个价格租的。”当时坚持不降价,现在反倒主动让价。

套路八:在交定金前,一定要把所有的问题都问清楚,明确好。比如哪些东西会给你换?除了租金还有什么其他费用?等等。

套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总之,你大概率也会遇到这些套路,所以不论怎么样,一定要看清楚,问明白,不要恍恍惚惚就做决定了。但我还是希望,不论是二中介,还是租户,双方都需要少点套路,这样彼此都省心。

05 写在最后

兜兜转转找了这么久,前后花了近一周时间,看了超过 20 套房源,现在终于可以解放了。

整体来说,这次找房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价格比之前的高了,位置也比之前的远了,但却丝毫不影响我对它的期待,因为这寄托着我对新的开始、新的生活的向往

当然,除了那份期待,我觉得更多的还有那份想要有个家的感觉,毕竟北京这么大,拥有一个小窝,一张是属于自己的床也不是一件易事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它值”的原因。

所以,换做你们,也会觉得值吗?

最后预告一下,接下来我要动手开始我的重大改造工程,不知道新家能不能如我想象的那样顺利完成蜕变。

▣ 平面效果图


▣ 3D效果图


期待中,再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