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日记#2】理念是天,也是屁

文/方梅

(一)

二妹放暑假了,没有去什么“营”,也没有和父母外出旅游。本来计划要回老家一趟,去乡下体验一番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可是由于她要参加攀岩馆的比赛,回老家的计划暂时搁置了。

我们为她的暑假准备了两件东西,一个是可以拿来编织的毛线,一个是可以做一些简单木工的工具和木料。毛线的用途很多,可以用来编一个五彩的菱角,也可以编织一些小球球做装饰,这两样东西她都在我们的市集上售卖过,颇受欢迎。她拿到毛线后,说要为我编织一个手机套,让我自己选三种颜色。我选了鹅黄、淡绿和咖啡三个色,她用纸板把我的手机印了模子,然后照着模子的尺寸编织。

她在学校做过木工。她做了一个木鸡蛋,形状不错,打磨得很光滑,抛光也很好。

上一期交换市集有位朋友带来了自制的木勺子,非常漂亮,我有幸用自养蜂的蜂蜜换了一把,拿回家后很是爱惜,为勺子缝制了一个小口袋,便于随身携带勺子出门,替代使用一次性勺子。

上个周的某一天,我和二妹经过五之堂书店,我们进去随便看看。没有任何预兆之下,她看中了一本做小木工的书,我看了一下价格,蛮贵的,但是她坚持要买,最后我为她付了钱。

书上介绍了很多可作的小木工,相框,牛油刀,小餐盘,小车子,勺子......她选择了勺子入手。

由于对形状有要求,且属于小件物品,需要用线据对木料进行裁剪。在使用线据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力度和节奏,不然会很容易弄断线齿——实际上,她弄断了好多颗,我会提醒她把握节奏,着急不得。

昨晚,在挖出勺形后,她更细致的据下多余的木头。当据下一块来时,她递给我摸一摸,木头是发热的。

后来我睡了,她继续干。第二天一大早,我醒了,没有赖床,爬起来就去到她的工作台。一把已经打磨过的勺子躺在台面上——虽然显得笨拙,但是,早晨七点过的阳光照到上面——这个时候拍个照,发个朋友圈,绝对一百个赞,(虚荣的)妈妈真的这样做了。

七点过阳光照到勺子上(晒了朋友圈后,并没有一百个赞,最近失粉很多)

(二)

受到贵州旅游广播电台的邀请,前几天作为嘉宾去分享BeeCo的故事与理念。

故事嘛,随意讲(编一编):我的母亲从农村来,源于对土地的依恋,即使是在大都市里,也在居住的小区里找了一个犄角旮旯种起菜来。母亲种的菜很好,每次摘菜回来,看到邻里一些年轻的妈妈,母亲都会送一点菜给她们。她们也很喜欢,说这些蔬菜给宝宝煮个稀饭或是下个面条啥的,很嫩,又很健康。一来二往的,母亲在小区里和很多邻居相处的很好。

你看,这个种菜,让母亲连接到了土地,也连接了邻里的关系和情感。

BeeCo的理念就来源于此。城市里,我们和土地与农业失联了;林立的高楼大厦,我们也和曾经有的乡亲与邻里之间的温暖情谊失联了。

现在,有很多人去乡间体验,各种开心农场、农耕体验营,层出不穷。然而,用蛙总的话说,许多人是叶公好龙。城市人从来没有和土地、农作打过交道,一下子去到乡间,不太可能在短暂的时间里真正的喜爱上农耕。

BeeCo的理念是,城市人可以在家里种菜,连接土地。利用已经有的条件,阳台也好,天台也罢,开始种植,开始农耕。播种、施肥、生长、采摘,完成一个完整的农作周期,去感受种子的力量,土壤的丰富,大自然的奇妙。

(BTW,我的自然名叫土壤,“物自生则言土,人耕种则言壤”,它是人与天地的互动之物。)

通过城市农耕的体验,我们再到乡间去,和更为广阔的土地接触时,那位平时说喜欢龙的“叶公”,就会真正的享受和龙在一起,而不是一见到龙就跑了。

BeeCo还有另外一点理念,要连接人与人,把喜爱种菜的人连在一起,连起那人与人失联的温暖情谊。


这是一个S~P活动:sell boss at a low price(团队卖老板,老板卖自己)

(三)

一个创业,不能没有故事,更不能没有理念。

但是,混迹各种圈之后,会发现,说理念的人很多,而且说起来一套一套的。例如,女儿上华德福——亲们,你知道华德福的理念吗,很多。我在听了什么“真正的”或是“不真正的”华德福的讨论后,我也买了两本华德福的书来读——不过我看书的目的不是求真,而是想证伪。我不想被牵着鼻子走。

看了书之后,有一些小发现,这里分享一下。比如,创始人100多年前创学校的时候,找了12位“老师”,可是这些“老师”都不是老师,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他说:“他需要真正的‘人’来带领孩子”;还有,创始人,尤其是他个人的中后期,大量的研究社会运动领域,他希望教育可以更好的为改变社会服务。

这些都是很棒的理念。如果我是一个学校的创办者,我会不厌其烦的去分享这些好的理念,与我的伙伴也好,与我的同事也好,与我的家校社区也好。

犹如BeeCo一样,我和团队也会不厌其烦的去分享我们的理念。

但是(第二个但是),如果我们只是宣讲了理念,当许多朋友在试图实践城市种菜中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时,我们如果无法很好的解决客户(我们的宣讲对象)面对的问题,讲着讲着,自己都会失去底气。实际上,我们的团队会议上,大家只说实事儿,比如,今天讨论了怎么让客户用了我们免耕种菜装置第一轮后,还有可供第二轮种植的肥;呆呆整理了第二轮种植时怎么翻土,消毒,播种的详细手册,这个手册会根据客户的使用情况更新迭代。

我们大家都对“理念”很弃绝的样子,开玩笑说理念是个屁。

对于一个初创团队来说,产品的开发,服务的提升,都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但是,如果我们放弃掉这些东西,或是大而化之的去完成,我们所说的那些东西(高高大大的理念)就真的会如同放屁一样了,会臭人。

回到华德福理念上面,它的理念简而言之,就是平民、公民教育。作为学校而言,如何有好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我们宣讲对象面临的问题是首先要做的事情。

回到二妹身上。我认真地去思考和实践孩子的家庭教育,例如如何让孩子可以没有偏见的从事任何事情,如何让孩子具有与社区的连接点等等。我想,如果孩子从来没有在日常接触农耕、手作之类的事情,只是去农场做个开心农场的体验,那无非是一个消费玩乐的行为而已,讲再多的农耕(或其他的)理念,依然离事情的本质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秘密 你是否愿意聆听 我低喃着告诉风 风追着云 云路过溪 溪又迤逦入海 海从远方传来微风 荡起微浪 我把秘...
    双子_J阅读 304评论 1 6
  • 1.既然是2018年,新的一年就要有新的尝试,新的转变,总是停留在原来的思路和想法,自己不会发生任何自己想要的转变...
    sneil阅读 103评论 0 0
  • 今年7月份,我开始学习保险行业知识。现在,我简单说下自己的感受。 听说 从小到大,对我来说关于保险的信息基本上都是...
    印钞机阅读 5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