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王修凡

每逢元旦、春节,朋友圈都会被刷屏,广告依然不减只是多了些节日的陪衬,时不时的美食秀让生活多了些色彩,就连各种调侃的段子也带着些欢声笑语,的确,相较于平常年末的时间总是容易让人动情,似乎没有比辞旧迎新更能给人以希望,随之而来的便是回忆、感恩、祝福和期待,我们收起了往常的委屈,满面春风并且满心欢喜地接受着这一缕阳光。

其实我们都知道,来年依然会碰见很多困难,问题也一定少不了,沉浸在欢愉中的我们其实都清楚这只是一个新起点,于我而言,除了表达祝福和期望以外,反倒更希望可以活得更明白些,更透彻些。

1

生活有没有另一种可能

忙碌或清闲、富裕或贫穷、有趣或无聊、激情或平淡、牛逼或苦逼,我们习惯用一系列的关键词来定义我们看不清楚的事实,甚至有时学会用并不了解或不认同的词语来宽慰自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生活被一系列定义的词语包围并被赋予各自的意义,如果不来定义,似乎活得又更加糊涂,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遐想的重复只会让自己学会适应,思来想去,前者的答案并非完美但总比没有答案的后者要更能给人安全,于是便也尝试用定义二字去看身边的人和生活。

小胖是我大学里的挚友,憨厚老实,幽默卖萌耍贱一样不落颇受朋友喜爱,碰到纠结之事多会和他聊聊,毕业之后虽少了些联系但只要一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9月份去了一趟南京和他聚了一回,一瓶老白干喝到深夜,半醺半醉间聊起各自的生活,“没有一番风顺的生活,当然也不会常含泪水”,我用余光打量了他一番,也在体会着这句话的用意,带着酒劲,他开始和我聊在南京的故事,聊起他在这家公司从小白到被认可再被转掉到其他部门的故事,说起他一个人在南京的生活,一个人的宅和多人的热闹穿插在每一个周末,有那么一段时间觉得生活特没意思,没日没夜的加班只能拿着并不算高的工资,想一想自己的年龄突然焦虑但也无奈,“如果激情、有趣、有钱这些词定义的生活才是成功,那我们都很失败,不过我并不觉得自己失败,反倒我以为生活理应是平淡中的执着和坚韧,踏踏实实努力提升自我,不沉迷于比较也不甘于平庸”,小胖笃定的态度让我有了新的认识。

小蛋是朋友圈里的一股清流,我和他因辩论相识,敢想敢做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当别人在毕业前因找不到工作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他却优哉游哉地只身一人去西藏溜达了一圈,毕业后的两年他换过工作,不是因为不够优秀,而是想去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式工作,不单纯为钱单纯为自己,别人周末宅在家里,他反倒是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临终关怀、读书会、线下沙龙时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闲下来也会去翻看各种书籍,空了没事逗逗小猫,自己反倒悠然自得,我时常羡慕他的生活态度,洒脱中带着些自我追寻,小蛋倒让我意识到与其定义生活,不如用一颗开放的心去经历去体会生活。

在生活面前,我们越来越聪明,当那些评判生活的尺子越来越普及时,我们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接受,我只想知道,可不可以有另一种可能,像小胖和小蛋一般给自己换把尺子或者根本不需要尺子。

2

生活就是边哭边笑边成长

郝云有首歌,歌词里写到“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它在这个城市里,过得很压抑”,隐隐约约中我听出了“活着”的滋味,我好奇的是,常有朋友调侃自己苦逼兮兮,冷不丁地抛出一个“我不像在生活,感觉像是活着”常常让我有点措不及防,我曾极力回避这个词,直到有一天我和朋友聊天时脱口而出“活着”来调侃自己的生活,似乎生活和我开了一个玩笑。

大学毕业后,朋友中保持联系的人越来越少,亮哥是联系较多的一个,闲不住的他误打误撞进了银行,毕业前我们各自聊将来时,亮哥的眼神中更多的是期待,工作体面、收入稳定还能接触优秀的同事,憧憬中似乎看到的都是美好,工作之后我们常常通电话询问着彼此的工作内容和各自的状态,没日没夜的打电话、不固定的轮班调休、基本工资差点没过千的收入,周而复始的重复、除了工作仅剩的娱乐竟是睡觉,这完全是另外一种“体面和稳定”,每回电话的那头都能听见亮哥自我的安慰,常常我也无计可施,罢了也只能告诉他生活总会越来越好。有一回出差扬州,亮哥给我打电话说和谈了7年的女朋友分手了,我能理解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想来释然也只能是妄然,我心里十分清楚坎始终需要自己去跨,所以我倒不太着急去劝慰,反倒是有意去撇开这个话题,那一次我从亮哥的口中听到”我感觉自己只是生存”,是呀,始终面对一群人、今日重复昨日、永远两点一线,甚至连悲伤都无人劝慰,我有点明白他所说的生存。

和小程的认识实属偶然,她是大三的在校生,因学分修满早早出来实习,有一回一起吃饭,可能是我看着比较老实便和我说起她在上海实习的经历,每天早晨6点起床8点才能到公司,别人的每天从9点开始,她8点便开始忙碌,三个月中只有2天的休息时间,别人向往的大城市生活在她的梦里出现,现实却少得可怜,重复的日子让她有些质疑当初来上海的初衷,我静静地听她说完,努力做到感同身受,才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刚刚开始便已怀疑人生,原来生活的欲望可以逐渐被我们自己打磨成无能为力的活着。

渐渐地我发现,那些让我们误以为生存的感觉,无外乎是因为周而复始的重复和难以排解的苦闷所致,静下心思考一番,才明白那些重复固然让我们迷茫,那些痛苦或许依然让我们痛得难以忘怀,可谁不是在这迷茫、重复、痛苦中边哭边笑边成长呢,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愿报之以歌。

3

把生活过成诗究竟是什么样的

前两天听罗胖的跨年演讲,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罗胖说到的自律精神,说到他陪一个朋友去看二手房,发现住在二三千万的房子的中国的富人的生活竟可以是蓬头垢面、邋遢到无法直视,这完全颠覆了他的认知,其实生活过成什么样子不见得和财富相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活态度,我们无法评论何种态度是可取,更无权干涉别人生活的方式,只是好奇那些美好如诗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我是一个有很强拖延症的人,例如说好的一周更新两篇文章今天才发现已经有三个星期没有更新,说好的一周至少跑步10km,结果发现已经有1个月没跑不了,前天安排的任务因为时间不紧竟到今天也没完成,想法很多可是一直没有行动,直白点就是自己懒,我非常清楚自己身上的缺点,可是然后呢?依然是我行我素,该拖延不该拖延的还是一如既往地拖延。没有自律的生活实际上是一种沦陷,今天可以容忍自己拖延,明天便可容忍自己邋遢、后天我想容忍自己不注意言辞也不是什么问题,很显然,如果这样我一定会越来越讨厌自己,生活于我而言,如果不能成为美的一部分,但至少不能让自己成为丑的那一部分。

我不太擅长用很多词去描绘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和想要的生活,但我知道“有趣”一定少不了,你若问我什么是有趣,我似乎又没法给出完整且准确的定义,这就好比在海边捡贝壳,有趣是一边捡一边看到美景,生活有太多种可能,如果选择注定只有一个,但至少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种可能。

似乎,除了美和有趣我已经给不出其他答案,亦或许根本不需要答案,那些好的坏的都是诗意的一部分,体验就好。

我曾问过身边的很多朋友,所想要追求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似乎都很困惑,我们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也习惯了只是憧憬,如果说注定没法给出最终的 答案,不妨给这生活定一个初级目标,也许这目标会成为你最终的答案,谁知道呢?

把生活过成诗,是结果也是开始。

END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想说的话还有很多,提醒自己记住的并不多,永远对生活抱有希望,就像罗胖演讲中所说“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七月里,燥热难耐。空气中只剩下被太阳烤化了的沥青,散发着刺鼻的味道。路上的行人,麻木而又快速的移动...
    有理想的咸鱼0阅读 724评论 14 10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6评论 0 27
  • 每天6点早起,中午1点昏沉沉午睡到3点,晚上10点不到睡觉。 读书,读英文报,做听力,晨跑,练瑜伽。一个人的生活,...
    280bf9e96ec1阅读 317评论 0 2
  • 越来越没办法像当年暗恋你那样去暗恋别人了。好像这种暗搓搓地感情只适合存在于对你来说。 周边的朋友也是。大家好像突然...
    oooAZzz阅读 363评论 0 0
  • 正念是以一种特定的方式来觉察,即有意识(On Purpose)、活在当下(In the Present Momen...
    新生凡心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