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max烘培

     通过对烘培的学习和对高管局的烘培实验和对烘培问题的解决,我对光影烘培有了一定的了解,对烘培流程和烘培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了一些体会。

这里我将两天烘培学习中对烘培的认识和体会作了一个简单的总结:

一.烘培流程

我将烘培分为八个部分,分别为以下几个环节:

1.数据分析及处理;2.拆分UV;3.打摄像机;4.灯光测试;5.调整灯光与贴图;6.烘培;7.烘培贴图调整。

Ø数据分析及处理——

拿到数据后首现分析数据,是只需打室外还是室内室外结合烘培、小物件的数据、烘培范围的大小。将模型的数量做调整,分离较大的物体,尽量把大物体和大物体合并,小物体和小物体合并,然后过插件保证多余的材质节点被删除。模型处理后尽量使模型的面数在一到两千之间,因为面分得越多,烘培出来的效果越好。在拆完后检测物体的是否封闭,有没有漏光的可能。

Ø拆分UV——

拆分UV之前,首现要确保物体多余的材质节点已经删除。拆分UV可以使用UVWmap修改器,在展开前选择3DGIS支持的通道,这里的通道为2。在编辑过程中选择展平贴图,面角阀值设为60,间距为0.002。拆分时尽量利用UV编辑器的空间,对于没有充分利用的地方可以单独选择分布较密集的UV再次拆分,然后整体缩放并移动到UV框中没有利用到的空白地方。

Ø打摄像机——

场景中有的地方分布很密集,空间较狭窄镜头很难较好的显示物体全貌,则需要单独打上摄像机来观察场景。在灯光测试过程中可以挪动这个摄像机来调整视角,配合灯光的调整。

Ø灯光测试——

常见打灯方法有两种:三点光源和主光天光。三点光源适合与Vary来渲染,其因渲染速度慢,效果不明显而不被大量使用在项目中。主光天光的配合使用有渲染速度快,易掌握,易调整等优势而被应用于批量烘培。

灯光测试包括外景灯的测试和内景灯的测试。在需要同时烘培外景和内景时一般先测试内景灯,再调整外景灯。但在大批量的烘培中,应先确定外景灯再调整内景灯。在外景灯光的的测试中可以备份一个max模型、去掉材质再打灯光,因为材质节点会影响渲染的速度,漫反射材质会影响到渲染效果。主灯要从Y轴负方向往正方向照射,强度一般在1.2左右,天光的位置可以随意放置,倍数一般在0.8左右。物体的立体感需要从主光源,辅光和阴影来表现。主光和辅光的冷暖对比能试物体跳出画面,阴影颜色和密度能凸显物体景深。灯光测试过程中,灯光的强度及光照对比度要根据甲方要求来调整。内景灯光的测试多用泛光灯,目的在于调试出灯光的强度、衰减范围、贴图方式、阴影颜色。

Ø调整灯光与贴图——

灯光不仅要调试效果,更要与贴图是需要配合使用,这样灯光与材质结合起来才能事半功倍。能够用材质来表现的地方尽量不要用灯光来处理,如:室内光源处、高光处、明度较强处等等。

灯光的调整中需要根据测试的灯光来进行不断修改。外景灯光直接使用测试好的灯光来使用。内景灯光根据具体情况来使用,一般以泛光灯来照明,聚光灯来表现射灯效果阵列来照亮场景。在外景与内景的调整中,外景灯一旦打好就不要修改,必须调整内景灯来达到光影效果。

Ø烘培——

主要在“环境和效果”、“渲染场景”、“烘培渲染到纹理”等三个选项卡中作相应的设置。三个面板的快捷方式分别是打字区数字键“8”、“9”、“0”。

环境和效果选项卡中必须将环境光设为纯黑,染色值为纯白,级别为默认级别“1”。

渲染场景选项卡中使用高级照明中的光跟踪;勾选活动(其耗时较长,在测试过程中可不勾选);反弹选择为“2”,表示光线反弹两次。

渲染到纹理选项卡中需要调整的地方有:输出路径。烘培对象中勾选“启用”,填充为6,贴图坐标选择“使用现有通道”,通道数选择2(与UV展开中的通道相对应)。输出中添加LightingMap,启用纹理后缀,设置烘培贴图大小。烘培材质中勾选“输出到源”。

以上设置好后,就可以在渲染到纹理选项卡中点击渲染,开始烘培。

Ø烘培贴图调整——

烘培出贴图后根据模型UV的位置来判断烘培贴图对应位置,并在PS中进行修改。若颜色偏重,则可以降低饱和度,烘培贴图只有灰度起作用。若觉得亮度或对比度不够,则在PS中调节贴图的明暗对比度。若阴影过硬,则给相应的羽化效果。

二.心得体会

1.在灯光的调试中要根据模型的具体情况来调账灯光,灯光参数只是参考,属性以具体灯光渲染结构为准

2.模型分离后必须过插件,去除多余材质节点

3.模型分离得越小,烘培的效果就月细腻,UV框中所留空间越小,阴影效果越好

4.灯光测试过程中必须将环境灯打为纯黑

5.灯光测试过程中不要勾选光跟踪的活动

6.先打好内景灯,再与外景灯合并来配合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篇比较偏重于功能介绍,具体的实例操作请参考其他文章:未完成 游戏场景中灯光照明的构成 现实生活中的光线是有反射...
    shimmery阅读 53,096评论 6 58
  • 本文提到的所有数字模型制作,全部是用3D MAX建立模型,即使是不同的驱动引擎,对模型的要求基本是相同的。...
    DIGITALMAN阅读 6,387评论 0 22
  • 在使用Block时,经常会涉及到修改Block定义之外的对象,为了能够修改定义在Block之外的对象,必须在该对象...
    赵亦晨阅读 407评论 0 0
  • 风风雨雨又是一年。 自打我来到长沙之后,几乎每一个生日都没有风和日丽。 今天也不外如是。 冷风凄凄沥沥,蜗居在房间...
    娃哈哈乌拉拉阅读 159评论 0 4
  • 昨天是姑娘和妈妈的生日,姑娘的大姨和二姨两家人都在姥姥家里,十分热闹,吃过饭我建议姥姥和外甥们拍照片,我家小弟弟可...
    娃娃的娘亲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