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考试只是一种表象而已。如果你的一辈子是100岁,你要花多少时间来学英语达到TOEFL和GRE都过关的水平呢?你从ABC开始学,到最后把TOEFL,GRE考过去,把口语练得很棒,如果学习方法得当,大概需要三年的时间。那为什么我们从小学开始学,一直学到二十多岁还学不好呢?这就涉及了人性的弱点和学习方法的问题。

大多数人喜欢做事情做做停停,常常做到关键时候就停了下来,尤其是语言学习,一旦停下来就完蛋了。一日不说嘴生,一日不做手生。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到教练场去学习开汽车,练了三个月,实际上已经可以很熟练地开上马路了,但是大部分人学完之后,实际上并没有汽车开,所以拿到驾驶执照的人,最后就不会开汽车了,方向盘不会把,离合器不知道如何踩,偶然有机会上马路,不是撞人就是撞树。在国外老太太也学开汽车,最后都开得很好,因为她一学完就上马路开,开多了自然就熟练了。

学英语也是这样,学到一定程度,本来反复练习一下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水平,你却不再继续学了。偶尔碰到一个你本来可以跟他交上朋友的外国教授,很想跟他打交道,却发现一开口讲的英文连自己都听不懂,机会就这样失去了。至少我知道的一些学生,因为英语口语很好,敢于跟老外交流,最后被老外推荐到国外大学读书了。美国大学每年有近100所学校的招生录取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到中国来,在北京或上海对所有联系他那个学校的学生进行面试,不少学生在面试的过程中被刷了下来,就是因为表现不好、口语不好、神态不好。实际上是在关键时刻露馅儿了。

【单点爆破+苦干+数量级,不知疲倦反复执行不断提升,只有达到一定数量级才能见效果,如果没见到效果说明努力程度不够。】

出国不出国并不是成功的标志。真正成功的人是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因地制宜取得成功的人。在成功的人背后,有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想要把自己做的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的心态。

【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体现单点爆破;因地制宜取得成功=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配合时机】

目前的中国是全世界机会最多的地方,体现在中国实际上非常缺乏各种各样的人才,而中国又在经济的大发展之中。在奥运会申办下来后,在中国加人WTO后,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找到非常好的工作。但是找工作,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要有好的素质。我吃惊地发现,有不少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毕业以后,实际上也找不到工作,恰如中国很多大学生在中国大学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一样。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实际上他们缺乏的是一些共同的素质。这些共同素质主要体现为有没有把真正有用的知识学到手,例如英语水平有没有学到能用的程度,有没有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现实世界的能力;体现为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体现为对现实生存环境的认知能力。

【没有把真正的知识学到手=蜻蜓点水+没有做到一定数量级+没有单点爆破+没有专一做好一件事再开始进行下一件事+没有做市调+没有做自我分析+没有就八个方向对自己的现状做提问】

在美国我碰到好几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包括MBA毕业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为求学而求学,没有在求学之初明确求学的本质和根本目的求学的本质是提升自己,求学的目的是改善生活+实现自我价值】原则上名牌大学MBA毕业生应该很好找工作,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因为中国学生一贯以学习为主,很多中国学生尽管到名牌大学读MBA,但不少都是在中国上完四年大学,再到美国去读硕士学位或者博士学位,一般是读两年到四年半的时间。毕业以后到美国的一家公司工作,工作两到三年回过头来学习,把两到三年的钱省下来读MBA。实际上,在两到三年的工作期间,他们只有被人雇用的经验,而没有真正第一手的管理经验。被人雇用一般是被动经验,就是老板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一般都是技术性工作,通常是没有什么主动性和重要性的工作。因此很多学生去读MBA是在缺乏管理经验的情况下去追求MBA的书本知识。

【为工作为工作,没有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工作期间要向俞敏洪那样每天问自己:我今天花了多少时间用在进步上,唯有每天自己在进步+每天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才能有持续奋斗的动力。我的做法是:每天写学习总结+工作总结。工作总结主要是总结每天做过的事情以及劳动成果,并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最后将其汇总之后上传并同步到为知笔记,过几天,几周,几个月后,在最后写评语,评价自己的工作成果(所谓复盘)。虽然刚开始做,但感觉受益匪浅】

很多学生毕业后在美国找不到工作,就回到了中国,可是在中国还是找不到工作。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主动工作过,没有任何管理经验,没有任何对社会的了解。从名牌大学MBA出来后,只有书本知识。而管理经验是要通过实地锻炼摸索出来的。管理经验是一种综合能力,是知识和经验结合以后产生的智慧。很多人没有过这样的锻炼,一旦到实际运用中,用书本中的知识生搬硬套,立即跟现实发生了磨擦。所以很多学完MBA的人回到中国以后,都惨败而归。

【管理经验从实践中来,在实践中需要摸索+锻炼,这是老大的单点爆破+苦干+巧干+战术执行的集中体现;摸索+锻炼以后记得写总结。管理经验=知识+经验,说明知识和经验二者缺一不可,学会知识(数量级)后要举一反三(结合实际分析写总结),摸索到经验后要总结提炼(对老大课程及其他学习内容提炼关键词+写总结),总之数量级+分析+提炼关键词+写总结。】

我听一位在美国读MBA的学生讲,说MBA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Money Burning Ass,就是把钱烧掉的驴子,听得我哭笑不得。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是前几年中国有大量海外MBA毕业的学生,都进人了网站工作,而网络泡沫这两年刚好把世界的钱烧了一大半,所以就有了上面的说法。

不过话又说回来,学任何领域的知识,都会有人成功有人失败。我这里并不是要贬低学MBA的学生,也不是要贬低MBA这个专业。实际上我自己就在读着很多商业管理的书籍。我这里只是想表述一个现象,就是中国学生所学的东西和实际需要的差距。从中国以后50年的发展和职业方向来说,MBA依然是最值得学习的专业。因为中国需要太多的管理人才,而管理又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能力,最能挖掘一个人的潜在能力。

MBA是获得管理理论知识的最好渠道,所以要学,关键是学到知识以后是否做到与实践相结合。】

有关MBA的话题就此打住,因为我今天不是来讲MBA的,而是来讲如何学习,如何设立明确的目标,如何把具体的事情做成功的。我是个从零做起来的人,没有读过太多的成功学著作,但是有自己的一些体会,讲出来可能对大家有好处。

设立正确的目标

首先,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如何设立正确的目标。任何一个人在某个生命点,一定要确立一个目标,你不能够没有目标,没有目标的人就容易陷人茫然、空虚。目标的设立与你的眼光和你目前的能力相关。你的眼光越好,你设立的目标就越正确。你的眼光越高,你设立的目标就越祟高。

所谓眼光,就是你看事情的着眼点,这和你的人生价值观直接相关,决定了你的人生方向。我在这里打个比方,在滑冰的时候,假如你想改变方向,你的眼睛向什么方向看,你就能转向那个方向。因此,如果你的人生价值观以财富为主导,你就会设计和财富相关的目标;如果你的人生价值观以个人的爱好为主导,你就会设计和你的爱好相一致的目标。

【老大+716的眼光是敬天爱人。这样的眼光伟大而崇高,无疑是正确的,下一个世界500强在孕育之中

除了眼光外,你的人生目标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也和你目前的能力相关。我们的能力和现状决定了我们下一步到底定什么目标。如果你现在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每门课都达到了90分,你就可以把下一个目标定在到哈佛去上硕士或博士。但如果你现在只是个大专生,你就决定要去哈佛,这无疑显得太遥远、太不切实际。

【老大+716的能力是三大思维模式+正确做事方法+冠军级习惯+阿米巴团队力量;设定目标要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不要跟其他同学比,掌握好自己的节奏,每天专注学习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就给自己点赞】

人生目标总是一步一步完成的,就像爬一座高山,你必须一步一步往上爬一样。另外,在设计人生目标时,一定要把你的天性考虑在内,做不符合自己天性的事情,通常失败的可能性比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比如你应该分析一下你是外向型的人还是内向型的人。内向型的人适合做自己喜欢的专心致志的工作,外向型的人可能适合做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对自己的判断下错了,跟着而来的可能是一辈子的痛苦和挫折。

【设定目标时要目标细分+设定目标时要把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把自身性格优势激发到极致;做任何事情时都要结合事情本身发掘自身是否有优势可以发掘,8大提问方向之一】

我可以以我为例来讲一下人生目标和个人天性的关系。我在大学的时候是我一生中最自卑的时候。我从农村来到北大,我的很多同学都是著名中学毕业的,从学识到眼界都比我丰富和开阔。我被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为了排遣心中的郁闷,我开始练习写诗,但是实际上我并没有诗人的情怀,成不了诗人,因为我的天性是属于那种善于排解的类型,也就是说我遇到了痛苦和苦难会自己排解掉,用俗话说也就是比较想得开。

【俞敏洪练习写诗是想培养自己的优势,结果发现与自己性格不符;但发现自身性格的优势:善于排解。】

那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诗人呢?我觉得有两种人可以成为诗人。一种是对于社会愤愤不平和充满谴责的人,对于自己的生活和社会环境感到痛苦、悲愤、绝望,一辈子也排解不了,所以他只能用诗歌表达出来。这种诗人在中国以杜甫为代表,在外国的典型代表是《恶之花》的作者布莱希特。第二种诗人是天性豪放的人,用豪放的气概来化解和阐释世界上的一切情感,他们的感情是如此地丰富,不得不用诗歌表达出来,这种诗人在中国的典型代表是李白,在国外的典型代表是《草叶集》的作者惠特曼。杜甫和李白几乎生在同一个时代,但个性却如此不同。杜甫写出的诗歌悲愤型的居多,而李白写出来的诗几乎都是豪放型的。

【做分类也是目标细分的一种体现】

我发现自己既不豪放也不悲壮,虽然有时候也会痛苦和孤独,但是我想着想着就化解开了:管它呢!不就是这样的世界?不就是这么活着?好死不如赖活着!这样一想,诗就出不来了。

后来我又搞了一段时间文学评论,发现文学评论我也搞不了,因为我的个性有点儿外向,因此不喜欢一个人坐着静静地想事情,而文学评论需要以静思作为基础。我是个坐不住的人,喜欢和朋友一起聊天,一起喝啤酒,又喜欢自己随心所欲地做一点儿事情。总而言之,我过不了书斋生活。所以,我搞了一段时间的文学评论,最后好不容易在文学评论杂志上发了几篇小文章,自己回过头来看看,特别没有水平,既没有思想,也没有领悟力。

我发现让我对别人的作品说三道四实在不是我的特长。我喜欢看文学作品,一个人静静地品味,对好的作品也爱不释手,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我就读过很多遍,我对书中的故事有很多感悟,但是却没法用语言表达出来,我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不好,没法把自己的思绪整理成文字。只好放弃了文学评论,开始联系出国,命不好,联系了三年半没有成功。最后在绝望中考虑自己的后半辈子到底怎么过,发现自己如在迷雾中一般。

俞敏洪性格优点:善于排解+善于做自我分析+性格外向+喜欢文学作品;俞敏洪缺点:坐不住+喜欢随心所欲+没思想,没领悟力+逻辑思维能力差】

我静下心来对自己进行了分析,希望慢慢开始找到跟自己个性相契合的工作,既能让我和别人打交道,又能让我读点儿书,最好也能挣点儿钱。尽管当不了学者,但书还是要读的;尽管书是要读的,但钱也是要挣的,因为你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家庭。

如果只是要挣钱,去做商人就可以了。但我又做不了纯粹的商人,我有中国知识分子的臭毛病,不喜欢把挣钱作为自己的惟一目标。在苦苦摸索中,后来我发现,我到各个民办学校去教书的时候,对民办学校的管理和发展开始感兴趣。办民办学校,你既可以当老师,也可以当管理者,还可以有自己自由的时间和空间。民办学校的管理相对比较简单,也比较光明,不用天天跟各种各样的白道黑道打交道,而且还可以跟志趣相同的老师一起侃侃大山。

经过几年的摸索,最后我找到了一份跟我个性相契合的工作,因为有了这个契合,新东方才做了起来。如果我讨厌做新东方的工作,肯定做不起来。所以在做成事情的背后,是你对所做的事情一定要有兴趣。任何兴趣的背后都有着个性的支持。对事情感兴趣了,你就会对所做的事情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兴趣就像源源不断的燃料,把你的其他潜能全部调动起来,这样你就能做得比你想像的还要好。

1、俞敏洪把自身性格优势和劣势通过实践+反思的方式做总结提炼。

2、俞敏洪提炼出自身优势+摸索各种工作,使自身性格优势和工作内容相结合,二者相辅相成将自身优势及发到了极致。

3、俞敏洪将结果提炼为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激发你去做事,在做事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进一步激发你做事,如此良性循环】

兴趣甚至比爱还要重要。爱尽管在含义上比兴趣要深、要更加崇高,但却是静态的。兴趣是动态的,是爱的基础,也是走向爱的桥梁,是能够把爱维系住的源头活水。打个庸俗的比方,两个人因为相爱而结婚,但爱的背后是两个人互相之间的兴趣。既然因为爱而结婚,那结婚之后,为什么很多人又常常打离婚呢?理由很简单,当两个人最初相识的时候,也许是被对方的外表所吸引,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外表就不重要了,探索对方的心灵成了恋爱的重要内容。因此心灵世界是否丰富成了吸引对方的重要标准。当然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只有通过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心灵,你的吸引力才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果在对方的心中,你的心灵最后已经变成了一杯白开水,毫无趣味和内容,对方对你的兴趣也就结束了。爱没有了源头,最后必然枯竭。因此,心灵的枯竭和互相排斥变成了两人分手的重要原因。离婚并不仅仅是因为家庭琐事引起的。当互相之间再也挖掘不出任何新的东西,你必然会对对方失去兴趣。一个人是不会去碰失去了兴趣的东西的。

【有共同的兴趣双方就可以形成良性互动,爱是一个结果,兴趣则是维持爱的动力和源泉。这里的兴趣用志趣二字可能贴切,志趣伴随人一生。】

当然,一个人如果只是凭兴趣去做事情,也会出麻烦。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只有把这些事情做好了,你生活的基础才会打得更好。比如英语学习,很多人就不感兴趣,但在现代社会中,英语已经变成了国际语言,你不学好,就会失去很多机会,所以常常是不得不学。我们很多坐在这里的人并不是语言天才,但却在努力学英语,就是因为大家明白了上面所说的原因。

【你不感兴趣但不得不做的事情:需要用战术执行+单点爆破+敬天爱人思想】

人一旦设立目标,就要向目的地出发,从低的起点开始往上爬。就像爬山一样,往上爬的过程一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那你为什么愿意去痛苦呢?因为你知道达到了那个目标之后有“甜”,这个“甜”来自于你实现自己目标的满足感,来自于你到达这个目标之后的自我肯定和社会承认,来自于你享有的更多的资源和荣誉。所以,只有人才会为了未来心甘情愿地忍受当前的痛苦。人能够为了未来而安排今天的生活,这就是人和动物最根本的区别。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一款好用的学习APP—中国大学慕课,可以免费学习各个大学各种课程,以视频教学为主,老师授课清晰易懂,个...
    飞瑜伽苑阅读 1,333评论 0 0
  • 2月22号,我在胡志明,查了自己的四级分数,竟意外地高出了自己期待的分数过掉了四级。而此次越南之行,也是我的第一次...
    青青禾阅读 4,097评论 21 45
  •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至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淞沪会战结束。 1939年11月初,上海机场 ...
    寻梦人1229阅读 167评论 0 0
  • 彩虹 没你绚烂 烟花 没你浪漫 轻盈曼妙 飞舞蝴蝶 旭日升 翩翩起舞 夕阳落 灯火阑珊 阙歌会停 鲜花会谢 我变颗...
    梦双眸阅读 328评论 2 14
  • 结个小善缘,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拘泥自己的只有自己,我不。 缘浅缘深,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怀侠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