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扒门"当事人:诚恳道歉,非常后悔!

文/苏语

今天写这篇文章,不为抓着“高铁扒门”当事人的错误不放,而是通过这件事,说说公众法律意识淡薄以及精致的利己主义

还记得那名用砖头砸运钞车的男子被击毙的事么?

图为男子砸运钞车现场

2016年的这件事曾闹得沸沸扬扬,很多人表示执法过头了,不应该击毙,在保卫人员没有受到生命威胁的情况下,不应该开枪。

那么请问,怎么样才能开枪呢?又如何断定砸运钞车的人不是危险分子?

还有人说,是因为运钞车刮到了男子的电动车,却没有停下来,而是直接开走了,所以该男子才会砸运钞车。

被运钞车刮到,本来是有理的一方,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他却偏偏用最坏的方式去解决——砸运钞车宣泄不满。

从有理的一方变成了没有理的一方,哪怕事情发生后,舆论有偏向他的声音,他也没有机会听到了,因为他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

砸运钞车肯定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该男子的法律意识竟然如此淡薄,难道要贴在运钞车上说“砸运钞车是犯法的”,才能避免惨剧么?

再看高铁扒门事件:你被骂,是因为你自私

阻拦高铁的当事人罗某,一直强调自己老公很快就能下来,让乘务员打电话给安检人员,通融一下,就耽误10秒钟,没什么大不了!

列车G1747从蚌埠南到广州南,总共15个站,因为一个人耽误了时间,上万人被牵连。

在乘务员不断劝说的情况下,罗某还是一意孤行,用身体拦住车门。乘务员怕强行关闭车门会使罗某受伤,所以才僵持了这么久,否则,罗某真的以为自己一个人的力气比多名乘务员的力气大么?

第一,乘务员没有让安检人员通融的权力和义务;

第二,高铁运行依靠的是一套严格的管理规章,每个环节之所以有明确的法规制度,就是要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高效。罗某没有特权。

在事情发生以后,罗某被停职,接受检查。她又爆出金句:“我教学没有过错,为什么要停职?”

教学,不仅体现在智力、能力,也在德育。

阻拦高铁这件事,是极其自私自利、自以为是的表现,更是违法的。停职接受检查,是合理的。

作为一名教师,法律意识淡薄,很可笑。无论任何情况下,无论你的才有多高、学历多高,无德又无法,都是危险的。

事情发酵了几天,罗某才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她表示非常后悔,向大家诚恳道歉。罗某也因为这件事受到了2000元的处罚。

图为罗某接受央视采访

当事人罗某:“我没有想那么多,当时我脑子里想的就是,能不能赶快让我老公下来,我们一家三口赶快赶到广州去,把我们要办的事情办了,脑子里就一根筋,就想着这一件事,所以那些列车长、乘务员跟我劝阻的话,我根本没有听到脑子里去。跟所有的网友、还有铁路的工作人员,还有那趟车上的乘客们,诚恳地道个歉,确实那天的行为很过激,希望大家能谅解我。

希望她是真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不是仅仅迫于压力而做出的妥协。

认错就好。

本以为经过罗某这件事,以后应该不会有人再试着阻拦高铁了吧?

结果就在11日,陕西宝鸡南站又出现夫妻吵架堵高铁车门的事。

事发列车为一趟从兰州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车辆在停靠宝鸡南站时,一名从兰州上车的女子突然拦在车厢门口,希望阻拦列车按时发出,而原因是其与丈夫在列车上吵架。

幸好没有耽误发车时间,不然真不知道又有多少乘客的时间要被耽误了。

记住,阻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正常运行,不仅是没有公德心,也是违法的!

我们是以人为本的法制社会,不能没有法律意识。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真的很招人嫌

中午刷微博,又被一个“倡议书”雷到了。

某小区业主因其夫人怀孕,在小区门口张贴“倡议书”,建议小区其他住户把自家的宠物(狗、猫......)暂时或永久送走,等他夫人生产完毕再接回来。又建议大家不要在公共场合遛狗、不要给流浪动物投喂食物......

对此,网友的回应是:你家有皇位要继承么?

可爱的网友们把我想说没说出口的话都说出来了~

这算是利己主义的典型了。

小区不是你的别墅,要求其他住户把自己的宠物永久或暂时地送走,有点强人所难了,如果你有居住权,也仅限于自己的房子,没有权要求其他人在自己的房子里养宠物;

你可以让大家遛狗时注意看管,最好拴上绳子,却没有资格要求大家不在公共场合遛狗(都说了是公共场合,大家都有使用权);

你可以自己不投喂流浪动物,没有资格要求别人不去投喂。冬天很冷,很多流浪动物要靠好心人的施舍才能活下去,你不能剥夺这些动物在地球生存的权利。

针对此“倡议书”,据说该小区其他住户写了回信,引用了医学报告,内容上还是蛮科学的:

真的搞不明白,那么多的利己主义从何而来?

人之初,性本善,多少人在生活的磨难里渐渐失去自我,眼神失去光亮,慢慢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了。


参考资料:

《人物 | 阻拦高铁发车当事人:非常后悔 诚恳道歉》,中国青年报

《为等老公上车,合肥南站一女子强行阻拦高铁发车》,高铁网


Ps:

欢迎移步我的微信公众平台:青青FM(微信号:qqfm365),每天上午9:20都有精彩文章发布~

或者添加青青FM官方个人微信:15652977671,我们期待和你成为朋友!

青青FM,用美文和声音,陪伴3500万大学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