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史诗巨制里的捕捉

1940年5月,在德军的凌厉攻势下,英法联军被逼退到了海边,40万人受困于法国东北部的港口小城敦刻尔克。

万分危急中,英国倾全民之力,实施了发电机计划。

一时间,驱逐舰、游艇、驳船、拖船、渔船和客轮从英国各个港口涌向敦刻尔克。

9天之后,33万5千名经过战场考验的英国士兵被运回本土。为彻底扭转二战局面预存了实力,夯实了基础。

电影《敦刻尔克》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

与其它战争片的区别在于,《敦刻尔克》始终捕捉极端情况带出的各种思想和行为的对垒。

片子几乎没有出现一个敌人,对垒是在内部。

1.

伴随着巨大的牺牲和付出,密密麻麻的士兵们守在海滩上。

他们沉默、隐忍,统统皱着眉头。仿佛是在等待命运的裁决。

轰炸来临。士兵们像大型团体操的演练,纵队散开,迅速卧倒。

一波结束,一波开始。

一波接着一波,没有站起来的就再也不会站起来了。

对白极少,开口说话就是大事要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干脆,直接,毫无掩饰。

丘吉尔指令英法联军从敦刻尔克撤退,要“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一起离开这里”。

执行却大打折扣。

要英国士兵先走,而不让法国士兵上船。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法国士兵扒了死尸军装穿在身上,冒充英国人吉布森。他的谢意是一铲一铲让吉布森入土为安。

英国士兵汤米刚到海边,“吉布森”连忙把水壶递了过去。他得到了汤米好感,以后,他们成为生死与共的好友。

二人抬起伤员冲上了红十字船,又被赶了下来。他们只好藏身防波堤桥墩。

终于上了驱逐舰。吉布森没进舱,他总是紧张不安。

果然,起锚不久,船被鱼雷击中。

吉布森没有独自逃走,而是拼尽全力拉开舱门,救出了汤米和舱里的人。

驱逐舰目标过大,不是被飞机炸翻,就是遭到潜艇鱼雷攻击。很难幸免。

汤米和吉布森决定跟着高地兵团的8个人驾小船走。

小船搁浅,他们躲在里面等待潮汐。

德军却把小船打了无数个洞,潮水涌入,需要人下船以减轻重量。

可谁都不愿下去,因为一冒头,必然吃枪子。

高地兵团一伙的头儿A,要吉布森下去。说他是德国间谍。

不过是个借口。

汤米认真辩解,说吉布森救过我们的命。A说,就让他再救一次。

汤米阻拦:这不公平。

A认为生存里没有公平,必须有人下船,大家才能活。吉布森不下去汤米你就下去。

汤米当然不干:凭什么,我要回家。

A端着枪:吉布森下船是我们回家的代价。下一个出局的就是你。

汤米想你算老几,要谁下谁就下。

A讲明:我们兵团的人多,我们说了算。

汤米反应过来。这个临时团伙里,他和吉布森是后加入的。

2.

记起一则鸡汤。

说有一个热气球上升时遇到故障。必须要舍弃一人才能升空。而上面三人都是顶重要的专家。

该舍弃谁呢?

讨论半天也没答案。一个孩子喊了一句:把最胖的扔下去。

结论是:转换思维,简单而直接的答案是最合理的。

其实,最合理的也不见得就能实施。扔谁不扔谁,只看重量行不通。

同样的。

要吉布森下船的办法本身有问题。

因为船一直漏水,出局一人,船仍会进水。第二个出局,继续进水,得没完没了的挨个请人下船。

第二个办法是调兵,消灭开黑枪的德军。这个最好,但谁有调兵权,也不会呆在船里。

都行不通。争半天也没能轰谁下去。直到船被打成筛子,漏水堵不住。开出不远,只能弃船。

吉普森不通英语,没能听懂大家弃船的呼叫,永远地留在了那艘小船上,很是悲剧。

其实争论不休没有用,早早看出这是一艘不能给人带来安全和希望的小船,想办法离开,才是比较明智的。

再讲远一点。

若太阳系发生内乱,最外围的海王星(冥王星2006年被开除了)位置优先,可能最早跑掉。吉布森在甲板上就做了一回海王星。

若呆在小船里。那个临时团伙是要排座次的。一旦发生不测,吉布森和汤米像原子核最外层的游离电子一样最先被甩掉。

所以,各个圈层,圈内圈外,各有各的机会和不足。不必自得也不必自惭形秽,这由特定的时间和情况决定。

3.

学到的道理几乎是虚无的,而碰到的现实都是现实的。

汤米除了生存法则还有他的教育背景形成的文明程度。士兵A只有生存法则。

两个不同步的思想体系,必然会发生“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情况。

汤米固执的要知行合一,现实不是不让他知行合一。而是在极端情况下,没有时间让他形成一个完备意见,可以说服甚至战胜E的、大家基本认同的“生存第一、先来后到、恃强凌弱、弱肉强食。情义啊什么的统统靠边” 的原则。

所以,汤米也觉得要大家同意自己那一套有难度,只得含糊其辞:这些我都懂,但这样做是不对的。多一个人少一个人不会有什么问题。

情况的确太极端了。

40万人晾在海滩任人宰割,头上是德国飞机的狂轰滥炸,海里有鱼雷伺候。8万人死于轰炸。

军事撤退变成了逃亡。跑慢了连命都没有,汤米上个大号两次都蹲不踏实。

随之而来的求生本能衍生伎俩比比皆是,既有相互抛弃,也有抱团取暖。

遇到“谁下船谁不下船”这样的问题,人们根本不用想,自然就是生存第一了。

只有汤米脑袋里还有一丝不切实际。

不过,至少可以认为,只要脱离了那个环境,大多数人是偏向汤米的。

不然如何解释人类社会一直在向更高级的文明进步。不管中间有过多少折返,这种进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4.

有史以来,有人天生就有英雄主义情怀,尽管一直伴随着不理解,指责,甚至诋毁。

比如波顿指挥官。比如飞行员法里尔、科林斯。

还有道森船长这样的。

道森船长是游艇月光石号的船主,在敦刻尔克大撤退中月光石号被征用。

道森在征船人员不解的目光中,解开缆绳,自己把船开走了。说是要跟船在一起。

小儿子皮特说船长儿子也是。皮特同学乔治也不声不响地上去帮忙。

道森大儿子是飓风战斗机飞行员,参战3周后阵亡。带给他的除了巨大的悲痛,还有一种荣誉感。

他觉得去运送困在敦刻尔克他儿子一样的年轻士兵,理所当然。不用谁动员他。

道森这个人物有蓝本,他叫查尔斯.赖特勒。参加了一战,获得过英国政府的十字勋章。

道森紧赶慢赶,沿路都在打捞落海的士兵。

英国飞机被击中坠海,道森全速前进冲去解救飞行员。

皮特大叫:小心引擎要爆了。说不定他已经死了。

道森回头骂儿子:臭小子,我听到了。他可能还活着。我们得去救他。

敌机飞来,道森叫皮特驾船,他在船头指挥。月光石号开足马力冲出了敌机的俯冲航线,躲过了炸弹。

科林斯感觉这老头儿太棒了。

5.

海军士兵E被道森救起后簌簌发抖,躲在甲板角落不肯进舱。

乔治问道森,E是懦夫吗?

道森认为E只是被鱼雷吓坏了,不太正常。

他对皮特说,你如果挨过轰炸,你也会这样的。

E要求道森把船开回英国,说去敦刻尔克就是死路一条。

道森耐心说服:孩子,去喝杯茶,暖和一下。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们必须先去敦刻尔克救人。

E很激动:你到那里能做什么,你这岁数应该在家养老。你这个老傻瓜,赶紧掉头。

道森说:如果让德国人攻过海峡,哪里还有家。这事无法逃避。

E很鄙夷:你连枪都没有。

道森问E,你有枪吗? E回答当然有了,一把303步枪。

道森问他,那它帮你挡住了轰炸机和潜艇了吗? 这事没商量。

E去抢方向盘,撞到了身边的乔治,乔治倒地昏迷不醒。皮特要父亲把乔治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道森没有理睬E“不去敦刻尔克”的要求,也没有答应皮特立即返航。

可他在游艇荷载只允许装21个人的情况下,像一座灯塔,给了飞行员科林斯和一百多个泡在海里的士兵以生还的希望。

像道森船长这样的人,内心永远不会溃败无序,永远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勇气永远在线。也不在乎人们的不理解和责备。

有时候说希望是互相的,那是因为身边有道森这样的人物存在。

6.

相对于地面的被动,空战更加激烈。

当时的情况是,英国皇家空军飞机少,也没有掌握制空权。

1号长机被击落,2号科林斯落海,3号法里尔打完最后一发炮弹,烧了自己的飞机被俘。

飞行员们尽力了,但条件满足不了需求。

地面步兵被炸得发毛,开口就骂:你们空军都干嘛去了,让我们挨揍。

面对指责,科林斯不能解释什么。他的战友们都已经去了天国,他是幸存者。

只有道森拍拍他的肩膀:我们知道你们都干了什么。

也是,若没有空军呢,丧生人数可能就不只8万。

《敦刻尔克》道尽希望的萧索和渺茫,引出人性恶劣的一面,也砥砺出人性闪耀的一面。

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各各交出底牌,猛烈对冲,彻底碰撞。

撕去面具,鉴别过滤。一种新型的关系才会摆在面前。

7.

都在敦刻尔克这个险恶的地方,有人境遇惨到无比,有人运气好到无比。

世间硬是没有绝对的公平。

片子里有个士兵C很是另类。

大家争先恐后蜂拥上船,他落在后面,不着急,不恐慌,也懒得去挤。

索性在防波堤上美美地睡上一觉。

悬在海上,没遇到鱼雷。低到尘埃里,也没碰到炸弹。躺着,爱谁谁。

待33万5千人都被接走了,C懵里懵懂地醒来,发现只剩自己孤零零地立在堤上。

怕还是怕的。

可这时波顿指挥官在堤坝那头招呼他,像知道他醒了,如约而至。

C上了最后一班船。

这是接送军官的,待遇极好。C离开了这个倒霉的却是他福地的敦刻尔克。

这不是运气是什么?

用四川话说,他踩到粑粑唠。就是运气来了,门板都挡不住的意思。

导演用心安排这样一个角色C,是给满屏阴霾的悲壮、忧郁刷新。

预示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面,反法西斯战争即将赢得胜利。

8.

地图上窄窄的英吉利海峡是一根线,在IMAX的恢弘表达里是祖母绿的海水,无边无际没有尽头。

防波堤向大海延伸出两条清晰的等边,堤上涌动着无数士兵的钢盔。

似三角和圆的简笔画作。

汤米、吉布森和阿莱克斯并排坐在滩涂,凝望遥远的地平线,稀拉的人群,海水闪亮漫流和远处袅袅飘忽的狼烟。

略微单调的眼神,让上船被轰,下船被炸,逃无可逃的险恶,被动等待的无力、压抑和沉闷尽在其中。

片末才现出暖色调。

燃油已尽的法里尔敲下了BF-109德机,在逆光中滑翔低飞,宛若夕照剪影。

即便是战争片,诺兰也用色考究,构图典雅。

汉斯.季默的配乐贴切地融入壮阔且悲情的大撤退。

字幕那段,有空里流霜,有汀上白沙,旋儿又有花林皆似霰的意韵。

静静听完。

安.兰德说,艺术家依照自己纯粹的哲学价值观而对现实再创造。(《阿特拉斯耸耸肩》P3)

拍片现场的诺兰导演,说话速度和衣着跟上台领奖,参加访谈差不太多。

他用不折不扣的自信带来的平静,挖掘、还原了那段意义深远的历史。

《敦刻尔克》是诺兰导演的第一部战争片,不亚于以往,依旧牛逼闪闪。

End

图片源自百度,谢谢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