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本商业类书整理—商业模式思考切入点

《From Zero To One》(《从零到一》)——Peter Thiel


推荐大家看英文原版,不贵,也浅显易懂。个人非常喜欢英文原版的书!很轻,纸张很有质感!

世界上的商业模式有两个模式:科技创新实现的是从0到1的模式,是创造性的,大多数创业公司追求的应该是这个从无到有的模式;另一种就是“复制”模式,全球化就是复制模式的最好例子,是一个从1到n的模式。

真正能成功的创业公司往往都是进入了一个垄断行业,谷歌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尽管他们一直对外强调他们面临各种“竞争”。 如果你还在找各种理由来证明你和这个行业中的其他竞争者的不同之处,那么多半你仍然还是进入了一个“完全竞争的”领域,而不是0到1的创造。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竞争:马克思说竞争是因为存在不同,比如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是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而莎士比亚笔下的竞争却是大家因为相似所以竞争,而越竞争两者越相似,校园里的竞争就是最好的例子。

成功的创业公司都有如下特点:核心技术,网络效应,规模效应,独特的宣传渠道。他们往往是从身边的小团体开始,比如Facebook产生于哈佛校园,然后慢慢扩大。

书中的第一句话就是:有什么只有你知道而别人不知道的秘密?(What important truth do very few people agree with you on?)创业就是要找这个少数人发现了的秘密。


《Leadership 2030》(《破译黑天鹅》)



该书对未来全球商业发展趋势做了预测,书中认为,全球化2.0有两个最终要的属性:1. 经济力量的平衡点转向亚洲;2. 新兴国家中产阶级的迅速膨胀。

书中提到了一下几个未来的商业趋势:环境危机:包括石油困境,饮用水危机,稀土元素短缺;个性化和价值多元化;数字化时代; 社会安全:人口的变化;科技大融合;去自我中心的领导者。


《发现商业模式》——魏炜 朱武祥



商业模式包括一下几点要素:

1. 企业定位:企业的业务是什么?目标客户是谁?应该向他们提供什么样特征的产品或者服务?案例:如家,东软

2. 业务系统:是指企业达成定位所需要的业务环节,各个合作伙伴扮演的角色以及利益相关者合作与交易的方式和内容;业务系统的建立关键在于对行业周边环境和相互作用的经济主体的通盘分析。

3. 关键资源能力:包括金融资源,实物资源,人力资源,信息,无形资源,客户关系,公司网络,组织能力,物资能力,交易能力,知识能力等。

4. 盈利模式:从谁那里获得收益?谁可以分担成本或者承担投资?相同行业的企业,定位和业务系统不同,企业的收入结构以及成本结即盈利方式也是不同的。盈利来源可以不是直接客户或者主营业务,而可能是第三方或其他利益相关者。

5. 自由现金流结构:这是企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也是企业能够生存的关键。一项投资是否值得,由三个因素决定:该投资项目未来预期能够产生自由现金流的期限结构,英文叫做:free cash flow to the firm=利润+折旧-投资;未来预期自由现金流的持续时间,由竞争能力的持续性决定;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反映了企业预期未来现金流风险。

6. 企业价值:企业预期未来可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的贴现值。

——以上摘自《发现商业模式》


《透析盈利模式》——林桂平 魏炜 朱武祥


盈利模式指的是企业的收支来源和收支模式。

PM0:由企业支付成本并从直接顾客获取收入

PM1:企业投入成本生产产品或者服务,从直接客户和第三方顾客均获取收入,比如杂志向读者收取订阅费用,同时收取广告费。

PM2: 企业投入成本生产产品或者服务,直接客户免消费,第三方顾客支付,比如电视台。

PM5:企业和第三方伙伴承担生产成本,第三方顾客支付价格,直接客户免费,比如中国好声音

PM6:企业零投入,第三方伙伴投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成本,直接客户可以得到较低价的产品和服务。例如商业论坛

PM11:企业零边际成本生产,第三方顾客支付价格,直接客户零价格。比如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化。

“对于企业而言,最终目的是要编织一张稳定的,互动性强,可持续的利益网络。”

企业的收费形式也可以分为:进场费,过路费,停车费,邮费,分享费;如何定价,如何组合计价等

——以上摘自:《透析盈利模式》


《金钱不能买什么》——Michael Sandel


从前,很多东西金钱买不到,但现在,似乎越来越多的东西都可以用金钱买到。在这个物质而利益的社会,似乎所有东西都可以待价而沽,比如用金钱买时间从而可以省下排队的时间,用金钱来换节育,激励孩子更努力取得好成绩,用金钱来买生育许可权,排污许可证,卖血等等。

对书中一下一些话做了摘录:

“道德所代表的是我们希望世界运作的方式,而经济学所代表的则是世界实际运作的方式。”

“为了决定我们是否应当依赖金钱激励措施,我们需要追问这些激励措施是否会腐蚀那些值得我们予以保护的态度和规范。”

“一类东西(如朋友和诺贝尔奖)是金钱不能买的,而另一类东西(如人的肾脏和孩子)是金钱能购买的,但是在是否应当买卖上存有争议。”

“利他心,慷慨,团结和公民精神并不像那些由于使用而会耗竭的商品。他们更像是那种由于锻炼而会生长并变得发达的肌肉。由市场驱动的社会缺陷之一,就是它会使利他心,慷慨,团结和公民精神这些美德失去活力。”

“一旦我们意识到市场和商业改变了他们触及的物品的性质,我们就必须追问市场属于何处,不属于何处。而如果我们不对物品的意义和目的以及那些应当调整他们的价值观进行审慎思考的话,那么我们就无法回答上述问题。”

——以上摘自《金钱不能买什么》

当我们选择如何看待事物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从利益的角度,经济社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看,也可以选择从道德,精神的层面去看。关键也许就在于,我们对于“度”的把控和取舍。


《并购之王》——Dennis J. Roberts



并购中的驱动因素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一下几类:1.同行收购,买方看中收购本身给企业带来协同效应,例如扩大市场份额(购买销售渠道),增加生产力(购买固定资产的生产力),或者收购后通过企业内部整合,提高利润率(购买企业的利润空间)。2. 跨行收购/跨国收购,作为买方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或者打入国外市场的途径。3. 私募基金投资企业,通过财务杠杆或给被投资方注入高效的管理团队,人脉,资源,行业经验等迅速提高其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几年之后通过IPO或者再次收购实现资金退出。

这本书从一个投行顾问的角度,梳理了一遍企业并购的整个过程,作为入门书还是不错的。


《私募帝国》——Jason Kelly



私募股权的资金募集通常是从养老保险基金,大学捐赠基金等。比如较早的安大略省教师养老保险基金。

凯雷集团,创始人鲁兵斯坦,根植于华盛顿地区,在1990年以1.3亿美元从劳拉集团收购军工企业BDM国际公司,之后参与了多笔国防行业并购交易,聘用政府要员作为顾问,想布神家族,美国证监会前主席阿瑟莱维特以及前空军参谋长约翰江波,具有相当大的政治影响力。2007年穆巴达拉发展公司参与持股凯雷集团。

私募股权可以获得的回报有限,除非可以借助财务杠杆将收益扩大。银行与私募股权基金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

KKR,运用杠杆收购达乐,并成功通过IPO实行退出;于1989年以300亿美元受够了雷诺兹公司,凭借这次交易,成为当时最知名的并购基金。2007年完成了对德克萨斯州最大的电力生产商TXU的收购。这笔交易意味着大规模并购活动已经开始新篇章。

TPG依仗康克林所在的经营团队运筹帷幄,把抽象的管理理论在Hilex和其他企业身上付诸实践,通过控制成本以及提升收入等运营技能来增加利润。TPG收购大陆航空带来民用航空的革新,这使之成为了私募股权投资的标志性交易。于1997年收购J.Crew.企业运营的重要性被反复提及,这与私募股权业的特性直接相关——私募股权基金觊觎的正是这些运营专家所拥有的对晦涩行业知识进行解码的能力。

在私募股权方程式中募集和投资的两端,你都能够发现工会的身影。一方面,作为企业员工,他们在私募股权基金注册后,从企业产生的收入中获取工钱。而另一方面,虽然容易忽视但却非常重要的是,一些工会成员还因为各自的退休金严重依赖于私募股权基金。CCMP资本的CEO史蒂夫.默里说,工作机会可以使优秀投资的副产品。他说,当业务增长比业务收缩带来更好的回报时,我们往往会选择雇佣更多的人员,但这并不代表私募股权投资就可以解决失业问题。

书中还探讨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机制,和纳税义务等。

——以上摘自《私募帝国》


《四大那些事》

《注册会计师审计经典案例教程》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


这三本对于从事审计/金融行业的初学者还是挺有帮助的,比较注重实践性。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综合知识全解读 第一部分:私募基金选择企业 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什么? 股权投资是非常古老的...
    朱习培阅读 3,093评论 0 24
  • 私募股权投资,是新近热门的行业,得到了大家的极大关注。 但是由于行业的私密性,很多的概念和做法仍然不为大家熟知。作...
    Fintech观察家阅读 1,727评论 0 12
  • 【第一步工作】 1、开始准备注册XX股权私募基金(以下简称为:基金) 首先,准备发起基金的人(自然人或者法人)选择...
    鲁颜玉阅读 318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总觉得国画是门十分高深的艺术。喜欢,但却不敢轻易下手。偶尔兴起提笔画一次,也因各种技法的难于把握而望而却...
    宋小温阅读 698评论 22 33
  • 起因:因了女儿的出生,生活充实而又忙乱,又恰逢儿子小升初,心情会焦虑,有时就会发火。一个月前群里看到一位妈妈分享的...
    吟嘯慢行阅读 2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