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骗你!!!只需要花一个小时读完这本书,就能记住书的内容

读了很多书,但是合上书后,发现什么都没记住?

看过很多实用技能的书,但是每当要用的时候,还必须像查字典一样去翻书,好烦?

听到某人一年看了两三百本书,但是让他们讲的时候,他们好像连书名都记得不是很清楚?

“哎,我跟你说,最近看了一本书特别好。”

“怎么好,给我讲讲呗。”

当朋友满怀期待的等着你讲的时候,你发现,虽然自己觉得好,但是要自己讲出来,还真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口?

上面这些情况,生活中的你我,肯定都遇到过。今年是我毕业十年来读过最多书的一年,但是呢,说实话,让我把看过的书名报一遍可能没问题,但是让我讲一下每本书的内容,那就很有点难度了。

每天看书的时候也很困惑,看这么多书好像也没什么用啊?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记住看过的书呢?

池谷裕二先生《大脑构造与科学学习法》中提到,如果把我们所见过的所有的景色,书本的信息,听到的人声还有各种气味都一一记住的话,不出5分钟大脑就会达到极限。所以为了不让大脑达到极限,大脑平常不会去一直记忆信息,而是在不断地删除。

所以说,人类大脑的构造原本就善于忘记。虽然我们忘记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还是想知道:我们普通人,有没有办法让自己记住看过的书,哪怕是一项内容呢?

有!真是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用性阅读指南》,一本非常简单易懂的书,告诉你如何通过阅读,记住书中的知识点,并且能在实际中运用,实现真正的学就是为了用。大岩俊之,每年阅读300本书,结合自己阅读经验教给我们最实用的读书法则。

他学习各种速读法后达到了所有速读法的极限,开发了适合众人的“缓速读书”。从2010年创业至今,一直从事读书法,思维导图以及各种记忆术等能力的培训讲师。

我读这本书的目的很简单:看书后能记住书中至少一项知识点为自己所用。说起来好像挺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很难。看完《实用性阅读指南》好像给我打开了一扇天窗,指明了道路。

首先,结合自己实际设定的行动目标,确定自己读书的目的,有效率的读书。

明确读书的目的,知道自己“想从这本书中得到什么”后再去阅读,这样就能集中精力,更容易找到自己想知道的信息。提醒一下:把读书的目的设定得与“行动目标”相近一些。

要有时间意识,这样阅读的效率会迅速提高。记住,阅读商业类书籍,完全不用重头读到尾,而是要摘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找出书中最核心的4%,集中火力阅读,并且实践起来,付诸行动。学会舍弃书中不重要的部分。

有意识的输出:向他人讲述和写下来。这样更容易记住书中的内容。如果没人可听的话,自己博客,豆瓣,Facebook上总结书的内容来介绍给别人,就不会显得那么尴尬了。

我自己读书:一是为了写文章,挣稿费。所以读完每本书后,搜集的素材,按照分类整理用在不同的文章中,才算是达成了目标。二是能与人交流。读完一本书,发书评在不同的平台,希望对别人有帮助,或是启发,或是关于同一本书有交流。

这样自己在生活中没法交流的时候,在网络平台上可以与人交流,对自己也是一种激励,会让促使自己看更多的书,写更多的文章,实现一种好的循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明确自己的读书目的后,采取什么方法可以记住读到的内容呢?下面几点可能对大家有启发:

一.你必须知道的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1. 一定要边读书边做读书笔记。可以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整理知识和信息,帮助记忆。做一本书的思维导图:可以按照顺序总结一本书的章节,标题,小标题(粗体字);也可以按顺序整理书中自己感觉重要的部分。

2.做读书笔记的三步走:第一步,写下书的基本信息;第二步,整理书中的内容。或直接摘录书上一部分内容,最好控制在4-5处,每处3-4行;或者分门别类的做摘要。最后一步,一定要写下自己的感想,特别是阅读过程中的感想一定要写下来。直接在书上用不同颜色的符号标记出来,并且在空白处写下批注。觉得最自己有用的地方贴上便签写上关键词,或者折书角。

3.掌握书的整体概况和结构层次。找出写着自己想要信息的页码,直接阅读。结合我自己读书的经验来看,写在书最开始的空白页,以便自己以后查看本书省时省力。

二.牢记读到的内容

1.反复阅读,牢记书中的内容。知道人的大脑的构造原本就善于忘记,“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清楚的将这一过程表示出来。我们必须找出这本书中20%的重点,反复阅读以达到记住。

2.关于强化记忆的几种方法:

1)带着感情阅读:可以想象任何有感情的东西,你都会长久的记住。读书也是一样的。

2)以向他人复述的前提来阅读,必须要自己先理解记住才会教别人。

3)编故事。自己创造故事记住书中的内容,首先记住关键词,运用自己强大的想象力在自己脑海中描绘出一幅画;

4)运用首字来记录文字:

比如SMART法则,就是Specific,Measurable,Achiecable,Realistic,Time-bound这5个单词的首字母构成的。

5)创建形象,联想记忆。首先把想记忆下来的事物在脑海中创建形象,然后和其他形象联系起来。这个和最近豆包上的早教—七田真,连锁记忆法很相似。还有一种就是便利贴记忆法,这个很多魔术师关于记住扑克牌就是这种方法。

介绍了这么多方法来实现记忆,总有一两种方法适合你。实践并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

1.从书本中,设定行动目标。

所谓行动目标,就是读完书后具体想要做些什么。把行动目标,以“何事,何时,多少”具体用数字表示出来。设定行动目标的关键之一,是要明白“什么是不紧急但重要的事情。”因为“紧急且重要的事情”,即便不放在心上,有所行动的概率也非常高,基本不用做自我指导了。

2.明确自己现在的位置和行动目标之间的差距,以及为了填补差距所采取的具体行动。

使用5W1H提问方式:怎么做,和谁做,在那里做,何时做完?自己想到什么对策就写下来,从中选出自己最想做的一条来。“最想着手做的是什么?”+“如果做了,会有什么结果?”将行动细分成从明天就能开始做的小步骤,甚至可以想象一下,自己达成以后的心情,给自己鼓励。

3.将行动告知他人后,付诸行动。

在Facebook,推特,博客,或者是微信朋友圈,或者将“行动宣言的内容”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对待不同的书,用不同的方案来对待。商业型的书,先抓出重点,重点读自己想读的,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其他的大部分舍弃掉。反复的读然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用起来,过一段时间审视自己的目标和现在行动是否相符,要做到及时修正,争取早日达到目标。

最后强调一点:不用按部就班的把书读完,完美的战胜自己力求读完一本书的心态。除非是有情节的故事书。只读现在对自己有用的,你需要。

说了这么多,最最重要的一点是:按照《实用性阅读指南》去实践,做——JUST DO IT。如果你读了很多书,但是却没有用,就好像是你签支票的时候,写了好多个零,但是却始终没写前面最关键的1。

大拜碎碎念:

本来计划10月份读完三本阅读类的书然后做一份书单出来,结果去广州浪了半个月——嗨吃嗨玩,啪啪啪的打脸。要努力啊,大拜!

其实做计划人人都会,但是做完完美的计划之后,能全部实践的能有几个呢?

我就是从小做计划到现在的,特别寒暑假,计划都精确到了点,但是我也就只是做了计划而已。要是如果都按照计划做了,我早就走上人生巅峰了,然并卵。

我现在还是做计划,唯一不同的是:真的坚持去做,比如写字,比如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