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生可以给你浪费

余生愿用更长时间去爱你

文|標點姑娘

没关系/你不用给我机会/反正我还有一生可以浪费/我就剩/这么一点点倔/称得上/我的优点/没关系/你也不用对我愧疚/也许我根本/喜欢给你浪费                                  

                                                      ——《浪费》


01

幼年时,顾瑾然和莫小七是青梅竹马,顾瑾然被大孩子欺负的时候,莫小七美女救英雄,就收下了这么一个小弟,那时候顾瑾然瘦弱多病,力气不大总是成为孩子们欺负的对象,而仗义的莫小七总是挺身而出,于是莫小七在顾瑾然的心里就烙下了一辈子的印子。

顾瑾然总是跟着莫小七到处乱闯,夏天的时候挽起裤脚,穿过小河,跑到那山顶,看外面的世界,冬天的时候,莫小七带着顾瑾然在光秃秃的树下玩火,被大人发现急急忙忙用水灭了火,地瓜成熟的时候,偷偷地跑去偷地瓜,顾瑾然跑得太慢,于是每次都被抓到,然后莫小七就替他挨了打,顾瑾然要是被打,说不定命都没了,真正意义上来说:顾瑾然欠了莫小七很多条命,莫小七没放在心里,但顾瑾然却深深记在心里了。

快乐的日子总是不长久,顾瑾然父母转到别的城市去做生意,一家人都搬走了,顾瑾然和莫小七分开了。

02

高中的时候,顾瑾然转回了这里的小镇高中,而莫小七就在这所高中读书,但一切都变了,莫小七不再是那个仗义善良的小女孩,她变成了一个叛逆的少女,打架,吸烟,喝酒,谈恋爱,逃课......这些都不应该贴在当初那个美好的女孩身上,可是它就是这么发生了。

原来是莫小七母亲在初中的时候出车祸去世,莫小七的父亲伤心过度,日日借酒消愁,也不再管莫小七,酗酒后的代价就是失去理性,他每次醉酒后都会疯狂地暴打莫小七,莫小七完全无法反抗,母亲的离去,父亲的消愁,都让她心痛不已,她生活像是失去了目标,变得叛逆,乖张,阴沉。

顾瑾然看到她打架吸烟那一刻,心痛得自责不已,自己应该早点回来的,他强行拉走了莫小七,也想用自己的行动把她拉出那个万丈深渊,余生他来保护她。

03

顾瑾然没有成功带她走出那个万丈深渊,对莫小七来说,只有在灰败的世界自己才感觉不到痛苦,为此,顾瑾然还和莫小七的男朋友钟楚阳打起来,莫小七拉走了自己的男朋友,警告顾瑾然不要再去干扰她的生活。

后来钟楚阳惹到了社会上的小混混,小混混看上了莫小七的姿色,那时候莫小七长得还是极美的,钟楚阳不乐意,他也有男性自尊的,怎么可能会交出自己的女人来换自己的安危,混混们就开始狠狠地殴打钟楚阳,莫小七想过去帮忙,却又有点恐惧,这些的殴打让她想起了父亲的毒打,钟楚阳被打了好几会儿就选择妥协了,混混们齐齐往莫小七这边走,莫小七吓得往后面跑,结果遇到了顾瑾然,顾瑾然看到她有危险,立马带着她往后跑,结果还是跑不过混混们,混混们又开始狠狠毒打顾瑾然和莫小七,顾瑾然为了保护莫小七,用自己身体去挡,混乱场面之中,不知道是哪个混混一刀捅到了顾瑾然的身上,见出事了,混混们急忙跑了。

04

莫小七急急忙忙叫救护车,送到医院后,她自责不已,如果不是因为她,顾瑾然就不会出事,怪她不听劝,一切都是自己自找的,在心里也暗暗发誓要悔改。

经过抢救及时,顾瑾然终于安然度过生命危险,差一点点,顾瑾然就要永远对这个世界拜拜了,那把刀就插在心脏附近,莫小七在焦灼等待的过程中因为之前受到惊吓,身体心里都十分疲惫,就晕了过去,醒来才医生告诉她怀孕了,要好好休息,这个完完全全就是个惊雷啊,把她轰得失去焦距,她叫来了顾瑾然的父母,就逃离了医院。

05

莫小七退学离开了,谁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她已经耽误了自己,再也不想耽误顾瑾然这个好男孩。

顾瑾然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确认莫小七有没有事,当他得知莫小七退学离开之后,大受打击,但又开始振作起来,他必须找到她,再好好照顾她,给她一个完整的家,他知道,其实她想要的很简单,就是一个简单的家,完完全全属于她自己的家。

06

找了五年,顾瑾然有些灰心,他大学时就一边找一边读书,毕业后工作了也一直在找,可惜一直没有她的声讯,仿佛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去见客户时,他意外地见到了她,她在另一个包厢,变得很干练,不再是从前那样堕落,他觉得很开心,只要她过得好就好。

在厕所门口他堵住了她,见到顾瑾然,莫小七很慌张,仿佛当年的不堪一下子被拉了出来,她的心又回到那个无助痛苦的记忆。

晃了晃脑子,她冷静地说:“顾瑾然,等我下班再说吧,我还有客户。”说完拍走我的手,就走了,顾瑾然张了张口,还是点了点头。

06

顾瑾然约莫小七在咖啡厅见面,两人看着对方,久久无语,最后还是顾瑾然打破这种尴尬。

“小七,你还好吗?这些年我一直在找你,当年你为什么要逃走,你一直知道我的心思。”

“顾瑾然,这些年我很好,当年对不起,我不是个好女孩,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我有男朋友了。”

“小七,你就不能让我关心你吗?像当年你关心我那样,这些年没有你,日子很难过,一天就像是一辈子那么长,你不给我机会没关系,可是你不能赶我走啊,哪怕陪在你身边当你好朋友。”

莫小七叹了口气,“你这又是何必呢,当年我不自爱,怀了孩子,现在我更没有自由,我在做有夫之妇的小三,你知道吗?我已经没有资格再爱别人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那个人帮了我,我不能忘恩负义,也不会破坏他的家庭,我已经被毁了,你走吧。”

小七拿起包包走了,也带走了心中最纯洁的那份记忆,她不后悔,哪怕有一天她身败名裂,可惜她不能忘记那个人的救命之恩,但她却忘了顾瑾然的救命之恩。

听到莫小七这样对待自己,他的心很痛很痛,为什么生活要把一个女孩子逼成这样子,不,他不会放弃的,就像当年她用身体替他挨打,他也会用生命来照顾她的,哪怕她不给她机会,觉得这么做是浪费人生,但他愿意也喜欢这一生就这么被她浪费。

07

果然,没有不透风的墙,莫小七被那个救了她的男人的老婆找上门来狠狠羞辱了一顿,并痛恨地打了她一顿,逼她离开自己的老公,莫小七这么多年的承受及今天的羞辱也该还完了她的债务,她这一次终于义无反顾地离开那个男人,哪怕那个男人回来哄骗她求她,她也不会留下来了,瞒着顾瑾然,她悄悄离开了这个城市。

当顾瑾然知道她离开后,也偷偷跟上了她,其实他这一次留了一手,他趁她上厕所时,偷偷地在她手机上看到订票去丽江的信息。

莫小七却毫无察觉,到了丽江后,她在某个客栈住了下来,她只想好好放松一下,好好地告别一下自己那不堪的过去,生活总是需要继续,人总是要向前看。

顾瑾然在距离她不远的一个客栈住了下来,每天观察她额生活,他怕她想不开做傻事,又不想勾起她痛苦的记忆,就选择暂时不出现。

08

莫小七在这里找了份打杂的工作,由于她出色的外貌和不错的谈吐,看起来又十分有魅力,有故事的女人身上总有点不一样,因此总是引来一些追求者,有人甚至想要和她一起开一个酒,让她管理,只要她答应和他一起,她委婉拒绝了,收到的花她也都分给别的同事。

顾瑾然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他心乱如麻,游荡在街上,结果恰巧遇到莫小七,莫小七十分惊讶,她偷偷来的,怎么会在这里遇见顾瑾然,顾瑾然也十分惊讶和尴尬,但他更多是兴奋,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和她一起说话了。

两个人一起去了古城的一个酒吧,点了两杯酒就开始聊起天来,从过去的回忆一直聊到她消失的那几年里发生的事情,聊得太兴奋,然后他们一直喝酒喝酒,莫小七把顾瑾然灌醉后送到客栈,而莫小七连夜辞职收拾行李,坐最近一班火车不知道去向,就留下一句话给顾瑾然:别为我浪费你的人生,不值得,我们再也不见吧。

顾瑾然酒醒后就疯狂地去寻找莫小七,跑遍了古城附近的客栈,酒吧,就是没有发现莫小七的行踪,在她住的客栈发现她留下的信,整个人痛哭在地上,太难受太难受了,他需要一场眼泪来清洗他的伤痕,但他不会放弃,五年他可以坚持去找她,那一辈子他也可以坚持去找她,总有一天会找到,哪怕是浪费整个人生,他甘愿为她浪费整个人生来爱她一个人。

收拾行李,买票,再次踏上征程。

09

听到《浪费》这首歌:没关系,你不用给我机会,反正我还有一生可以浪费,你不用对我愧疚,也许我喜欢给你浪费。这首歌让人觉得既感动有悲伤,金岳霖终生不娶,甘愿用一生时间来守护他对林徽因的爱,这看起来是一种浪费,但却是有意义又值得的浪费,时代快速地发展着,吃饭变得快,读书变得快,谈恋爱变得快,结婚也变得快,离婚更快,很少有人愿意再浪费更多的时间去爱一个人,很少有人愿意为了爱的人等待更长的时间,很少有人会为了追一个喜欢的人花更多的心思了。

文|標點姑娘    点赞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关注我就是对我最好的鼓励,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
    柠C小姐阅读 616评论 6 4
  •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
    雨林中的阳光阅读 833评论 8 14
  • 今天的海口,19° 飒风又细雨 海南的冬天来了 来的悄无声息 来的安逸自然 站在雨中 立在风中 我不由得裹紧了外套...
    爱新觉罗可欣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