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迷茫前行——自我治愈课复盘

迷茫,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自己。

你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吗?

你想要活成什么样子?

我试着回答这两个问题。

现在的我工作辛苦,工资低,最重要的是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我没有看到什么希望,想跳槽但担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也舍不得这个铁饭碗;我一直相信“你要努力的变好,这样才能配得上那个更好的人”,于是我看书、跑步、旅行、健身、学摄影、学化妆、学色彩搭配....但是不管我怎么努力,都没有人看到。每次我妈看到我就要逼我去相亲,这让我更加的焦虑,有家不敢回。不过我竟然坚持成长这件事这么久,除了遇到更好的人之外,当然也是因为我认为我在做正确的事情,这个努力的过程也让我收益颇丰,焦虑确实有催人奋进的优点;与老朋友们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疏远,一是我认为一群人吃吃喝喝非常浪费时间,二是他们觉得跟我也没有什么话聊,我不看剧也不玩游戏,三是我不太喜欢向其他人表露自己的内心。所以我在这里,与自己对话。

古典老师说,人生的三脚架,是家庭、工作和自我,但是我好像都没有处理好似的,所以常常感觉十分的迷茫。

我想要活成什么样子?我想要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且得到相应的回报;想要获得智慧;想要聊得来的好友;想要亲密的爱人。

那要如何才能突破认知局限、走出迷茫呢?

答案就是通过以目标为中心,观察、思考、行动循环的方式,从沟通方式、情绪处理、压力应对、认知能力和自我进化这五个方面优化、突破认知局限,走出迷茫。

一、沟通方式

首先你得了解,争吵是由消极情绪和认知不合造成的。消极情绪不仅会遮蔽我们的理性,也会传染给其他人,这时候沟通不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各自发泄,最后甚至会升级为肢体冲突。

只要是不同的人,认知不合就一定存在,因为你们的成长环境、经历均不同。不要刻意放大认知上的不同,而是以包容、多元的态度来求同存异。

为了避免争吵,我们可以构建一套规则,以降低我们无效沟通的频率,增加有效沟通的介质。比如用不同颜色的卡片代表不同的沟通状态:

红卡——情绪消极、不便沟通

绿卡——我做好沟通的心理准备了 

黄卡——暂停,我们的话题跑偏了

当然也可以将卡片换成表情包、提示词等。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因为熟悉而变得过于放松,会忽视对自己的情感控制,更容易因情绪波动而陷入争吵。这时候,可以用卡片法来制定沟通规则,避免沟通陷入无谓的争执和情绪当中,提升沟通效率。

那么如何正确沟通呢?

A、用对方能听懂的话来表述

因为每个人自身文化层次、环境和自身价值的不同,会出现对方听不懂你意思的情况。最为讲述方,首先要考虑你和接收方之间的认知差距,根据他的认知范畴,兼容他的语境。这样才能缩减交流成本,加速“懂得”的过程。

B、卸下心防,走近对方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孤独、不被理解,其实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表达自己。一段“走心”的沟通,我们需要投入更多情感,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感受他人的想法,而不要随意对他人进行判断。一旦对方感受到你为他设身处地着想,会更乐意讲述自己的想法,从而拉近你们彼此间的距离。

C、自我暴露

人人往往意识不到,他人眼中的自己和真实的自己并不一样。我们坦诚自己的想法以及经历更能让对方感受到我们沟通的诚意,从而更加能够进行一次有效的沟通。

D、关注对方的反应

在沟通中,我们要学会察言观色,而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察言”就是仔细体察对方说出的话,分析对方话语的真实含义。“观色”是观察对方的神色、肢体语言等,判断对方表达的是不是他的真实想法。有时候肢体语言比话语更加真实。

我们都渴望被人了解,缺不耐烦花时间了解他人。如果我们多花点心思去了解他人,那么他们也会更加努力的理解我们吧。

下面分享一个我对自己沟通方式进行改进的案例:

1.情景:昨天跟朋友聊天,说我邻居在参加一个类似于总裁班那种课程,我感觉那个课程还挺有意思的。我朋友说那是鸡汤,我当时非常生气,因为我觉得鸡汤是一个贬义词。

2.当时的做法:我认为他的意思是,这个课程没有什么用,就是洗脑骗钱,所以我就开始反驳他,说他根本就没有了解过这个课程没资格这么说。

3.未来的改进方案:过了一会,我觉得他也许并不是那个意思,我就问他,他说对于他来说,鸡汤是知识的一种,有好的也有坏的,他并没有觉得这个课程不好。然后我才意识到是自己反应过激了,我告诉他,以前曾经有人说我“朋友圈发的都是鸡汤,看着就受不了”,这个说法让我觉得很伤心,所以一提到鸡汤这个词我就会觉得很不舒服。当他知道了这件事以后也对我的反应表示了理解。以后出现这种情况,多多沟通,不要想当然,适度的自我暴露,增进互相理解。

二、情绪处理

当你遭遇负面情绪时,你是肆意发泄呢?还是压抑自己呢?你真的能够处理好你自己的情绪吗?

肆意发泄,说明你过分感性,仅凭情绪做出反应,你很可能会在一时冲动下做出很多过激的行为或者错误的决定,造成严重的后果。

压抑自己,说明你过分理性,表面上风平浪静,但情绪被压抑久了,最后会变成伤害你自己的武器,甚至会演化成各种心理疾病。

那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我们的情绪呢?

最好的方式是,接受你的情绪,并且学会控制和正确的发泄它。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但是负面情绪也不是只有坏处,我们不应该一味地排斥它。我们可以通过探索负面情绪的真正含义,来发现我们自身潜在的问题。

处理好情绪有四个步骤:

A、觉察

很多时候,怒火会蒙蔽我们的双眼,让我们意识不到自己在做什么,任由负面情绪肆意驰骋。所以,应对负面情绪的第一步,是要感受到负面情绪的存在。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情绪激动时给自己五秒钟的冷却时间,思考一下“现在,我在他人眼中是什么样子?"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旦我们将视角切换成“局外人”,就能弱化情绪的影响,让理智占据主导地位,从而做出恰当的行为。

B、宣泄

通过觉察,我们可以控制负面情绪,但没有表达出的情绪不会自动消失,它会变成一种潜意识,从而使人的心态和行为变得消极,继而产生自卑、沮丧、自我封闭、焦虑、孤僻等病态心理与行为。

因此,压制只是暂时的,我们得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宣泄,释放掉积攒的负面能量。

"适合"的判断标准主要有以下三点:

1、能达到排解负面情绪的目的;

2、体力或金钱花费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

3、不妨碍他人。

常见的方式有:晒太阳、冲澡、大吃一顿、好好睡一觉、运动、听音乐、倾诉、击打实物、痛哭喊叫以及写日记等等,除了这些你也可以选择其他适合你自己的方式。就像电脑清理垃圾后可以运行得更快一样,我们宣泄负面情绪后,身心会更舒畅,头脑会更清醒。

C、找寻意义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能否从负面事件中挖掘出价值,决定了我们的经历是劫难还是历练。

人总是倾向于逃避责任,将错误怪罪于他人。但其实你有能力影响事件的发展,也需要对事件的结果承担一定得责任。成长就是承认这一点,并通过此次经历,学会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

你可以给自己开个情绪处方,把事件、情绪、导火索、原因、思考、改变依次写下来。随着一笔一划在纸上呈现,你的思路也会跟着蔓延开来,一点点把事件剖析,究其最深层次的原因,思考并找到未来的改进方向。

当你剖析完了以后,你会发现,你会产生各种情绪,并不是由于“导火索”本身,而是出于你对“导火索”的认知和判断,也就是说,情绪产生的根源在于我们的信念。

情绪处方字不必多,但态度要尽量客观、冷静,这样的复盘才能达到反思、改进的目的,最终从你的负面情绪中挖掘出更多的价值。每一次的负面情绪,都是对我们的考验,蕴藏着精进的机会。

以下是我在课后给邻居小姐姐开的一张情绪处方:

1.事件:邻居小姐姐报名参加了一个管理课程,那个课程有一个规定,就是每两个人一组结成死党,每个人每天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群里发一天的总结,如果不发或者迟发,就得罚款,并且死党也要陪着罚款相同的金额。小姐姐已经因为她死党的缘故被罚款3000了,而她自己一直很注意,基本没有让她死党因为她被罚过钱

2.情绪:生气、抱怨

3.导火线:前段时间,她死党在群里消失了几天,导致她被罚款了将近一千元,而她死党从头到尾连一句道歉都没有跟她说过,更别说帮她承担罚款

4.原因:她希望她死党最起码有个表态,关于连累她被罚款的事情

5.思考:参加这种班的人很多都是大老板,并不在意这些小钱,但是我邻居小姐姐只是工薪阶级,三千块钱对于她来说不是个小数目

6.改变:主动跟她死党聊天谈心,告诉对方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他这三千块钱对于她来说要赚很久,来之不易,希望他以后选择消失或者不交总结的时候顾及一下她的感受

三、压力应对

什么是压力?

压力是指环境或内部的需要超出个体、社会系统或机体组织系统的适应能力。也就是说,当你的能力解决不了你要面对的问题,或做不到你想要做的事时,就会产生心理压力。

当一件事情发生,我们首先会对这件事进行评价。如果我们认为这件事与自己无关或不是坏事,就不会感到压力;如果我们认为它是件坏事,就会给我们带来压力。

当它被认为是压力事件后,我们又会对自身能力进行评价。如果我们通过努力或调动资源能摆平这件事,那么压力降低或消失,反之,压力升高。

原来,在压力产生的过程中,人的因素(你的判断)比事件的因素(问题本身)更重要。

那我们到底要如何管理好压力呢?

A、分类

我们可以将所有让我们感到压力的事情写下来,然后思考两个问题:

1、这件事与我有关吗?

2、这件事会给我带来损失吗?

只要有一个问题是否定的,我们就可以把这件事归入非压力事件,不必为之操心。 

 好的,我们已经把“伪压力事件”排除掉了。下面,我们根据四象限法则,把压力事件分成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以及不重要不紧急四种,然后根据分类绘制待办清单,清单中依次列出:

待办事项(合理压力事件);

所属类别(工作、社会、家庭...);

截止事件;

重要程度(1-5分)。

待办清单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大脑内存、提升效率,并且瞄准自己的人生目标。

B、收拾

对于清单上的压力事件,我们应该调动合适的资源、采用合适的方法加以解决。

我们可以通过找到利益共同点来获得别人的帮助,从而做到“调动合适的资源”。

有了他人的支持,还要有“合适的方法”,而这个方法需要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或者倾听他人的意见,而不是固执己见。

C、清理

有些事情不值得为它感到压力,就抛到脑后好了;而有些事情力所难及,我们唯有接纳,这时候就要注意及时排解,给自己减压。

在排解时,我们可以参考前文情绪处理中的宣泄部分,通过倾诉、运动、喊叫等方法进行纾解,也可以出去旅行,找心理医生等等。

在我们的一生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和挑战,压力如影随形。但我们也因此,有机会持续成长、不断突破,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学习完这一天的课程后,我分析了自己的压力,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现在的压力:文章开头我就已经提过,我对现在的工作不太满意。我现在是在国企工作,就是大家眼里的“铁饭碗”,稳定,但是工资非常低。跟分公司经理提加薪,他只会说,想要钱那就出差啊,而我一进公司就出了五年差,长期在偏远的县或者镇里待着,一两个月才能回家几天,去年才终于调回武汉上班。我一毕业就进了这个公司,离开这里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担心自己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压力产生的根源:现在的工作很辛苦,劳心劳力,并不是我吃不了苦,而是我认为我的薪水配不上我的付出,所以我对现状很不满。现在的工作也没有什么前景跟晋升的机会,只能想办法调到公司机关或者往省公司调,但是这种调派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很看关系。

解决方案: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利用工作之余多提升自己。我现在在念在职研究生,等拿到学位了,我准备去考一建二建等等证件,考到以后把证挂在公司可以增加一点收入,也算是给我未来的晋升或者换工作攒一些资本。 我准备开始持续写作,未来我想出一本书,创造一个自己的分身一起赚钱,从而达到财富自由。

四、认知能力

每个人都会存在认知盲区——它们会局限我们的发展。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缩小认知盲区,发现自己的潜能、优势和幸福。

我们如果想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就要让认知象限的横轴不断下移,把你不知道自己知道的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变为你知道自己知道的和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让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渐渐变少。

但是,我们无法单靠自己,来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所以,必须要有来自外界的反馈,提醒我们注意到自己的局限。

A、主动寻找能够给你反馈的人

我们可以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请他们针对我们在具体事件中的表现进行点评,真实地说出自己的感想,同时帮我们支招,给出“怎么做更妥当”的建设性意见。

可是,这些反馈者来自我们周边,和我们过着差不多的生活。他们虽然可以用旁观者的视角对我们提醒点拨,但也可能会忽略自己身上和我们类似的问题。

这时,我们要怎么继续向前呢?

B、超越现有生活圈

如果想要飞得更高,不妨以行业标杆作为自己的模仿对象,走他们走过的路,读他们读过的书。

追随着高手的步伐,我们可以跳出原有生活圈,将认知局限从“身边人不知道”拓展到“高手不知道”。

在拓展认知范围后,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进一步提升自我呢?

C、投资自我

要提升认知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资自我——学习新技能,打开眼界,让自己的价值观接受不同文化的冲击。

我们可以为大脑投资,参加专业培训、讲座、论坛,新技能的掌握会让我们拥有更多职业选择。

我们也要为身体投资,把未来看病的钱用于现在健身,脱离久坐办公室的“亚健康”状态,让自己“内外兼修”。

我们还应为心灵投资,出去旅行、参观艺术展览、或者加入公益活动,让自己的眼界更辽阔,人生更丰富。

我们可以拿出收入的20%作为“自我增值基金”,定期对自己进行投资,并结合四象限法则,优先完成最重要紧急的投资。

课后,我给自己计划了一个近期的“自我增值基金”:

头脑:我昨天花了369加入了007不写就出局社群,七天写一篇文章,用输出倒逼输入,从而让自己认知迭代。

准备买一个新东方的课程,认真学习,准备研究生考试。

健康:准备再买一双跑鞋,坚持跑步,保持最健康的身体状态,也可以减压。

心灵:今年想再去看一次五月天的演唱会,每次看都觉得热血沸腾,对未来又充满了希望。

五、自我进化

前文提到过通过以目标为中心,观察、思考、行动循环的认知三角模型,李笑来在每一期《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最后都会写几个需要我们思考与行动的几个问题,也跟认知三角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我们通过一次次观察、思考、行动的循环就是在进行不断的自我进化。

我们的一生,就是不断进化的过程。

在不同的进化阶段,认知能力存在差异。

如果现在的你回看曾经的自己,觉得有所遗憾,那么恭喜,你已经进化了!

这份遗憾,正是我们进化的空间。

太极中的阴阳鱼,永远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不圆满,恰恰意味着生机。

就让我们坦然接受现在的模样,朝着更好的自己,进化吧!


课程结束以后,在群里看到了一个小伙伴的分享,发出来给大家看看。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做同一个梦,梦里我禁锢在厚厚浓浓的迷雾墙中,怎么冲都冲不破……那段时间我陷入了极度的焦虑和抑郁,但也是在那段经历我确定了人生的方向,后来40天时间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不深切体会这挣扎的痛苦,又怎能深切理解他人的痛呢,这就是我人生莫大的财富啊。

敢于探索自我的人都是勇者,来到这里的人啊,感谢那些为我们成长所付出的所有的努力吧,不管你遇到什么,去感谢那些曾经吧,那些曾经的人那些曾经的事,终有一天你会明白那些都是为了来成就你自己。经历的焦虑啊愤恨啊痛苦啊早已转化成内在的力量助我们坚定前行。

人生不就是不断探索不断进化的过程吗,带着觉察去生活,遇到迷茫遇到痛苦,给自己一些时间,允许自己慢慢成长,去遇到那个真实的自己。”

这个小伙伴曾经有一段时间,经历了极度的焦虑和抑郁,但是她把这些负面情绪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用40天的时间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走出了阴霾。

我们不能白白地经受磨难,要把受过的伤,变成我们的勋章。

在这个繁华忙碌的世界,也许你正迷失在工作、家庭、情感的漩涡中,也许你不甘于平凡的生活,也许你跟主人公一样,经历着坎坷……

可能,你每天都在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该这样活着,但我要怎么做?

相信你也和我一样,有时会感到迷茫,不知道未来将去向何方,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抵达那个地方。

亲爱的,这很正常。

其实,迷茫不可怕,或多或少每个人都经历过。你的“迷茫”说明你正经历着瓶颈,但也说明改变的机会就在眼前,这难道不是一件充满兴奋与挑战的事情吗?

当你看不清远方的时候,看看脚下。

我们与其纠结不前,倒不如抓住现有的生活,突破自我的局限,跟着更好的自己,跟着内心,跟着不朽的信念走下去。狠狠地向前,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而不是站在那里,仰望天空,抱怨未来的遥远,这样的你拥有的才是属于自己的人生。

虽然我还是很迷茫,但是我选择,带着迷茫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