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产品,找个“良心工厂”并不是那么容易!

今天是象你榨汁机产品工作开展的第14天

​昨天是周日,在整理了一下周计划后,在床上辗转了一小番,回顾了一下安排的工作。

似乎什么都想同步开始,但是象你榨汁机初期有太多事情需要从0开始做了。

貌似这份计划,又犯了不分主次、轻重不分的毛病。

于是在早上的时候,删掉了一部分工作。

把重点放在产品采购、产品策划、内容制作上面。

听着薛之谦,一边安静的做周计划


一话:自主研发?还是厂家采购?

说实话,对于一款产品的设计,谁都想一开始就自主研发、自主设计。

但是问题是:要钱。而且需要要不少钱。

确实也有很多品牌,一下子花一大笔钱,放在产品自主研发上。

同时也的确有非常大一部分厂家,打着“自主设计”的名头。


针对目前象你榨汁机的现状,小伙伴们思索再三决定,还是先以:通过厂家采购,采购一款已经较为成熟的产品,并进行优化的产品战略


原因如下:

1、象你榨汁机团队目前刚组建,整个团队对于这个市场需求还在不断学习中,对于用户,我们目前还很陌生,急于进入到市场去认识用户、了解用户。

2、无论是便携式榨汁机,还是家用榨汁机,或是其他中大型的原汁机、破壁机等,技术开发已经相对趋于成熟,而且开发难度相比其他电子产品,并不算复杂。

所以,就算是未来自主研发开始,产品研发的侧重点也会着重偏向产品造型的创新和产品服务的创新上。

3、市面上99%以上的榨汁机原理基本差别不大,重点在于原材料、元部件的使用以及外形的设计。

4、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否自主研发,选择一家制造水平过硬的厂家更为关键!

淘宝上曾购到过一款极其低价的产品,宣传的是“自主研发,对于同类榨汁机产品毛病(如噪声、打磨不细致、果肉与水分离等)进行全面改进”然而等我们买来才发现“上当了!”

所以无论是自主研发还是采购,选择一家“靠谱”的工厂最为关键!

核心问题并不是你是否自己设计、自己研发,而是你在产品的制造上面投入了多少心血!

说实话,现在我们很着急,着急选到一款合适的产品、优质的产品以及一家“良心工厂”。

因为如果拖太久,有限的投资,团队的运作是很难维持下去的。


但是,再急,也不能随便的找一家便宜的、用料低劣的“黑工厂”来提供产品

虽然,我们的初期产品是通过厂家采购的,但如何采购一款质量过硬、外形符合国人审美的产品,如何找一家“良心工厂”,是有难度的!


中国虽说是是制造业大国,但是浑水摸鱼的黑心企业、黑心工厂也不在少数,这也考验着我们的双眼。

二话:我们如何“折腾”供应商的产品?​

今天晚上在家,对一家广东佛山工厂出品的一款产品进行了实验评测。

这款产品,在淘宝上售价不高。

并号称是:自主研发产品。

月销量也不错,达到了8000+,看来选择的人还是挺多的。

那么,我就来看看这个厂家的产品是否过硬吧!!


也许有人会想,你是做象你榨汁机的呀,给别人做评测,这不是给别人在打宣传吗?


我只想说:

如果有一款产品,在价格、质量以及服务上面,真的很适合你,我们也会忠心祝福你找到一款适合你的产品!因为每个用户,都有选择的权利。

而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象你榨汁机,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100%的完美,也不可能做到所有用户都爱的程度,象你榨汁机也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那些“有缘人”与它相遇!

况且,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一家好工厂,为大家生产出合适的产品,不是吗?


一、产品的基本属性

主要由:机身、杯子、杯盖、刀头组成。

所有产品

​另外附说明书一本


二、清洗程度

基本上主要看刀头是否易清洗、橡胶圈内部是否会有残留物,使用完后进行冲洗后良好,杯子也属于易冲洗的材质。

洗杯子
并无明显残留物


三、使用场景模拟

这款是属于机身无法携带式的榨汁机。

所以,如果你想喝果汁,必须要在家里制作好,放到杯子中,换上日常饮用的瓶盖后才能携带。

如果你想随时随地在办公室、在户外进行制作,是不可以的。


四、噪音检测

查看了市面上很多榨汁机,普遍的反应就是:有噪音问题

所以,首先,我们用专业的仪器来测试一下,设备空转的噪音如何:

空转的噪音值:84.2分贝

听起来是有点“吵”​,心想:加入液体后会如何呢?于是加入了:冷水

加入冷水后,显示最大噪音在:104.7分贝

​非常疑惑,按道理说,空转的声音肯定是分贝值最大的,为何加入冷水后,噪音值达到“噪音污染”的分贝。

另外为大家科普一下:

出自“baidu百科”噪音的界限​

好了,不过呢,一般大多数榨汁机,卖家都会不建议“空转”,所以我们还是之后测试一下实际榨果汁时的噪音到底如何吧!


还没正式榨汁前,先对以上的四项简单总结一下吧:

优点:

1、外形比较简约,不复杂,颜色比较粉嫩,办公室里的女生都还算可以接受。

2、和大多插电式便携式榨汁机一样,功率比较大。

缺点:

1、暂时来看就是携带的问题。

2、杯子只有一个大杯。(可以配备一个小容量的)


四、榨汁评测

接下来,准备榨3种果汁继续进行实验评测:

1、香蕉牛奶:软性果汁,主要看打汁浓密程度以及口感,浓密的香蕉牛奶有奶昔的口感。

2、苹果猕猴桃汁:中等硬度,主要看能不能顺利切割块状水果,并且观察打汁精细程度。

3、杨梅汁(不去刻):杨梅核很硬,用搅拌较硬的东西,来模拟刀头的寿命。

榨汁机、牛奶、冷饮用水、杨梅、香蕉、苹果、猕猴桃、砧板、刀具、噪音仪(监测噪音)

​测试地点:自己卧室里。家里也没什么干净的地方,厨房里面很多蟑螂,怕打着打着,跑出几只小强,所以选择在自己的卧室中长长的书桌上进行。

背景的书籍是平时一直在看的,书柜放不下只能放在桌上,毕竟自己以前是硕学教育搞“教育的”,也算半个“老师”,而且也正是老陈推荐的这些书,陪伴了我这几年的假期和每个夜晚。


象你的团队,可以玩、可以疯,但是原则永远不会变,那就是:不断的学习、不断应用到我的工作中,象你的团队不会允许一个不学习的人“混入”团队。

(好,不说闲话,我们继续)


第一款测试饮品:香蕉牛奶

香蕉牛奶饮料很多超市在卖,我未婚妻就特别喜欢喝,我到不太感兴趣。

主要……

还是因为“太贵”

市面上这货作为饮料,卖得很贵,韩国进口的一款香蕉牛奶一罐200ml,市面上最便宜也要5块左右。(打劫?)

而且饮料中,通常带有一定程度防腐剂,以防止过期速度快。(我猜的)

所以很多买榨汁机的人,会选择这款做起来简单快捷的饮品。(试过后发现,真的超简单)

本次需要挑战的就是:香蕉加入牛奶后,浓度是否能够能够粘稠,也就是能否将香蕉和牛奶紧密贴合,因为浓浓的香蕉牛奶口感是最好的,也就是香蕉奶昔的口感。

将材料​塞进去(分量貌似有点多啊,我不太喜欢吃水果的啊!会不会喝不掉啊,今天我要打三款啊!)

两根香蕉+300ml纯牛奶

接上面噪音测试,我们再来测试一下正常运作时的噪音

​开搞!

机器运作时:88.5分贝

​噪音值:在90分贝以内,基本还是可以承受的。


我用了约20秒左右的时间,心想:应该差不多了吧?(全凭感觉来的)

倒入杯子后的效果:

​香蕉的果肉和牛奶贴合度还是很不错的,而且也有浓浓的奶昔感觉。

有点忍不住想尝一口。

忍住!一会儿还要拍照留念呢!


第二款测试饮品:苹果猕猴桃汁

苹果一个、猕猴桃一个、冷水250ml

​注意:特别将苹果切成相对较大的块状

主要是因为,所有榨汁机(贵贵的原汁机除外)基本都是要将水果削皮切块的,但是大多数懒人也没什么耐心切太小块,而且基本没有一款榨汁机教你切成多大块比较合适

所以,我就采取最快的切块手法,顺便也测试一下,块状较大的水果,能否通过测试吧

有点太多了!

​由于没有经验以及没有说明,一个苹果+一个猕猴桃貌似有点塞不下了。

那么,加入水,开始吧!


注意:便携式的榨汁机, 99%的水果都需要加入液体混合才能运转

那么如果不加呢?就会这样:​(完全转不动)

不加水,尝试运转机器

那么加入水之后,我们来试试看吧!

加入冷水后

​看似还不错,运转了20秒。(和香蕉牛奶同样时间)


but……

猕猴桃比较柔软,基本已经融入谁中,但是,苹果有大部分块状残留。

我有点懵。。。

待我花了2秒钟思索了一下,分析原因如下:

1、切太大块了。

2、2种水果太多。塞的太紧了,导致上面部分的水果没有冲下去。

3、还是因为切太大块了!(前面也没人告诉我啊!我是无辜的啊!)


于是,再次花了2秒钟,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猛烈的摇着启动机器继续……

​基本上问题就解决了。

就是这种,一遇到问题,“ 先独立思考、少立刻嚷嚷 ”的思考习惯,也是我强烈倡导象你榨汁机的小伙伴们必须要养成的“优良习惯”

也就是说:如果不跟用户说清楚,切成多大的块状物体,有些不懂的人,是了解的。


入杯

​这杯果汁,由于中途出了点小问题,所以制作的时间有点久,加入思考解决的时间,差不多花了近2分钟左右吧。

毕竟,这也是用户体验嘛。

恩!必须“小本本”记下来!



第三款测试饮品:杨梅汁

先说下,我们象你榨汁机的小伙伴,这几天每个人都正在取一个“花名”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也想像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那样,用一些相关性的内容给大家取名字,阿里巴巴取名靠武侠小说(马云叫风清扬、CEO张勇叫逍遥子)

那么,象你既然是做榨汁机的,取水果吧!恩,就是这么随性!

想了半天,我好像没什么特别爱吃的水果,除了一样——杨梅

那我就取:象你的杨梅、象你一样的杨梅


​这里再强调一下,为什么要榨杨梅。

榨汁机中,除了杯子以外,唯一的损耗品就是:刀头

在有限的时间里,是没有办法很好的测试刀头的耐用性的,所以只能想一个折中的办法。

杨梅的核是相对坚硬的,刀头VS杨梅核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当然理想状态就是:果核完美分离,刀头也不磨损。


在转动的时候,明显听到果核被刀头“轰炸”的声音。

​摇一摇,好像看起来也是成功了的,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


我先检查了一下刀头锋利面,并且用我嫩嫩的小手摸了一下。(小朋友千万不要模仿)

​会有一点点“凹”感,但是并不是很明显。


接下来看一下杨梅汁的情况吧。

​整体看起来还是比较成功的。并没有看到什么异常的情况。


喝一口,感觉好像有一点硬硬的感觉。

急忙看了下果汁杯底部,才发现了原来是这样:

​一部分果核看来是被锋利的刀头给打碎了。

我的杨梅汁。。貌似喝不成了。

不过样子还是可以的。。


我们的目的就是一定程度上测试刀头的磨损程度而已,因为“按正常思维” 来说,并不过有人把带核水果连核带肉一起丢进去的吧?不是吗?

不过也说不准哦!

​五、体验心得:

A.关于产品基本属性:

1、外形:肉眼看去,在外观上、外形质量上面,属于简约型,相对于价格还是对等的。

2、物件数量:相比市面上其他在卖的榨汁机来说,物件要少。可以由于价格的关系,所以也没有什么惊喜感,也许对于厂家来说,“ 走量 ”更为关键吧。

3、品牌:这款品牌叫“厨小弟”,网上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品牌评价和用户评价。(看到很多卖包子的也叫这个名字)

4、刀头质量:密封胶带做的还是比较贴合的,清洗也不会有太多残留物在上面。寿命部分有待观察。

5、清洗程度:虽然是塑料还是比较容易清洗的。


B.关于产品使用场景:

1、通过评论来看,由于只有杯子可以携带,但是考虑到水果不宜久放,所以更多用户选择在家里用这款机器。

2、如果想要在办公室、户外郊游使用,由于噪音和携带问题,所以并不是很方便。


C.关于产品使用:

1、由于价格较低,在前期服务的过程中也并没有很好的去教用户如何使用产品,应该也并没有考虑到这点。

2、同样在这款产品的淘宝评论中也发现,买家也出现了如果块状较大,无法成功“搅动”的情况,所以“到底切成多大的块状?”也并没有说明。

3、榨汁时间?初期来做,如果是新手小白用户,并不知道需要多久。


总体如果在会使用的情况下,这个价位,买个玩玩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想要更好的体验、服务、售后保障等。这个价位也给不了太多了


看来,象你榨汁机要做的也不仅仅是产品质量上的过硬。


在对于“小白”用户时,我们也同时必须要考虑到一切他们可能会因为没经验所进行的产品体验。


通俗的来说,就是:我们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榨汁机,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如何用最简单的说明方式、最合理的方法,教用户制作出最美味、最适合用户营养的果汁。


象你的小伙伴们,很悲惨的通知大家:你们又多了一项活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