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Hackathon广州站体验(附:Fitter产品方案)

很荣幸,作为一个产品新人,能够参加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 举办的 Design Hackathon 活动。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业内人士,也认识了一起在产品路上前进的小伙伴们。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产品相关的线下沙龙聚会,也算是体验了一把产品经理的工作吧。下文是对这次活动的体验心得,顺便也对我们组的产品方案进行分析。

活动以分组的方式进行,每6个人为一组,按照 寻找痛点(10 mins) -> 头脑风暴(18 mins) -> 方案分类(30 mins) -> 产品设计(60 mins) -> 产品展示(15 mins) 的流程进行。

活动主题:如何使人坚持运动?

寻找痛点

环节要求:找出主题中存在的痛点,并写出来,组内暂时不需交流,限时3分钟。

首先拿到这个主题,按照产品的思路,将主题进行细分,以下是我的思路。题目有3个关键词:人、坚持、运动。以下便是我的细分思路,当然这样的考虑肯定是不周全的。细分的目的是寻找一个点,我们的产品将从这一点切入,所以这样考虑并无大碍。

环节产出:痛点分析

头脑风暴

环节要求:在便利贴上写上对于痛点的解决方案,贴到A4纸上,3分钟过后将A4纸传给下一位队友,并接过上一位队友传过来的A4纸,继续针对痛点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这种头脑风暴的方式将极大地激发你的灵感。当你看到队友的解决方案,往往会给你启发,使你迸发出新的idea。

环节产出:解决方案

方案分类

环节要求:对解决方案进行整理分类,限时30分。

经过头脑风暴,组内的解决方案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我们把解决方案按照以上方式分类,环节限时是30分钟,实际上仅仅对于分类而言,15分钟就已经足够。剩下的时间可以用于讨论产品的设计了。

环节产出:方案分类

产品设计

环节要求:完成产品的设计,输出可以是草图、线框图、PPT等。限时60分钟。

短暂的茶歇后,我们便开始了产品设计环节。组内讨论、思维碰撞、灵感突现,都是这一环节的关键词。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在这一环节,我深深地感受到文理科思维方式的碰撞。与理工科严谨的思维相比,我发现文科生的思维发散得很开。当我在思考产品定位和用户定位的时候,队友们就可以想到功能点、UI的设计上了。思维发散的好处是能容易产生新点子,而坏处是没有逻辑和框架,容易走偏。这两种思维并没有优劣之分,相反,我认为这两种思维必须要产生碰撞,才能擦出创新的火花。因此我认为不同思维方式的队员们的组内讨论是非常必要的。

在这个环节里,我们首先进行用户定位,产品定位的用户群是白领上班族和死宅族,他们的消费力较强,且缺乏运动,导致亚健康。这为我们之后的商业模式开展打下了铺垫。

然后,我们按照方案分类,把产品的功能模块进行优先级排序

我们的排序依据是:用户使用你的产品初衷就是为了解决某些问题,因此专业服务和工具类的优先级是最高的,它能满足用户的初衷把用户吸引过来。激励机制和社交模块是用户坚持计划和增强粘性的原因,它起着留住用户的效果,因此放在次要地位。这样,我们的产品定位就明确了:以专业服务为中心,工具类履行执行专业服务提供的计划,通过激励机制使用户坚持,社交模块负责增强用户粘性,用户通过它能找到一起运动的小伙伴,形成良好的健身氛围。

接下来分别对以上4个模块进行功能设计。我们组2人负责专业服务和社交模块的设计,2人负责工具类以及激励机制的设计,1人负责输出产品方案。功能模块的讲解将在下一环节介绍。

最后是商业模式的制定,本来还想把吉祥物也画一画,可惜时间不够哈。

哦,对了,我们产品的名字叫:Fitter

产品展示

环节要求:7分钟进行产品展示,3分钟进行现场问答。

先来看看我们组的产品最终方案。要感谢我们组的手绘达人哈!

任务产出:产品最终方案

对于1、2点我便不再复述了。

工具类模块

第3点是我们的App首屏,也就是工具类这一模块。用户首次使用产品,注册时会填写简单的个人信息,如年龄、性别、身高体重、运动时间、运动成本等。根据用户提供的信息,我们的产品会提供给用户针对性的健身方案,为了提高选择性,方案可以有多个,用户可以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方案成为每日的健身计划。计划会给用户设定目标,当用户在一段时间内都完成计划目标时,系统会对用户进行再次评估和循环评分,动态地为用户调整健身计划。

专业服务

在工具类模块里,系统会根据用户信息自动推荐适合的健身方案,但我们知道,每个人身体状况是不一样的,而且自动推荐系统也不可能做到十分精确,因此我们的专业服务模块就应运而生了,即个性化健身定制计划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一模块,我们先谈谈产品的商业模式。作为平台,我们可以采用O2O的方式连接用户和教练这两个群体,平台和教练采用3:7比例分成健身佣金。我们为用户提供了半个月的体验试用计划,用户可以小有成效后再决定是否参加收费计划。由于健身是一个坚持才能见效果的运动,因此月会员计划和年会员计划十分适合产品的商业模式。

用户可以根据热度、教练擅长领域、地点等选择自己喜欢的教练。教练的优劣,用户可以通过官方认证(分等级)和用户反馈两个方面去掂量。为了保证用户反馈这一块的质量,只有参加该教练健身计划的收费用户才能进行评价,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恶意刷评价的情况发生。另外,用户每完成一个阶段的计划后,可以进行一次阶段评价,最后完成总计划后可以进行一次总评。其余时候都不能进行评价,以保证评价质量

用户参与个性化定制计划后,教练可以对用户进行深层次的沟通和了解,给出针对性的健身计划。用户可以在工具类中查看每日、每周、每月的健身计划完成情况。

激励机制和社交模块

激励机制我们将分为正、反两方面去刺激用户。

正面是每当用户完成阶段计划后,可以获得积分,用于线下兑奖或线上会费的折算。

反面的灵感来自于微信运动,用户可以和好友晒成果进行PK,看谁没有完成计划,如果PK输掉,你的头像、运动宣言、甚至是app打开界面都可以任对方处置。想想你的头像被好友换成一个猪头,或者运动宣言被别人恶搞,不好受吧?产品利用用户的“报复心理”,激发用户的好斗心态,使用户坚持下去。

最后我们进行了竞品分析(貌似只有我们组考虑到这点,哈哈~),瘦瘦、约跑吧、7-Min Workout都是市场上有力的竞争者。

以上便是我们组一下午的活动成果,由于时间有限,方案肯定有疏忽之处,望大家谅解。

总结

今天各组的输出方案质量都很高,加上大家也很热情地提出自己的疑问,因此对演讲时间难以把握,建议主办方可以在大屏幕上显示时间,以便大家都能够看到,利于时间的把握。对于7分钟的演讲时间,可以延长至10 ~ 15分钟,提问时间也可以由3分钟延长至5 ~ 10分钟。

对于我个人而言,很喜欢参加这样的线下活动,喜欢通过思维碰撞产出的方案成果。我们组队员们来自不同背景,很nice,很容易相处,很高兴能认识你们,希望以后大家能多多交流。

活动集体照
团队合照

最后,希望与各位奋斗在产品路上的人,共勉!

本文已投稿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点击跳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