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埃及

埃及:金字塔与木乃伊

11月的埃及之行,香夫人真正见识了闻名遐迩的几千年的金字塔与木乃伊文化,

金字塔——从小听来一直以为它是一个用金子造成的什么特别的建筑物,目睹了它的真面目,才知道那是一个可爱的神话。

原来它是用石块——用平均每块2.5吨的石块砌成的一个形状像“金”字的四个面的尖顶建筑,中国人称它为“金字塔”。

埃及的金字塔(Pyramids)建于4500年前,是古埃及法老(即国王)和王后的陵墓。陵墓是用巨大石块修砌成的方锥形建筑,石块之间没有任何黏着物,靠石块的相互叠压和咬合垒成。因其外形形似汉字“金”字,故译作“金字塔”。

埃及迄今已发现大大小小的金字塔110座,最大最有名的是位于开罗西南面的吉萨高地上的祖孙三代金字塔。它们是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海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其中最高大的是胡夫金字塔高146.5米,底长230米,共用230万块平均每块2.5吨的石块砌成,最重的一块约160吨,总共有52000平方公尺。最让人惊叹的在于,胡夫金字塔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即使至今已历时数千年,我们也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塔身能历数千年而不倒,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哈夫拉金字塔前,还矗立着一座象征国王权力与尊严的狮身人面像。

它们与其周围众多的小金字塔形成金字塔群。成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埃及导游给我们介绍说,4500年前,在当时科学技术落后的时代,人们是如何搬运巨石建造金字塔的,到目前为止仍是一个谜团。把一块巨大的凸形岩石平整成为52900平方米的塔基,是相当困难的,他们在没有水平仪,没有动力设备,没有现代化测量手段的情况下,完成了塔基的勘测和施工。它的四条底边相差不到20厘米,误差率不到千分之一;它的东南角和西北角的高度,相差仅仅1.27厘米,误差率不到万分之一,他们没有“尺”,仅会用胳臂作丈量单位,这是金字塔未解之谜的其中之一。

目前金字塔里面基本上是空的,因为里边的木乃伊等基本上已全部拿出来放在了埃及开罗的博物馆里。

为什么要建造金字塔,为什么要制作木乃伊?

对古埃及人来说,他们愿意花费毕生的财富和精力去建造一个他们认为是永久的屋——金字塔,他们认为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通往永生的第一道门。

埃及导游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关于埃及金字塔和木乃伊文化。

对埃及人来说,死亡是一件需要复杂准备的大事。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通往永生的第一道门。埃及人在生前就开始为其多方筹备,比如选择墓址、修建陵墓等等。

根据埃及人对 “ 人 ” 的认识——构成每个个体最基本的物质实体就是身体,这是每个人存在之所,是其灵魂栖居的地方。身体中最重要的地方则是心脏。因为心脏不仅是身体活动的中心,更是思维和情感的控制中心。

影子附在每个身体身上,也是 “ 人 ” 的组成部分。名字是每个人身份的标示,是古埃及人极为重视的 “ 延续生命 ” 的媒介。埃及人的墓葬内部镌刻死者之名,正是希望通过名字永远存于世间而实现永生。当然,有深仇大恨者就会在墓葬中或纪念碑上划掉仇人的名字,毁掉其永生的途径,他们认为这种打击比死亡还要沉重。

埃及人制作木乃伊的 “ 初心 ” 似乎是为了保存尸体的原始模样。因为死者外貌的保持对其在来世被 “ 认出 ” 是非常重要的,可辨认的外貌是死者能够通过一系列考验得到永生、享受人间供奉的基础。所以木乃伊的制作非常小心,要尽最大可能保留死者的原貌。现代考古发掘的很多木乃伊至今保有指甲和头发,五官也比较清晰。

这就是我们在埃及博物馆看到的木乃伊为什么都有那么地清晰的五官和详尽的细节,他们制作时似乎不愿放过这些亡人身体外表的每一个细微之处。

埃及:红海、导游及女人

坐了一晚上的飞机,清早我们来到了开罗。

首先是埃及导游的助手来到机场把我们一行接到了酒店。

一路上看到整个城市大部分都笼罩在灰尘之中,少有几个清澈亮眼的建筑。

开罗是埃及的首都,是埃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最大的城市。城市横跨尼罗河,它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的东北部。

开罗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南端,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因为一年四季难得有几天下雨,所以整个城市到处呈现灰蒙蒙的一片尘沙,就连我们第一天吃的埃及餐,其中的蔬菜沙拉里都可吃到细小的沙尘,想必是水太过珍贵,不能太奢侈过多用于洗菜吧。

相比开罗的沙尘空气环境,当香夫人随着旅行团来到红海入住海边酒店时,却让她大大改变了对埃及的初始印象。

滨海新区城市豪华大酒店——是一个有一定规模的耀眼的现代化城市建筑的度假酒店,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蜂拥而至,它完整而人性化的配套设施如各式各样漂亮的游泳池、应有尽有的豪华优雅的大餐厅等等令人目不暇接,也是吸引各地游客的重要原因。

香夫人住的酒店房间也是四五个间的套房,从房间出来一两百米就可以走到海边。香夫人有点讶异的高兴不过来,没想到在埃及还可以有这么优雅享受的海边度假消遣的地方,相比逐个景点的参观游览,这是她更喜欢的度假方式。


除了红海的豪华度假酒店让香夫人感到惊喜意外,还有埃及的导游也让香夫人印象深刻。

在香夫人看来,埃及导游有四十左右,他让人们称他为“马太子”。香夫人完全不记得他的埃及名字或英文名字,却非常记得这个“马太子”。

“马太子”的中文说得极好,不但一点口音都没有,还对中国的历史了解得甚多,虽然可以说“他就是做这一行的,自然会有意识地多学一些有关中国的历史文化”,但香夫人却不这样认为。现在外面那种半吊子忽悠人的导游实不在少数,像埃及——“马太子”这样的精通中国语言并懂得如此之多的中国文化的还能用一口标准的国语讲出埃及故文明文化的导游实在不多见。

几天的行程走下来,“马太子”成为了香夫人颇感欣赏的一个埃及文化人物。


很有趣的是,“马太子”还配有一个副手,专门帮他负责安排旅行团的出行交通和入住酒店等事务性的工作,而他只需专注带旅行团的客人们参观和讲解,一般来说其他地方的导游都是全部包办的,看来以他的文化功底——他已成为有一定级别的导游啦。

当问及他是如何将中文说得如此之好时,他满不在乎地说大学时学的是中文专业。

对于马太子讲的那许多有关埃及古文明文化的历史发展的故事,香夫人只管听着,能够记在大脑里的已经所剩无几。不过有一个说起来有些俗的却很有趣的——关于埃及女人的一个民俗习惯却让香夫人记忆深刻,他说:埃及女人年轻时往往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并且是唯一的心愿——那就是早一点找一个男人把自己嫁出去。

在“马太子”看来,埃及女人在结婚前,非常注意自己的身材,总是通过控制自己的食量,让自己有一个漂亮有型婀娜多姿的好身材,以便可以在自己成年后尽早找到一个男人把自己嫁出去,从此以后——生活就有了衣食无忧。而在结婚之后,生活安稳,无需愁嫁,她们就开始完全放开自己的肚量,毫无顾忌的大吃特吃,这时,婚后的女人就一个个迅速地变得肥胖起来。

他说如果你们不信,你们可以注意观察一下,在埃及,身材好的女人都是婚前的小姑娘。

他还说如果埃及女人的老公兼职同时有两份工作,白天晚上都要上班,没有时间陪老婆,那么老婆就会跟上别的男人玩乐去了,因此,埃及的男人不敢打两份工,一定要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女人和孩子。

在他看来埃及的女人是把自己的享乐放在第一位的。第二才会是孩子、家庭和男人。

哈哈,听到这里,香夫人恍然大悟,难怪在开罗的时候,马太子总是在下午3点就会结束一天的安排早早赶回家陪太太和孩子去了。

听了这段“马太子”关于埃及女人的生活理念和习惯,香夫人不觉想起了中国的女人,中国的女人会是怎样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