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学习初期

对于生信这个词之前是一点都不懂的,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几篇高大上的文章,他们的数据格式我都看不懂(懂了之后发现就是PCA, PLS DA图这些啦)。于是我跟教授说我们要不要也用这种格式的数据,教授说好啊,他们应该是用SIMCA做的,你去学吧。。。。于是我感觉我在自己挖坑自己

跳。。。。但是既然这么说了那我就自己学吧,加各种QQ群,百度,google,想大神提问,终于发现,SIMCA不是免费的,而且价格不菲,就在这时,教授说,我们实验室四年前买了SIMCA P, 我的内心:你当时怎么不告诉我。。。于是去问老大软件装在哪个电脑上,老大拿出一个主机说,在这里,你要用吗,我给你找个显示屏,当时纠结了一下下说过几天吧,我那个试用版还可以用几天。没等我的试用版到期,教授来实验室转的时候轻飘飘来了句:你用R来做图吧, 这是免费的。

我的内心:R是啥?

碍于教授的权威,我又疯狂的去百度去加各种QQ群,公众号,终于了解一点,就是用代码来画图,当时内心一股悲凉,我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毕业前我能学得会吗?当你没有选择的时候,就只能硬着头皮上了。看学习视频,下载R和R studio, 搜别人的脚本,最后发现有R包的存在,于是欢乐的去搜R包,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正好有关于代谢组学数据处理的包,满心欢喜的开始学习R包,发现。。。困难重重,总有error出现,崩溃的是有时候连error是什么意思都看不懂,于是我深深的检讨自己,是不是基础太差了,不,是一点基础都没有,那该怎么办呢?去学呗,于是乎我又上网搜哪些教材资料适合初学者,结构搜到一大堆,下载了,犯愁了,这么多书该看哪一本呢?于是就打开这个看一眼打开那个看一眼,知道有一天在小木虫看到一个人发的贴,说R语言实战比较好,虽然也看过别人说别的书比较好,但我都没放在心上,不知道怎么得就把这个放心上了,下载了电子版,又觉得电子版的话肯定看不了几天就忘了,就狠狠心去打印了,近700页的书花了2万5千韩币(人民币150块), 为什么这么贵?我也不知道,反正质量挺好的,跟买的没什么区别虽然网上一本卖60块。打印好书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天10页,把前六章看完,因为前六章是基础,这个我还是做得到的,而且因为不是很难有时候一天10几页,但是看完就忘,没有把所有的练习都做一遍,看完前六章就到中秋节了,过了个节,开始看第七章发现有点难度,于是。。。我就放一边去了。我一直关注各个公众号,偶尔看一眼他们发的文章,发现其实很多我都不懂因为关于生物的太多了但我的专业其实和生物关系不大,不过也没在意因为觉得跟我没什么关系。直到最近有人说要一起学biostar,我一看,哎,这不是我教授给我们买的那本吗,我一直都听不懂的那个课,有人想要一起学我跟着学学吧,于是就走到了这一步,加入微信群,有了班长,有了作业,我想有14个人陪我学习,我肯定可以坚持下去,我再也不是一个人奋斗了!

学习R初期:虽然之前学过C语言,但是现在想想,当时其实什么都不懂的,死记硬背才考了个80分。在我安装好R之后,看着文献上的步骤:enter “source()”, 我在想,enter是怎么个enter法,就发了这么个问题到群里,有人截了个图回复我,直接输入脚本就可以,还好他没有嫌我问的问题太愚蠢,还有我一下看懂了不至于表现的那么笨,就这样我知道如何输入命令,如何删除命令,用上键显示上一条命令等等简单的操作。在第一周过去后,给教授汇报我再文网上搜的PCA图的脚本,教授说用R studio比较方便,我就去下载R studio,发现这个东西可以储存写好的R脚本,下次直接点击run就可以了,R可没有这个功能(或者有我没有发现)。知道了基础操作,我就开始找R包来练习,万幸在知乎里面找到一个muma包,之前教授给我一个文章里面用的是PAPi包,我就在网上找他们的使用方法和步骤,找到了步骤后就感觉已经成功80%啦,结果是我太天真。每个包都遇到一个error,每个error都不知道怎么解决,我花了两周,都没有解决。PAPi包的error是建好的database没办法load,muma包的error是(i,)is missing, 我使出了洪荒之力也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只好求助教授,对于第一个问题,教授表示:I don't have idea.第二个问题,教授在尝试了一次发现,虽然出现error了但是是可以得到图了,于是很鄙视的跟我说:it works. 好吧,那我就这么接着做吧,做完了发现,哎,没有我要的R2,  Q2, VIP值啊,怎么办,只好再找一个包喽,我又使出洪荒之力找到了ropls包,也没高兴太早就发现,我不会用而且在网上也找不到步骤,花了一周时间没找到我几乎想放弃,正在寻找新包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