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Structure 结构层

确定将要呈现给用户元素的“模式” Patterns 和“顺序” Sequences

交互设计关注将影响用户执行和完成任务的元素。

信息架构则关注如何将信息表达给用户的元素。

这两个工作实际上并不完全是技术性的,它要求去理解用户——理解用户的工作方式、行为和思考方式。

1.Interaction Design 交互设计

成功的舞蹈是要求每一个参与者能够预测对方的移动。

对计算机而言,最好的工作方式从来都和真正的使用者所期望的、最好的工作方式 背道而驰。

1.1 Concept Model  

用户对于“交互组件将怎样工作”的心理模型

购物车的概念模型是来自现实世界中的另一个实物

1.2 Error Management

将系统设计成不可能犯错的那种。

自动档的汽车“除非挂在P档上,否则不能启动发动机”,想发动汽车必须清空档位

使错误难以发生

如果用户发生错误,系统应该帮助用户找出错误并改正它们——有效的错误信息

在某些情况下,系统甚至可以帮助用户自动改正错误——英文输入自动更正

Undo 用户错误操作之后自主纠错


2.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信息架构

用于内容建设,涉及多个学科,包括想来都要考虑的组织管理、分类、顺序排列以及内容呈现有关的:图书管理、新闻学,和技术通信等其他学科。

研究人们如何认知信息的过程,关注呈献给用户的信息是否合理并具有意义

这对于所有以信息为驱动力的产品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2.1 结构化内容

信息结果主要的工作是设计组织分类和导航结构,让用户可以高效率、有效地流浪网站的内容。

信息架构要求创建分类体系,这个分类体系将会对应并符合我们的网站目标、希望满足的用户需求,以及合并在网站的内容。

建立分类体系的两种方式:

Top down approach 根据产品目标与用户需求直接进行结构设计

Bottom-up approach 对内容和功能需求的分析产生,先用已有的资料开始,把这些资料统统放到最低级别的分类中,然后再将它们分别归属到较高以及的类别。

从上到下的架构方法有时可能导致内容的重要细节被忽略。

从下到上的方法则可能导致架构过于精确地反映了现有的内容,因此不能灵活地容纳对未来内容的变动或增加。

结构质量最重要的标准,不是“整个过程一共需要多少步骤”,而是“用户是否认为每一个步骤都是合理的”,以及“当前的步骤是否自然地延续了上一个步骤中的任务”

用户喜欢一个被清晰定义的七步过程,而不是一个令人困惑的、被勉强压缩的三步过程。


2.2 结构方法

信息架构的基本单位是节点 Node

节点对已对应任何信息片段或组合,我们要处理的是节点,而不是页面、文档或组件。

Hierarchical Structure 层级结构/树状结构/中心辐射

Matrix Structure 矩阵结构

带着不同需求来的用户,可以找到各自想要的东西

如果是主要导航工具,超过3个维度的矩阵就可能出现问题。

Organic Structure 自然结构

如果你想要鼓励自由探险的感觉,比如某些娱乐或教育网站

如果你的用户下次还需要依靠同样的路径,去找同样的内容,会比较有挑战

Sequential Structure 线性结构

常用于小规模的结构,例如单篇的文章或单个专题

大规模的线性结构则被用于限制哪些需要呈现的内容顺序对于符合用户需求非常关键的应用程序,比如教学资源。

 2.3 Organizing Principle

组织原则:决定哪些节点要编成一组,哪些节点保持独立。

越上层的内容的组织原则应该与产品目标和用户需求越相关。

所有内容可以按照一定的属性进行分类,而这些属性,在图书馆学的术语中,被称为截面Facets

使用错误的截面可能比根本没使用截面更加糟糕。


Nomenclature:  

你如何命名每个节点、给内容打的标签,你缩写下的描述,这些都可能让你和用户之间产生隔阂。

Controlled Vocabulary:

网站使用的一套标准语言,比如什么叫菜单栏,什么叫窗口,什么叫轮播图

找到你和用户都能理解的标准语言,不要让公司内部的术语出现在网站中

Metadata 元数据:关于信息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