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的一碗板面

这是一个冬天,年轻的他在这个城市的一家小公司上班。忙碌的一天结束了,和他一起搭档的老同志要求他晚走一会儿,帮忙整理一些资料,顺便一起吃晚饭。

这家公司的办公场所有几间办公室,也有休息间,还有一间独立的厨房。老同志是外地人,工作日都住在休息间。他不用在这住,因为他已经在这个城市买了房子,经过简单的布置能住人,所以每天都回家住。

既然老同志说了需要他帮忙,他没有合适的理由拒绝,也就装作很高兴地答应了,不仅很快就整理完所需的资料,还主动去厨房做了晚餐。餐后洗了碗筷,把厨房收拾干净,聊了几句家常,才好意思告辞离开公司,外面已经是华灯初上,夜风清冷了。他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很庆幸在这个城市买了房子。

他刚走出校门的时候还不满二十岁,倔强任性就是不想回家乡,执意要留在外面的城市。父亲的朋友介绍给他一份工作,他连想都没想就去了。慈祥的父母没有多说什么,仍然按部就班地在家乡给他落实好工作,却没有催他回来上班。那段时间,家里已经分到一块宅基地可以盖房子,父亲和母亲商量:这房子还是要盖的,而且得盖好,等儿子回来上班用得着。
家乡的这座房子盖好后不久,他就对父母说想在工作的城市买房子。母亲对父亲说看来孩子是确实不想回来了,买房子的想法可行。父亲点点头没有反对。第二天,父亲和他一起来到他工作的城市,给他挑选了这一套全家都满意的房子。几个月后,新房交了钥匙,母亲请了搬家公司,和他一起将必须的家具和生活搬了进来。那天的晚餐,他和母亲在刚刚收拾好的房子里做好了一顿简单的饭。母亲拿出一瓶酒交给他,让他倒上两杯。母亲端着酒杯对他说:“祝我生日快乐。”他才陡然想起那天是母亲的生日。母亲笑着说,这一阵子忙着搬家,你把妈妈的生日都忘记了。

想到这儿,他特别感谢父母对他的放纵与宽容,允许他不回家上班,如今又给他在外地买了房子。

这样想着、走着,就快要到家了,他看到经常去的那家“安徽牛肉板面”的小店还亮着灯,里面似乎没什么客人,他犹豫了一下,走了进去。店家一看是他,满面堆笑的问:“您是刚下班吧,来一大碗?”他说:“要是还有火,就煮一碗吧。”店家一边煮面一边说:“这火啊,晚上九点才灭呢,您来的时候都是中午,还是从没晚上来过,我这儿中午人多,晚上人少。”他问店家:“板面是最实惠的,中午都是什么人过来吃啊?”店家说:“都是附近干活儿的,出大力气的,中午吃碗儿面,省事也省时。到了晚上,他们找个地儿喝点儿酒。”他又问:“你这儿不整点儿凉菜,弄点儿酒,扩大一下经营范围。”店家说:“我不弄那个了,太麻烦,我这儿晚上能早点收摊,回家陪老婆孩子吃点儿饭呢。我家就是附近的,这个门脸儿就是我们村的。”他不无羡慕地说:“你们真好,在家门口就上班了,我是外地人啊。”店家说:“我听您说话是外地人,在这儿上班吧?其实我可羡慕你们这上班的了,我经常见您下了班买点儿菜,是回家做饭吧?”他不知道怎么说了,只简单地嗯了一声。店家把面往碗里盛好,浇上一勺辣汤,端到他面前的桌上,退后两步才说:“请慢用。”他拿起筷子将面慢慢地拌了几下,啜了口汤,问店家:“你晚上吃什么?”店家的脸上笑开了花:“我回家吃,家里有饭。”店家继续说:“一看您就是上班的,您平时也不常来,您吃东西特别斯文讲究。”他也笑了:“你家的面味道很正宗,让我想起了我第一次来这儿附近办事的时候,吃的第一顿饭就是你家的板面。”店家:“谢谢您了,以后您多照顾,你要是自己做饭,我可以给卖您汤儿和面,您回家自己煮,也好吃。”吃完面后,他对店家说:“面很好,你是不是也准备收摊儿了?打扰你了。”店家说:“差不多该收了,看您出汗了,当心风凉,歇会儿再走吧。”他看了看店外的马路上,人已经不多了,街道两旁的商店也都关门了,只有门口的灯还亮着不多的几盏,倒是没什么风,就和店家说:“还好,咱们都早点下班,你还得回家吃饭呢。”

从这个板面小店到家并不远,他一边往回走,一边想起了第一次在这家吃板面的情景。

那天,他去售楼部办手续,办好已经是中午了,走出售楼部的他心里沉甸甸的,二十多万的房贷和一千出头的工资,他怎么也寻找不出轻松的理由。花了这一大笔钱,到底是对还是错,他一点也没有把握。肚子饿了,饭还是要吃的。他来到附近的街上,看到了这个菜市场,菜市场路边有熟食店,也有包子铺,还有这家板面小店,他问了问包子是三元一笼,板面是两元一碗。他心里想能节省一块钱就节省一块钱吧。这碗板面味道很好,而他心事重重的样子与其他吃面的人很不一样。

“大概就是因为这儿,才引起店家的注意了吧,”他自己这样想着,一边加快脚步往家走。

那天吃完板面后,他给当时的恋人打了个电话说刚去售楼部办了手续。恋人问他吃午饭了吗?他说:吃了一碗板面,挺好吃,才两块钱。恋人说:“我一猜你就会这样,你舍得让我吃好的,对自己很节省总是凑合着吃。”

想到这儿,他不想再继续回忆了。

这时已经能看到家了,他感觉有些冷,索性跑上两步早点回去。一打开房门,就感觉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这个小区的集中供暖真不错,家里总是暖洋洋的。

他洗了把脸,给家乡的父母打了个电话,母亲关心地问:“这么晚才下班,走着回家冷不冷?晚上吃的什么?有人给你做饭吗?”他说:“帮老工程师整理了一些资料,做了点儿饭,吃了才回来的。”母亲说:“自己做饭不要凑合,也不要在外面喝酒,你脾气不好,又爱打架。”他答应着。母亲又说:“你跟你爸爸说吧。”他说好的。

父亲接过电话来说:“天冷!记着吃烩饼,要么就喝饺子粥,这两样儿,会做吗?”

他憋住笑说:“会!”

父亲说:“那就行了,早些休息。”

他想告诉父亲今天在外面吃了一碗板面,懂得了在自己家里做饭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他还想对父母说声谢谢,他还想说很多,却不知道怎么说,只好对父亲说了句:“天冷了,别着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