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的你

从一个读者的故事说起。

她分享的成长经历,都让我觉得他窥看了我的人生;一字一句,讲述的明明是我的过去。

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从小在农村生活。母亲从小就告诫她:

“咱们是穷苦人家,要节俭不能乱花钱,也不能和别人攀比。”

但是小孩子哪有那么高的觉悟,只觉得邻居家姐姐的布娃娃很好看。

寒暑假去城里和父母住,却是挤在租来的破旧民房里。父亲没读过书,为人老实,为了养家糊口,只能干很辛苦钱很少的苦力活。

有时候父母吵架怄气,母亲会不停地唠叨,“咱们家穷,你爸是指望不上了,你要好好读书”。

随着时间的推移,“穷苦”二字深深刻进她脑子里。

加之多年来物质上匮乏,想要的总是求而不得,潜意识里觉得自己比别人差,慢慢变得不自信。

小学在农村生活家里没电视,同学们讨论《少年包青天》的案情,搭不上话。大家都在玩俄罗斯方块游戏机,懂事的他也不敢向家里要钱买。

初中知道球鞋也分牌子,自己偷偷买了一双假耐克,被眼尖的同学识破后引来一群人嘲笑。

高中有暗恋的男孩,觉得自己太挫了,写了情书也没敢递出去;到了大学,还是不敢谈恋爱,学费生活费自己挣。

于是,在一个睡不着的夜里,她和我聊起郁郁不得志的过去。

然后问我,要如何摆脱这些刻在骨子里的自卑?

01.

她算是找对人了,在“穷苦”、“失意”和“自卑”这些事上,我太有发言权了。

从小到大,我就是那种老师在课堂上提了一个问题,心里明明知道答案,但是不说的那种孩子。

因为不是百分百确定答案正确,怕自己说出来会闹笑话,而且也不想引起其他同学的过度注意。

我所经历过的童年,和他经历的并无二致,花了很多年来治愈。

其实,我念小学的时候成绩还算可以,只是从来都没得到过家人的肯定,他们只会说:

你只是运气好而已,第一名又没有栽在你家园子里。

自卑的人往往不会考虑自己,常常觉得自己没什么价值,得到什么只是因为运气好,最擅长给自己灌输悲观的想法。

“我本来就很差”,“我总是拖别人的后腿”,“下次就没这么幸运了”……

这些负面情绪不仅会让人不思进取,还会一点点降低人的自尊心,就算看到自己越来越差劲,也不再愿意拯救自己。

消极的心理暗示,容易让一个正常人患得患失,让事情越来越糟糕。

美国加州的一个工厂里,一位工人下班后被误锁在冷库里。

他大声呼叫希望有人来救他,但是工人都已经下班,并且冷库里的门很厚,没人听到他的求助。

他想在冻僵之前留下一些想说的话,因此绝望地写下了遗书。等到第二天人们发现他时,他已经冻死了。

然而令人惊奇的是,那天冷库根本没通电,温度是常温。

自卑的人总喜欢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做不好一件事就否认自己一次,对自己价值的认定只会越来越低。

摆脱自卑的第一步,是跳出自我否认的恶性循环,肯定自己的每一次进步。

02.

其实,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一些缺陷和不足,无法接受自己的不足,就会引发自卑心理。

有人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有人觉得自己学习没天赋,还有人因为没做好一件事一辈子都有阴影。

想要克服自卑心理,关键是要找到自己自卑的根源。

如果你的自卑是某个人造成的,远离带给你消极情绪的人;如果你的自卑是自己想太多,需要学会自我接纳。

就拿我来说,因为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从小就比同龄人矮一个头。

自卑心理作祟,只在意自己矮,连自己还丑都没发现,更别谈还有多余的精力,来发现身上的优点。

直到高中参加一次征文比赛获奖,老师多次表扬我有写作天赋,那个内心极度自卑的小孩,如久旱的土地,迎来了一场春雨。

为了配得上那份表扬,我想做得更好。

于是大量阅读持续输出,几年如一日坚持着,写作也不断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

有了动力,做什么都不累。想要到达远方,根本不在意穿的是不是名牌鞋子。

03.

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说:

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欠缺,这就决定了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感的存在。

阿德勒认为有自卑感并不全是一件坏事,因为人类的文明,正是一次次战胜自卑感后的成果。

人生不过是笑笑别人,也被别人笑笑。

千万不要害怕犯错误出丑,一款好玩的游戏在测试期,也存在很多bug。

有专家做过一个调查,两组陌生人交流,一组正正经经,很少说话,几乎不说错话;另一组胡吃海吹,说得多自然也错得多。

结果显示,第二组人双方好感度是更高的,那些错误的小插曲,反而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印象。

有些自卑是在社交场合中产生的,走出自卑的关键是找到你的定位,把你擅长的事情做好。

打个比方,朋友聚餐,李雷很会热场子,韩梅梅很会照顾边缘人,吉姆格林很会拍马屁,你毫无用武之地,就会感到不适。

这个时候,你完全可以选择摆碗筷,倒茶水,煮菜……

一旦让自己有事情做,产生了价值,并认可自己的价值,就不会再有想要逃离现场的想法。

你不用和别人抢着逞英雄,做一个认认真真为英雄鼓掌的人,同样有价值。

04.

电影《寄生虫》里有一句台词:金钱是一个熨斗,可以熨平生活的褶皱。

细细品评,这句话表达的不是拜金主义,而是告诉人们,银行卡里看起来像QQ号的存款数字,也能化作自信的底气。

人生的终极武器,是努力挣钱。

不断进步,能治愈一切失意和自卑。你曾失去的,错过的,都可以亲自拿回来。

当你进步了,你曾在意的一切,就都成了无所谓。你很想够得上的人,回过头来看,也不过如此。

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受到认可,你会对自己充满信心。你会发现,支撑起自己的人生,其实也很简单。

人的一生是万里河山,来往无数过客,有人给山河添色,有人让日月无光,有人改变河流方向,有人成为断桥骨梁。

上天从未抛弃每一个努力生长的灵魂,也不曾辜负每一个用力生活的生命。

也许你还在遭受风雨拍打,但总会有人和事闯进你的生活,途经你的盛放,带来转机,解你衷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