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朋友》|这本被推荐了N多次的书,我从中学会了什么?

文|冷兔

《把时间当朋友》


《把时间当朋友》这本书是我从简友们推荐的书单里面看到的,几乎每次简友们推荐书单的时候我都会看到这本书。一般来说,我能从一本书里面学到一点有用的我就满足了。我居然从这本书学到了很多让我受益又实用的知识,顿时幸福感和满足感大增。

我不得不说,他说的很多错误我曾经都犯过。不过,我真的很喜欢那种让我豁然开朗的观点,那种感觉就像自己捡到钱了一样,真的很爽。接下来,我分享一下我从这本书学到的让我感触最深的几点。

1.兴趣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数学不好,是因为我确实对数学不感兴趣,我根本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你看,因为我非常喜欢英语,所以英语总是考很高分。”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我们有没有反过来想过,或许是因为学得很差,才会对这门功课不感兴趣,说自己不感兴趣只是一个借口,事实是自己并没有在这方面努力。越不努力,成绩越差,导致我们对这一门功课越失望,继而越没有动力。

简单来说,我们并不是对这些做得比较差的事情不感兴趣,而是没有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谁不喜欢做自己已经做得很好的事情?我觉得很多时候,兴趣真的没那么不重要,很多事情,我们做的好就自然会对它产生兴趣。所以当你对一件事情不感兴趣的时候,或许你只是在做这件事情上遇到了挫折,你需要做的不是抱怨,不是以“不感兴趣”为借口,去放弃它。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遭遇挫折的原因,然后用尽全力去做这件事情。

2.时间都去哪儿了?

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怎么不知不觉一个学期就过去了,我好像每天都在忙,又好像什么都没做。但是,感慨之后,我们依旧这样过日子,依旧不知道自己把时间总在哪了,自己究竟做了什么。换言之,就是一个大写的“懵”,对自己的生活无知又无可奈何。

其实,要想知道自己每天都做了什么,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事件_时间日志”法把你每天几点几分做了什么,简单地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只记做这件事情的时间,事件本身,还有做这件事情用了多长时间。久而久之,你就会对你每天的生活有一个细致的了解,慢慢地你就知道你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你应该怎样分配你的时间。或许你应该减少你看剧的时间了,因为你发现你每天居然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看连续剧。你会发现其实你是有时间看一本书的,因为你发现你每天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刷空间刷微博。

事件-时间日志

如果你已经感知到了时间的流逝,觉得自己有必要好好计划一下自己的时间了。那下一步就应该制定计划表了。制定计划表包括日计划表,周计划表,月计划表,一个时期的计划表。如果你只做了这一天的计划,这是比较容易完成的。如果你制定了一个星期,一个月,一个时期的计划,会发现这比较难完成。这样的话,你需要给自己一些时间,先把每天的计划做好,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你竟然可以完成一个星期的计划,甚至一个月,一年的计划了。

制定计划只是举手之劳,而实行计划是需要实实在在的付出和行动的。把计划表随身带在身上,这会大大提醒你需要做的事情。

虽然每天制定计划表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也不必每件事都制定计划表,毕竟生活是千变万化的。“一个人不能过分苛求自己——尽管同时也不应该过分放纵自己”

计划表只是我们想要实现目标和梦想的一个工具。想要实现梦想最重要的两点是坚持和努力。

3.为什么你学习效率不高?

这里说的效率高,不是100%利用时间(也没有人可以100%利用时间)。而是,可以有效合理地利用时间把事情做到最好。

学习效率不高的原因之一:回避困难。如果你正在做一件事情,只做容易的,而回避有难度的一部分,这样做效率是非常差的。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比如,做数学题只做容易的,对难的大题视而不见;考英语四六级,只记单词,不听听力,是一样的道理。你总是把时间放在容易做到的部分,效率当然低了。“稍微思考一下就明白,合理的时间安排应该是这样的:简单的部分要迅速做完,而后把节约出来的时间投放在处理困难的部分上。”

提高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克服拖拉。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完一件事会找借口来安慰自己,比如说,做不完可以明天做嘛,今天太累了做不完情有可原,今天心情不好不想做。古人都说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今天的事总是等到明天做,我们能有几个明天呢?

那怎样克服拖拉呢?第一,预测自己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如果在预测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就自己给自己一点奖励,比如说逛街、看综艺节目、给自己买东西等。但是,一旦完成不了任务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可以请朋友监督局)如请朋友吃饭,给朋友钱,惩罚自己这周不能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第二,诚实面对自己,正视自己对这些技能的熟练程度。一般来说,自己对技能的熟练程度越高,效率越高。提高技能最可靠的方法是开始学习。第三,养成记录的习惯,以便可以随时监督自己。

4.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四六级考试,怎么有这么多单词要背,真是烦死了,最讨厌背单词了。其实,我们之所以觉得背单词很烦,是因为我们把背单词当做一件特别痛苦的事情。要是我们能稍微转化一下思维,转化一下我们的情绪,就会发现其实背单词真的是一件特别让人开心的事情呢。想象一下,如果你过了四六级,你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有些用人单位,必须过四六级才有条件应聘,因为你过了四六级,你比没过四六级的又多了一个机会。如果你想当英语老师,无疑你必须过四六级。看,过四六级起码还是有不少好处的(不然你也不会去考啊)。所以,你要把背单词当作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来做。你在背单词的时候可以想象你背了一个单词就相当于数了一张10块钱的人名币,要是按这样算的话,100个单词就1000块钱,这是多么令人开心的一件事情。

如果你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相信我,你背单词的效率肯定比以前好。同样,做其它的事情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把它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你是快乐的,这件事情也是快乐的。

总结:这就是我看了《把时间当朋友》后,让我感触最深刻的几点。看一本书,能领悟到一些东西,真的觉得非常开心。当然,理论不管学了多少都只是理论而已,把理论运用到生活中才是我们学习理论的目的所在。我经常告诫自己,要行动,要坚持,要有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