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瑜伽?! Come on !

【大年初一,不能太过闲散啊,毕竟不能浪费这地理优势啊.So,久违的电影院~~来吧,走一遭~~ 这个筛选工作几天前就开始了,浏览影片名称以及预告片并兼顾初一的氛围之后, the Kung Fu Yoga is ready.】

初一毕竟不平凡,事多,人多,我错过了片头的5分钟,直接从陈教授与隐瞒身份的公主的相遇开始,略有遗憾,担心会漏掉一些细节,因为,看到最后还是蛮失望的。

这部影片讲述的就是一场寻宝之旅,故事情节大概分为起源、寻宝、拍卖、夺宝、救员、再次寻宝。影片整体的氛围很欢脱,跟新年的喜庆很合拍,情节上有创新有俗套,制作效果倒是创历年新高(额,我指的是国产电影)。看到最后,确实感受到了国产片的质的进步,但印象最深刻的却只有八个字——金玉其外、虎头蛇尾。

我对这部影片的疑惑有以下几点,望求解答:

一、功夫瑜伽,何为功夫瑜伽?纵观整部影片,我确实在影片的片头看到了几位女性练习瑜伽,以及在第一次寻宝逃生时,两位公主用了缩身法(不懂瑜伽,不知该怎么称呼这个神奇的技术)和闭息法,其他地方,我完全没有看到一点跟瑜伽有关的画面,难道说,片名只是哗众取宠?

二、考古学家?!Mr.Chen,one of the most outstanding or even the best archaeologist in China体现在那里?在本部影片中有何意义?在故事中有何被强调的价值?其实,可以看出,编剧和导演的本意是好的,想要表现中国考古学界的高能量,顺带展现中国考古学家、中国人崇高的职业素养以及道德修养,弘扬中华精神,传承中华文明。但是,影片的故事情节却将这一切搞得大家--好尴尬啊。寻宝、探险,考古学家这个身份还是很有必要的,然,影片的寻宝探秘貌似没什么太大的技术含量,除了看地图以及寻找冰洞时用到了一些专业知识以及简单的推测,其他的探险貌似更考量的是考古专家的武力值,嗯,现在的考古学家都要求内外兼修了呀,Kung Fu,Yeah,Chinese Kungfu。这就尴尬了,明明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却一直让女主人公强调,Mr.Chen,you are the best archaeologist in China.好在陈教授很谦虚,只道自己只是中国考古界中优秀成员们中的一员,大家都很优秀。Interesting~

三、结尾收尾过快,Why?拍续集吗?

首先是片尾小光(张艺兴饰)、Jones(李治廷饰)与反派的打斗场面收场过分简单,而陈教授以及两位默契非凡的女同志与反派的对抗倒是很精彩,小光和Jones,可能是最苦情的配角命运的无奈吧,几近没有打戏,最终却莫名其妙地胜利了,不知道二位心里是啥滋味,至少我当时看Jones胜利收场时,第六感告诉我,他满脸大写的尴尬,interesting.

 最奇葩的是反派人物,莫名其妙即刻放弃夺宝从良。大哥,你发生了什么?你是丢魂了被鬼魂附身了还是被佛光普照、佛祖魅力完胜,忘记小我、立地成佛?你给我个解释,你到底是怎么在短短30秒间态度360度大转弯的,你明明之前一心想咔嚓掉主人公等一众的,你怎么这么快就背叛自己?编剧和导演到底对你做了什么?!要不要给你叫102或者神婆啊······

本片“疑点”重重。钻石到底去向如何?是给拍卖得主呢还是上交国家还是别的?反派抢夺来的金银珠宝到底上交了还是私藏啊?洞穴最后用来私人府邸还是寺庙处置还是回归政府封闭或者观光旅游啊?这些事都没交代清楚就这样抛弃了我们去跳舞,这是要拍续集的节奏吗???

对,大家莫名其妙就跳舞。如果是故事结束电影拍完的欢庆,我双手双脚支持,大过年的,这么欢庆的热舞我也想来一个,可是哥们,这舞来得太突然了,您老好多事,或者说差不多是所有相关的事都没交代清楚,就这样抛下了我们,跳得我一愣一愣的,心都被你们跳碎了······

 其实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情节与内容上的残缺。而吐槽归吐槽,在这部影片上,的确看到了中国电影不同以往的进步。

 首先是特效。终于不再是两毛钱特效,恰恰相反,车战等刺激惊险的画面,虚拟现实(我觉得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得恰到好处。我曾一度以为一切都是真实场景再现,不过想想实际情况,貌似,嗯,你懂得。不错不错,差点被“迷糊”住,感觉很好。

 其次,创新。乘客狮子同志是我觉得本片最具新意的部分,公路上枪战与车战的结合已经够惊险刺激了,又给主人公意外地添了以为陌生的雄狮子乘客,哇喔~他们会发生什么呢?他们的表现怎么样呢?这场新型车战效果如何?影院里此起彼伏的笑声是最好的评价与证明;另外,陈教授与Joues的拳脚比试以及正派与反派的打斗等诸多功夫PK场景还是很新颖的,不论是招式动作还是打斗中的斗嘴,都有别样的新意,一种熟悉的成龙电影风,童年记忆中的中国电影味道;喜剧镜头,虽然这些小情节上依然不足够完整,但有浓浓是熟识的成龙式幽默,而且没有俗套,意想不到而又在情理之中。

 再者,演技。我想,这大概是我最开始最快融进电影,在看到电影结尾之前非常满意的必要因素之一了吧。或许也跟我关注的焦点被更多地吸引在主演有关,且不说Jackie Chen别的什么,单是拍戏,单是他目前拍的戏,虽然角色大多是质朴中带着智慧、勇敢与幽默,而且大多是打戏,但都有一种稳重与真实,很容易让人融进片中,或许,又是怀旧在作祟吧;不过除却主人公,其他同志也都不错,他们在电影中的眼眸深处都有一种淡定与坦然,各自有各自的演绎风格,或是呆萌或是端庄或是机灵或是腹黑等等,虽是配角,却都站好了自己的岗位,点赞。

 最后,整体感觉。真的,当随着镜头来到冰岛,当面前出现那片肃清纯净的冰雪世界,当来到印度那片澄澈的蔚蓝,当看到大街小巷以及集市上浓浓的异域风情,还未安定的心瞬间被这一帧帧安宁的画面先行征服;随后慢慢觉得,摄影师的拍摄角度、画面以及剪辑,总给人一种好莱坞大片的感觉,而紧接而来的精彩激烈的场景动作更是加深了这一印象。

所以说,综观整部影片,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影片的框架、外形等吸引观众的东西都有了,最大的漏洞就是情节内容上的充实。另外,个人认为,电影留住观众的,除了内容的新颖,便是场景的打造以及思想文化的播种与传扬了,两者任有其一,都是好评。这两点,我们的导演和编剧都想到了,demo---

To be honest,探险之旅实在是有点短,探险的神秘与难度都似乎没有,唯一阻碍探险寻宝的只有反派人物的抢夺追杀吧,可能也与电影的主题——功夫有关,但是总觉得不给力,更不用说暗藏宝藏的洞穴都好普通,既然是天马行空的电影,咱能多发挥一下想象力与创造力吗?就像你们的狮子乘客、狗口脱生一般,明明你们可以做得很好。

 其二,核心、宗旨。很大程度上因为结尾的仓促与草率,影片所要传达的思想、观念都没有被充分得阐释,或者说,没有被突出强调,是一种模糊而仓促的存在。众所周知,不论国家、地区,不论电影、电视剧还是动漫动画,凡是优秀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明确的主旨,核心的思想与价值观,像这种寻宝探险与功夫结合题材的电影,欧美主打个人英雄主义、拯救人类拯救世界,日本还有对大自然的敬畏、崇拜与爱戴。而我们,草率收尾的败笔毁了一切。电影要传达的思想与价值观念,真的,不能轻视,回首我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诸位赫赫有名的君王,他们在大刀阔斧有所作为之前、在成功地开创盛世之前,无不先向他们的臣民传扬、输送、践行他们的政治思想。文化、文明,这种软实力,看似细微若小,却能以柔克刚,丝丝浸透到人内心和灵魂的深处,影响改造人的精神世界。警钟。

此外,我们的影视产业,配音方面,也还需要改善。我们国内自己为自己配音还可以,可是一到了译制片,不论欧、美、日、韩还是印、泰,配音,与原声完全是两种感觉,常常给人一种很作很嗲的感觉,《功夫瑜伽》,亦是如此,两位公主的配音,实乃一绝,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很后悔没有注意是不是双语影片,我怎么没买原声的。我很好奇,如果是外国动画电影,尤其是欧美动画电影,配音常常是明星阵容,关键是听起来让人都很舒服,而一到日本动漫以及众多从欧美引进的片子,配音或多或少总有怪异,难道优秀的配音工作者都成了明星?!Who can tell me WHY?!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继承弘扬本土文明,发展创新永不止步。

收获丰硕的果实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丰顺的,相信一代代影视工作者们,都是怀揣着梦想,踏着前辈们的心血与汗水打造的崎岖的山路,步步向前。路上,我们会有失望,但,我们,从不放弃希望。

COME ON !

                           17.1.28空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