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get技能:别怪有人瞧不起你,你做事真的缺乏动力!

——怕落后,来“1分钟get技能”!

第4期的1分钟,你将get的技能是:了解如何为合理的目标,创造持续坚持的“动力”。
通过践行前面3期的内容,也许你已经会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第1期主题),会为自己的目标设立“进度条”(第2期主题),懂得给自己的执行设立最简单有效的“规则”(第3期主题)。但是,你还有可能面对这样两种的情况:

1.你设立的目标本身变得不再有吸引力,导致你不再坚持;
2.你设立的目标有吸引力,你也能凭自己的能力做到,但你不愿意坚持。

怎么办?如果你不知道答案,请往下看。

根据你的能力水平和动机水平,可以把你的目标简单分为如图所示的4个维度。

能做到且愿意做。比如喜爱英语的你,坚持每天背诵10个单词21天。
能做到但不愿做。比如坚持每天6点起床100天。
做不到且不愿做。比如上中学的你只喜欢踢足球,但你的父亲希望你将来到NBA打篮球。
做不到但愿意做。比如月收入3千的你,期望年收入100万。

目标的能力动机2X2矩阵.png

1.目标本身变得不再有吸引力,导致你不再坚持
对于“做不到”的目标,不管你愿不愿意做,你都应该采取暂时地“放弃”策略。当“你设立的目标本身变得不再有吸引力,导致你不再坚持”,说明它已被你归类到了“做不到(不再坚持)且不愿做(不再有吸引力)”的维度,应该理智地选择“放弃”。

2.你设立的目标有吸引力,你也能凭自己的能力做到,但是不愿意坚持
对于“能做到且愿意做”的目标,你会继续坚持。但是,对于“能做到但不愿做”的目标,你的动力不足,怎么办?

逆向思考一下,什么原因会导致你完成目标的动力不足?——“激励不足”。

“激励不足”通常表现为以下3种情况。

(1)有激励,但不够
比如早起,你很可能像我一样,脑袋里被植入了这样的观念:优秀的人一般都有早起的习惯。“凌晨4点多的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苹果CEO蒂姆·库克每天早上4:30就开始发送邮件,然后会去健身房锻炼一段时间再正式开始工作”。然后,你痛下决心,为了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也要坚持早起。但结果很遗憾,你坚持不了多久,“人的‘适应’能力是持续行动最大的阻碍”,之前的激励会随着时间慢慢消退,直至趋于零。

(2)无激励
比如你的父母逼你早起,理由一句也不讲。结果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父母不在时,你依然任性地睡到自然醒……

(3)无激励,有惩罚
比如经常加班熬夜的你还要早起!本来睡得晚,早起导致你睡眠时间更加不足。结果可能要么是学习工作效率降低,要么是身体垮掉,最终都会使你坚持不下去。

“好吧好吧,你说得都对!那又该怎么办呢?”

还是用“胡萝卜+大棒”,也叫做“正向激励+反向惩罚”;确保“激励管够”。

(1)对于“有激励,但不够”的情况,加大激励程度
你想变得像xx那样优秀,要坚持6点钟起床100天!为了防止你的激情消退导致坚持不下去,你加大激励程度,设立一个“娱乐基金账户”(专门用来吃喝玩乐),每成功早起1天,就往该基金存50元钱;成功完成80天及以上,除了成功的天依然存入50元,还会额外存入2500元奖励(正向激励);成功完成天数小于80天,额外存入金额降为0(反向惩罚)。

(2)对于“无激励”的情况,创造激励
你的父母逼你早起!可以,但能不能让其先答应你:如果成功早起100天,就带你出国玩一趟(或者其它合理要求)。待得同意,你是不是有了早起的动力?(即使最终泡汤)

(3)对于“无激励,有惩罚”的情况,减小惩罚,创造激励
比如经常加班熬夜的你还要早起!“睡眠不够导致学习工作效率低”,那就增加睡眠时长:晚上比平时提前入睡半小时,中午的午睡增加半小时,晚饭后再睡个半小时。在你的日平均睡眠时长基础上,每增加睡眠5分钟,你就往自己的“娱乐基金账户”存入50元……

总结
如果你设立的目标本身变得不再对你有吸引力,先暂时“放弃”。
如果你设立的目标有吸引力你也能凭自己的实力做到,但是不愿意坚持,那就改变激励机制。增加激励,减少惩罚,将其从“能做到但不愿做”的维度转换为“能做到且愿意做”的维度。

彩蛋
你以为能坚持长期写作的人都是因为有毅力?不全是。
1张图揭秘我的“1分钟get技能”专栏写作动力来源之一!

写作目标激励举例

参考内容
1.陈禹安的《激励相对论》

2.得到专栏,刘润《5分钟商学院·基础》(相关内容:波士顿矩阵)

……

—————————————————————————

已有29人先你一步,关注“1分钟get技能”!别再一次,输在起跑线……

—————————————————————————

(注:文章版权受法律保护,转载请私信作者,备注“申请转载+文章名”,获取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被微信上一个12岁小男孩的上吊视频震惊到了。荒郊野外的一棵小树上挂着一个小小的身躯,没有旁白备注没有画外音,...
    尾生抱柱_阅读 562评论 2 3
  • 本周,像观影一样留意你的生活,对所有进行中的事件保持超然。尽可能提醒自己:没有什么是真实的,一切都是你内心活动的一...
    灵力力阅读 272评论 0 1
  • 01 时间管理副作用 《奇特的一生》里面,讲了一个奇人。 柳比歇夫的一生,是时间管理的一生。他能够不用手表,近乎精...
    院长X大叔阅读 568评论 2 12
  • 跟有些人相处真的挺累的,她只要求你做她想要的,从不同样要求自己也为别人着想。得罪此等人,她会处处找理由定你的罪,哪...
    蓝蓝蓝鲸_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Cordova理论知识点 Cordova提供了一组设备相关的API,通过这组API,移动应用能够以JavaSc...
    踏浪帅阅读 9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