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向的孤独患者

孤岛

“孤岛上的傲鸟”

都说鸟,是自由自在的象征。但笼中鸟,却与那千里云层、花花世界相望甚远;好比一只孤岛上的傲鸟,眼神凛然,也如猫一般孤傲、伪装、防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孤岛,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因为,在你孤独无助时,我也是。

从娘胎出来到现在的成人世界,我们阅过的人情世故虽不及长辈们茶后谈及的往事云烟;但你若要以一种批判式的口吻质疑我的孤独无助并非真切,只是涉世未深的我,年少无知、情绪无常罢了。

那,我想说:“人天生就能感受到孤独无助。当你脱离娘胎,初次降临至这个世界时,你就发自本能地哇哇啼哭。”

所以,孤独的感觉,并非是一件只能隐藏于黑箱子中的事;孤独无助的你,也并非是一位见不得天日的伪装者

孤岛上的傲鸟,任海风狂啸,海浪拍击,依旧眼神凛然,张开双翼,享受着脚下的这座孤岛。

“朋友圈下的孤单友人”

孤独患者

微信,从摇一摇漂流瓶到初次见面就互加好友,再到现在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权限。我们似乎都违背着开放时代下的基本交友规则,有意识地刻意隐藏着自己的信息

一个月前,我办了张健身卡,还不到一个晚上,微信新好友申请就一下子冒出来5位。一位是当时带领我办理健身卡事项的会员销售,另一位是健身房服务咨询员,剩下的三位从来就没打过交道,只见他们的好友申请备注都是:“XXX健身房私教教练”,个个头像都是大块肌肉,看着只会觉着圈子不同,毫无同意申请的想法。因为一是我只是去锻炼,没有私下沟通的社交必要;二是朋友圈的某些状态并不想让毫不熟悉的人随意浏览;三是很明确得明白,他们加我微信,大多只是为了业绩。但最后我还是很勉强地加了,只不过朋友圈屏蔽了他们,而对方也只显示三天之内的朋友圈。

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时,我们的生活方式开始多样化,社交机会也越来越多,无论是相识还是不相识的双方,初次见面都能很容易得到对方的联系方式,通过朋友圈的浏览也能很轻易地了解到对方的家庭成员、工作情况、兴趣爱好等相关信息…就是因为如此开放互通的时代,认识变得不再宝贵,朋友也变得越来越陌生化,很多时候不由产生一种“此行为可能会损害自身利益”的假象;因而我们的防备心越来越重,交友隔阂也越来越在意,所以屏蔽的限制行为就是不想对方随意浏览到自己的生活点滴、或某些内容不适合部分人看到。

微信查看朋友圈时间范围的限制功能很大程度满足了用户需求。但为什么在这个社交机会和方式越来越多的时代,我们反而更加刻意逃避新的社交圈,吝啬他人主动了解你的机会,还那么容易就感觉到孤独呢?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孤岛,但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因为,在你孤独无助时,我也是。

有的人一年之久都不会发一条朋友圈,但我却会觉得他应该生活的很好,至少他的朋友圈很干净,让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的人偶尔发条朋友圈,也是关于周末消遣、旅行玩乐或工作成就等;有的人却是每天必发朋友圈,上厕所忘带厕纸他都要发文感叹的那种。你觉得这三类人,在他们的现实生活中,谁更容易孤独?

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和我一样,认为第三类人更容易孤独。无论是生活琐事、工作状态、心情感想,他每天都会分享至朋友圈,朋友圈的好友也都能一一浏览到。相比于其他两类人,他喜欢分享,似乎也很享受别人的点赞与评论,甚至会因为他人的关注而心情大好;每天精美的图片,PS完美的自拍照,都让人觉着他把一整天的生活都搬到了朋友圈。

一个人越喜欢什么,就越害怕什么。喜欢分享喜怒哀乐、喜欢热闹氛围,但也更害怕落单,更容易感受到孤独。直到有一天,你环顾四周,意识到大家都爱你,却没有人真正喜欢你时,那是世界上最孤独的感受。

每天必发朋友圈的人,可能不是在刷存在感,而是孤单上线。


“宁可孤独也不违心”

另一个自己

无论我们是何种性格的人,外向活泼还是内敛保守。在这个纷扰世界中,我们一不小心就要面临多种抉择、一不小心就认识了之后毫无交集的陌生人、一不小心就掉入了情绪的泥沼中、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另一个自己。

世界太大,我和你都太渺小,渺小到都想证明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感;社会太拥挤,总是生怕身旁匆匆经过的人群,冷漠僵硬的身躯挡住我们前进的视线。

即使社交越来越与时俱进,通讯越来越便捷,但“微信≠违心”。宁愿独处也不要和融不进去的人待在一起,不要刻意的去维持关系让自己越来越虚伪,宁可孤独也不违心。

当哪天那位天天发朋友圈的朋友,突然消失在你的朋友圈中,你肯定能很快发现,并马上去确认他是否屏蔽了你。

但,也许你不知,这就是个相识容易,相忘也容易的孤独时代


《极乐司》开篇:黄昏是魔幻时间,当太阳落下而夕照还在人间。成千上万的飞狐从老墓地的榕树上飞身下来,在城市的上空像烟幕一样飘动。蝙蝠离家也是乌鸦归巢的时间。乌鸦的呱噪声布满天空,但填不满麻雀晚归后的寂静,更不能弥补白背秃鹫绝迹后的真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