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滋味,我尝的太早了


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父亲带着我去摘桃子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那是春末夏初的时节。下过几场暴雨,忽然间,阳光变得明亮。云散了,往天空的高处飞去,好像被什么东西吸走了。气温一下子升高许多。夏天就来了。

那是个礼拜六,也许是礼拜天,父亲说,走,带你摘桃子去。

于是他推了车,出了门。我在后车架上坐着。晃着腿,在虚空中摆荡。

我记得父亲穿着衬衫,也许是白色的,也许是浅蓝色的。我能闻到他身上淡淡的烟草味。

他带着我去到他的单位。办公室前的空地上有几颗桃树。春天来了,桃树开粉色的花。夏天来了,就结果。那时候父亲身手矫捷,爬树一点也不费力气。我在树下用编织袋接他扔下来的果子。

那是极普通的桃树。结的果也是极平凡的果。小小的果子,青白颜色,上面有细细的绒毛。

但是吃起来真甜啊。

桃树下,阳光晃眼。蝴蝶飞来飞去。

即使隔着岁月的面纱,我依然能看到父亲在树上展开的笑容。

那时他还年轻。还没有在岁月残酷的流逝之中变成一个无趣而性情古怪的人。他笑起来的时候还很灿烂,像个真正的年轻人那样笑着。

夏天要吃西瓜。

在我的印象里,西瓜总是母亲买回来的。

那些昏昏欲睡的下午,我打着哈欠,走到院子,看到水桶里浸泡着绿色的瓜。在没有冰箱之前,我们用井水来冷冻。

我也用井水来冷冻自己。打上满满一桶井水,把脑袋埋进去,就像瓜一样。

世界变得清凉,透明。水珠滴滴答答落下,在反射阳光的水面上,砸出一个个太阳的碎片。

吃到第一口西瓜,夏天就真的来了啊!我们欢快的笑着,切开已经凉透的瓜,一口咬下去,眼睛眯起来。

在我更小的时候,那时我还没上学。在那些过于漫长的午后,有时会出现一个神秘的人物。

这人不知从什么遥远的地方来的。推着一辆满载各种宝物的单车,发出叮叮叮的声响。

一听到这叮叮的声音,我就坐立不安。

父亲只好掏钱给我,一边说着,这人怎么又来了。而我却觉得他好久没来了。

我手里攥着几毛钱——别小看这几毛钱啊,它可以换回来冰棍,麦芽糖,凉粉,绿豆沙。

那个老头儿摘下草帽,笑嘻嘻地看着我,像个人贩子一样。我眼巴巴看着他从一个神奇的箱子里拿出冰棍。天气这么热。而这个箱子里,居然是冰的!

我真是弄不明白。这世界有许多事情,我都想不明白。

就像我一直不知道这老头是从哪里来的,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他推着他那辆神奇的车,消失在路的尽头,给我的夏天留下一个永恒之迷。

有时候,我们也会亲自去找点吃的。

我们爬到树上,去摘紫色的桑葚。吃路边红色的野果——大人们说那是蛇喜欢吃的果。想办法搞到别人家院子里的李子。

我们游荡到山野里,趁着四下无人,借走几个西瓜。

用手作刀,把瓜劈开。或者砸在石头上。那瓜没有冷冻过,还是暖乎乎的,储存着烈日暴晒的能量。

我们吃到再也吃不动了。吃到翻滚在草地上,躺倒在大树的浓荫下,大风刮来,树叶子哗啦作响。

阳光从枝叶的间隙漏下来,大地像一个巨大的摇篮。孩子们睡着了。

我最怀念的是葡萄。

那葡萄树种在我家院子的墙根下。我是看着它长大的。第一年,它的根那么细,那么瘦,毫无指望。

第二年,它的藤开始爬满墙壁,爬到父亲为它支起的竹架子上。但是结的果真是小的可怜。

第三年的夏天到来的时候,它突然开始结出一串串的果子来了。它结的果依然很小,但是甜!照例用井水浸泡过,浸得冰冰凉凉的。一颗颗葡萄吃下去,就像把一颗颗葡萄,丢进清凉的深井里。

从那时起,每年的春天过到一半,我就开始仔细认真地观察它了。它什么时候悄悄地结了果子,果子又什么时候悄悄地透红,都瞒不过我的。

葡萄树的藤越长越粗,变得十分坚韧。我从墙边爬上去,爬到那些粗壮的葡萄藤上,挑选熟透的葡萄。那些葡萄藤真能够我折腾的。我把藏在枝叶最深处的葡萄也找到了。

就像是一场捉迷藏的游戏。我乐此不疲。那时我可真是很容易就快乐的孩子啊。直到有一天,一个不详的东西被我发现了。

那天我照例在葡萄藤上玩了半天。忽然间,我看见一条翠绿色的东西,盘在葡萄藤上。

我觉得我半边身子都凉透了。我静悄悄地爬了下来,静悄悄地回到屋里,直到见到父亲,我才开口说,那里有一条蛇。

父亲抄着一根扁担,把那条草花蛇打死了。我在一旁安静地看着,脸色发绿。那条蛇足足有两米长。

那年秋天,父亲把葡萄树砍掉了。

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我的夏天,也随着那颗葡萄树渐渐远去了。

在我回忆那些夏天的时候,影像总是黑白的。

即使我记起阳光猛烈,也只是让那些黑白色调更加浓郁。

那些片段,就像一张张曝光过度的老照片,我依然能准确地认得它们,可是细节却模糊不清。

后来,父亲老了。我们日渐疏远。

他坐在他的楼梯上,一天比一天沉默。而我在我自己的世界里,越走越远。

我多希望他依然能笑起来像年轻时候的样子。我多希望他依然能轻巧地爬到树上,去摘回夏天刚刚到来时的果实。

我再没有吃过那样香甜的桃。

我再没有吃过那样甜蜜的西瓜、冰棍和葡萄。

夏天的滋味,我尝的太早了。

我好像把所有的夏天的过完了。随着记忆中那些夏日光景渐渐远去,我知道,我生命中一些东西永远地消逝了。

于是,在往后的岁月中,我将在每一个夏天到来的时候,想念夏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