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读历史|陪女儿漫游故宫2018-07-25

活动传送门

女儿的历史课,已经讲到了近代史。在学校组织用文史眼光参观了长728米、亭273间、柱548根的颐和园长廊后,女儿对故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几次,女儿都说要我领她去故宫。期间,正好处于期末复习阶段,最终无法成行。昨天在暑假的蒙蒙雨丝中,我们娘儿俩终于出发了。

之前的一天,女儿就让我在网上提前订票。我搜了两家订票网站,发现网购没有任何的票价优惠,考虑到女儿要订学生票、而我又需订成人票,需要操作两次,手懒的我嫌麻烦,就决定现场再买票。

本以为雨天,逛故宫的人数会少,但可能时值暑假,故宫作为来北京游览人员的必看景点,刚到午门入口,就呈现人山人海的态势。

到买票时,我才发现,现在做法与原来早已不同,也需扫码网上订票!于是一通忙乎,成人票60元、儿童票20元,填好信息,微信支付后即可。现在,故宫没有纸质票了,网上买票后刷身份证就可以顺利进入。安检的队伍好长,排队花了很长时间,但安检与验票是一起的,倒是节省了一道程序。

在午门入口处,就有讲解器租用点,我毫不犹豫的给女儿租了一个,方便她了解相关历史知识。现在的讲解器租用特别人性化,只收取20元的租用费,不再收取押金,用毕后出门时交还即可。而且,讲解器是通过实时感应所处地址来加以讲解的。遗憾的是,虽然机型很高科技,卫星遥感技术也运用的很先进,但讲解内容没能跟上。我和女儿都觉得,整个讲解过于简单,有效信息太少,总是觉得没有讲透。另外,不知道是信号的问题,还是机子的问题,讲解总是时断时续,很不理想。说实话,我和女儿一致认为,下次来不会再租用了。

这次逛故宫,是我人生的第7、8次逛,也是女儿的第3、4次逛了。但逛了这么多次,这是唯一的每个地方都逛到了的一次。真的,故宫太大了,我和女儿走路走到脚痛得不行。我们从午门进入,经太和门,过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后,从东路一路看清明上河图3D画、钟表馆和珍宝馆而到神武门,之后从西路看储秀宫、过养心殿、观军机处而返回到午门。此时,午门已经不让出人,最后只能从东华门而出。

因为没有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我和女儿没能看到完整的3D版清明上河图,但即使只是看到其中一部分,也是让人叹服的。真的是生动形象又饶有趣味!参观钟表馆和珍宝馆需要另外买票,两个地方的门票都是成人10元、儿童5元。虽然需要另外购买门票,这两个地方是非常值得看的。

女儿拍了很多的照片,说一来可以发朋友圈用,二来可以做历史小报用。我发现,从小学习画画的女儿,看风景的视角很不一样。她的照片,仿佛信手拈来,但角度却很是别致,加上时断时续的雨水,有时会有3D的效果。

与长大了的女儿逛景点,别有一番美在其中。本来,老公听说我要带女儿逛故宫,就建议我给儿子也请个假,不送去幼儿园,而是跟我们一起去看看故宫,长点儿见识。我一想也觉得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办法。但跟女儿商量时,女儿说不太愿意跟儿子一起去,因为儿子的闹腾会毁了这次的行程。逛文化古迹算是女儿的一项作业,我也怕到时成了满世界追上蹿下跳的儿子,而无法按部就班地逛景点,最终尊重了女儿意见。果然,不带儿子是对的。天热、人多,如果再加上儿子见缝插针的乱跑与吵闹,我想必然没有了与女儿雨中漫步的唯美与浪漫。

故宫最让我和女儿喜欢的有三样:第一样是三大殿的雄伟壮观,高高的台阶一级一级而上,一种尊崇之心会油然而生。而当看到太和殿中庄严肃穆的龙椅,皇帝虽然早已远去,但皇家的威严还是扑面而至。第二样是钟表馆和珍宝馆的各式珍品,这两个馆内的藏品让我见识了什么叫奢华。原来钟表用以报时只是最为基本的功能,装饰着奇珍异宝的造型各异的钟表让我脑洞大开,惊叹连连。而珍宝馆内皇室所用各式珠宝玉器又刷新了我的珠宝观。我开始怀疑“富可敌国”这个成语,一个人或是一个家族再富有,可能也是无法敌国的。古代中国的帝王怕是任何一个富人都无法企及。皇室的富且贵,是藏在生活的每个空间中、且以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作为底蕴的。这份奢华,不是暴富的大富之家可以在一夜之间达成的!第三样是御花园的古树、奇石和花卉,走在铺设着各种图案的石头小径上,眼观着面前的美景,景不醉人人自醉啊!

站在故宫的一方土地上,其实是不需要讲述历史的,因为历史就在那呈现着立体美感的屋檐之上、历史就在那色彩艳丽的琉璃瓦中、历史就在那历经千年已经高低不平的砖石地上、历史就在那一岁一枯荣的砖石间的小草中。

在珍宝馆内的长廊中,困乏的我和女儿,头枕木头长廊躺了下去,那样的角度看着园内的一景一物,让我们穿越千年,静静体会飞梁画栋之美,感悟文化传承之韵。

是啊,历史,正从眼前的生活,不断穿越而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水在受凉 酒香在酝酿 智齿在生长 人在卧铺上摇摇晃晃 我说我喜欢慢时光 幸福就与我捉迷藏 2016.6.11
    夹馅锅锅阅读 100评论 0 0
  • 那年我五岁。 我们一家六口,因为幺叔要结婚,被迫从老房子搬出来,拥居在只有20平米的土墙草屋里。20平米的地方,是...
    历尽千帆仍少年阅读 211评论 0 0
  • 梧桐怨秋风雨帘隔人声 万物沃若已黯然荷凋碧叶残 断鸿声里笛声怨手机寂然影孤单 云飘水送叶 伊人倦望万重山
    觅缘人阅读 259评论 5 17
  • 《任正非正传》一书里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华为一个新员工,北大毕业,刚到华为时,就公司的经营战略问题,洋洋洒洒写了一...
    郑宇辰阅读 330评论 0 0
  • 纷人的脑际, 是一堆无厘的线团, 纷扰了他的心, 他的思绪。 这思绪奔向远方, 远方,有无尽的原野, 和那鲜美的芬...
    苦牙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