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养成记

   

2006年2月9日,过完农历新年的第11天,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有散去。在市第五人民医院,一个小生命诞生了,这是个可爱的女宝宝。刚刚来到人世间的她,还没来得及适应周围骤然变冷的空气,便被医生用襁褓裹着抱到了妈妈眼前。她的妈妈满脸期待和疲惫,躺在手术台上有气无力像是任人宰割的鱼。听到医生说:这是你的宝宝,是个女孩,快看一眼吧!妈妈睁大眼睛仔细观看,当她看到女孩儿皱巴巴红通通的脸蛋时,妈妈哭了。那不是初为人母喜极而泣的眼泪,而是妈妈内心一个极为崩溃的声音传出:怎么回事?这孩子长得也太难看了吧!哎,小女孩他日一定想不到自己竟然把妈妈给丑哭了,可是这也不是她的错啊!看来这对母女的亲子关系从一开始就不太融洽呀!

女孩慢慢长大了,褪去了脸上的绒毛、红疹,五官渐渐长开,圆圆的脸蛋,小鼻子小嘴巴小眼睛,看起来多了几分可爱。相处时间久了,妈妈不那么嫌弃她了,看在眼里的全是疼爱和宠溺。有时候看着怀里的宝宝,心里竟多了几分憧憬:我们家孩子长得不落俗套,说不定以后会成为一个大美女的,嘻嘻,想想都很开心呢!每天抱着她爱不释手,给她起的小名也是别具一格,至少这么多年来没有听见跟她重名的。爸爸对她的疼爱更是如获珍宝,从小到大都是细心呵护,生怕女儿受到一点儿伤害。

女孩上幼儿园了。每天早上起床上学成为她最大的困难和障碍。爸爸和妈妈用尽了各种办法,用零食引诱,放动画片召唤,都没有完美地解决她的起床困难症。一直到现在,早上都很难把她从床上愉快地叫起来。所以妈妈经常懊悔地说:都是小时候没有给你养成早起的习惯,要不然可以多读多少本书啊!女孩听见了,吓得暗自吐舌头:幸亏没起床,原来还有读书这么艰巨的任务吶!

女孩在幼儿园里是最乖巧的小孩儿。从来不给爸爸妈妈惹麻烦,以至于后来有了调皮捣蛋的弟弟相比较后,妈妈常常感叹:姐姐小时候多乖啊!弟弟要是有姐姐一半听话就好了。但女孩一直有个致命的弱点:不自信。老师让小朋友表演节目的时候,她总是怯生生地躲到后面,生怕老师叫到自己的名字,其实那些歌曲和舞蹈她都会,但她就是没有胆量和自信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展示。妈妈为了锻炼她,给她报了各种才艺班,想着这样会让她因为多才多艺而提升自信心。可惜效果并不乐观,或许她本身就是一个文静内秀的女孩子吧!


到了6岁半女孩上小学了,妈妈对她给予厚望。常常对她说:好像尝尝做学霸的妈妈是什么感觉呀!女孩学习很优秀,一年级的时候总是班里的前几名,这让妈妈信心倍增,觉得自己的愿望马上要达成了。后来有了弟弟,妈妈不得不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弟弟身上。但妈妈觉得女孩有非常好的学习习惯,成绩又不错,而且她从来就不是让妈妈担心的孩子,所以对女孩充满信心。

可是到小学三年级之后,女孩的学习成绩开始慢慢下滑了。尤其是数学,每次考试都很不理想。也许就从这时候开始,母女俩的关系开始变得紧张了。妈妈拿着女孩的考试卷子,上面红色的分数分外刺眼,仿佛一只张牙舞爪的怪兽,让人看了抓狂。妈妈觉得心里的怒气就像即将喷薄而发的火山,一刻也控制不住。一个不自信的女孩,碰上脾气暴躁的妈妈,再加上非常糟糕的考试成绩,三者碰撞在一起其火爆程度足以引发一场世界战争。

但每次大发雷霆之后妈妈都非常后悔和自责。她既生气又心疼,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只好寄希望于课外辅导班。可是女孩对数学产生了抵触情绪,补课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妈妈经常都在希望和失望交替进行中煎熬。这也许是妈妈最无助和焦虑的时刻,眼看着亲爱的孩子需要帮助自己却束手无策。因为学习,从来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妈妈替代不了她,除了说一些自己都觉得没什么用的鼓励的话。

六年的小学生活很快就过完了。女孩得益于老师的帮助,上了一所很不错的私立中学。因为那是一所以纪律严明、成绩突出而著称的学校,能考上这个学校的孩子都是比较优秀的,妈妈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她告诉女孩,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还不算晚,告别小学,拥抱初中,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女孩选择了住校读书,一周才能回家见到妈妈。妈妈开始很不习惯,本来她以为女儿住校不在家自己一定很开心,因为再也不用给她准备一日三餐。可突然家里少了一个人,妈妈觉得空落落的,颇不适应。

但妈妈最关心的还是女孩的学习成绩。毕竟这关系到她以后会不会升入好的高中、考上好的大学,毕业后能否找到好的工作,以后过上好的生活。听起来似乎很遥远,但时间犹如流星,稍不留意就会飞驰而过,转瞬即逝,那一天很快就会来到。妈妈不想让小学时的阴影和噩梦再延续到中学。

有些时候为人父母必须学会承担一些后果,比如承认自己的孩子资质平平,接受她的平庸和普通。女孩大概就属于这种吧!她很清楚自己在学习上的实力。进入中学后课业日益繁重,考试频率逐渐增加,妈妈失望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她无数次地问爸爸: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不能考出好成绩呢?她就不能多考一点儿分吗?实在是太令我失望了。爸爸很平静,他说:孩子已经很努力了,不用给她那么大的压力,再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也不在乎这两三年。每一个见过女孩的人都说:这孩子看起来真乖啊!又懂礼貌又听话,看着就让人喜欢。妈妈却在心里说:除了学习差强人意,我的女儿的确是个很棒的孩子。

女孩不是不想考出好成绩,她想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可有的时候她很迷茫,她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方法,那些数学定理、物理公式、政治条文,明明已经很努力在背了,可到考试的时候总是跟她捉迷藏,该用的时候就躲得无影无踪,找都找不到。她想起了电影《垫底辣妹》中的情景,这种“自己虽然已经付出了努力,结果却还是没达到自己的期待而导致的泄气”,真的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她懊恼,她生气,她悲观,她甚至想到了用自残的方式来惩罚自己。得知这些情况的妈妈特别心疼,她自己当年上学时也被物理所困扰,所以更能理解女孩的心情。妈妈对爸爸说:孩子怎么样我们都认了,还有什么比她健康成长更重要呢?爸爸从学校把女孩接回来,带她去了自己曾经读过的中学,给她讲了自己当年求学的事情。告诉她说:爸爸上学读书的时候,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挫折、失败、打击和颓废。但爸爸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即使是现在人到中年,也一直在为了梦想和事业打拼。爸爸只想送给你16个字:不惧困难,认真思考。持续学习,终身成长。

或许家人的关爱才是最好的治愈良药。女孩的状态一天天在改变。她比以前开朗了许多,也愿意跟妈妈聊自己的想法和心事,虽然学习成绩还有待提高,但爸爸妈妈看到了女孩的进步,即使这进步不是那么的快。

如今女孩14岁了,她长成了大人的模样。个子高挑,身材匀称,一切都像妈妈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女孩也在学着成长,她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她想变得更加自信,她想让爸爸妈妈以她为荣。妈妈不再像以前那样简单粗暴,她也在尽其所能成为孩子眼中的好妈妈。她不想成为孩子们眼中“无用的中年妇女”,她看书、写作,热爱生活,每天跑步锻炼身体,她想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影响孩子:只要肯努力,任何时候起步都不算晚。

妈妈想对14岁的女孩说:你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瑰宝,在爸爸妈妈眼里,你无可替代。你的未来自己做主,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全凭你选择。而选择的权利,来自于你所掌握的知识和拥有的能力。也许有的人很幸运,生来就拥有一切,但好运总有用完的一天,相比较之下而实力更容易让你获得安全感。妈妈希望你告别懒散,砥砺前行,心怀目标、眼望远方,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才会有一鸣惊人的那天。就像《垫底辣妹》中的沙耶加一样:不管周围的人怎么说你不行,充满自信地继续说出你的梦想,不怕嘲讽和失败。亲爱的女儿,人生就像一场耐力跑,跑得快不是赢家,跑得远才是。妈妈与你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