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味道

               

图片来自百度


01  儿时的记忆

  “冬至未至已白发,麦秋平野雪如云”,又是一年冬至到。古人重视冬至,往往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过了今日,白昼渐长,阳气回升,虽是冬日,却在蕴孕春天。所以,才有“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这样的说辞流传下来。

对我而言,冬至是重要而特别的节日。曾有人说:“记忆里最不可分割的部分就是味道”。华夏中国地大物博,同样的一个冬至节,在白雪皑皑的北方,有着“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的习俗,而在温暖如春的南方,却是那“吃了冬至圆多一岁”的谚语。

图片来自百度

虽已是人到中年,但那属于儿时的记忆,并无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渐行渐远,反而历久弥新。遥记幼年冬至夜,吃过丰盛的节日宴后,母亲把大圆桌清理干净,父亲就把揉搓好的糯米团拿上来,分成均匀的小团子,招呼我们几个孩子一起围着圆桌前搓圆(所谓的搓圆,其实就是搓汤圆,也就是如今的元宵)。每次搓之前,母亲总是一再地嘱咐我们,搓好的汤圆放在圆盘里,就千万不要再去移动了,万一要是动了,来年脸上就会长白斑。有一年,我偷偷地把放好的汤圆又悄悄地挪了个地方,之后,把这个秘密藏在心里,也整整担心了一年,直到第二年的冬至又来到,也没有见到脸上多了个白斑,至此之后,才放下心来。而后就在每次搓圆的时候,总是故意当着大家的面挪动几个,也总是招来几句责怪……这是题外话,有点啰嗦了,按下不提。

在搓圆的时候,按着我们福州地区的风俗,往往我们还会来几句:“搓埘其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讨依嫂,依弟单身哥。依嫂带身喜,爹妈齐欢喜。孩儿段落脚桶下,依哥马上做郎罢”或者是:“搓埘其搓搓,年年节节高。大人增福寿,妮囝岁数多。红红水党急,排排兄弟哥”诸如此类的地方俗语。(注:“埘”乃福州方言,意思就是汤圆)

随后,把搓好的汤圆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个早就备好的大圆盘里,在圆盘的中间放着两个大红橘子,预示着来年圆圆满满,红红火火。而后,我们就吹灯上床睡觉了,梦中尽是那白胖软糯的汤圆围着我们飘着香味……

第二日一早,母亲看着全家都起床了,就把那煮好的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来,我们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起一个,汤圆在筷头上颤颤巍巍、晶莹透亮,性急的二哥往往就先咬上一口,总是被烫得大叫一声,惹来一阵笑声。随后,我们把汤圆放在母亲用炒熟的芝麻、花生、黄豆、白糖磨成的粉末里,轻轻地一扒拉,白胖的汤圆就裹上一层淡黄色的外衣,芝麻、花生、黄豆混合在一起的浓郁的香味就向我们飘来。放入嘴中,甜香软糯刹那间就充盈着整个口腔,每个味蕾都在舞蹈,仿佛在发出满足的叹息。

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这样的满足感并不多见,或许虽然没有现在超市里卖的带各种馅料的元宵那样滋味多样,但是,那白胖圆绵的汤圆、那甜香软糯的滋味,就那样定格在我们的童年记忆里,随着岁岁年年的冬至节的到来,就成功地勾起我们的回忆,那时候的我们,每逢进入十二月份,心里就隐隐地期盼冬至搓圆的到来。

02 冬至的仪式感

长大后成了家,有了孩子之后,虽然为着生计之故,多是劳累异常,但不管是如何的繁忙,每逢冬至,也是如此想方设法地抽空带着孩子一起搓圆,无论是旅居外地,还是归回故里。只不过是从心底的一种念想,也想让孩子对冬至这个节日也能有独属的温暖的记忆,虽然现在超市里卖的元宵或许会比我们自己搓的汤圆更好吃,但是,那种在温暖的灯下,一家人围着桌子搓圆的感觉却是让孩子感到新奇,并因此对这个节日而有了期待。

或许这就是那所谓的仪式感吧。

《小王子》中有过这么一个片段:

小王子问小狐狸:“仪式是什么?”

小狐狸说:“它使得某个日子区别于其他日子,某个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

图片来自百度


虽然仪式感不是追求幸福的终极手段,但满怀期待地去迎接那些具有仪式感的时刻,人真的会更快乐一些。

于丹说,“没有仪式感,人生就不庄严,心就不安静。”

今天的我们,经常会提倡“仪式感”,甚至有人说:人生需要仪式感,失去了这些,人生就显得不够庄重,情感不够认真,生活会粗糙,人心会脆弱。这种所谓的仪式感其实就是在表达我们对生活的挚爱,对困境无声却极富韧性的抗争。

仪式感是赋予某个时间和时刻特殊意义的东西,直白地说,仪式感就是对生活的重视,是通过一些非必要的动作和形式来表达重要性的行为。

    03   冬至的味道

寥寥“冬至”两字,念出仿佛掷地有声,读来似有冰雪之意,在寒冷的冬季里,这节日似乎让人冷意加剧,但是,因为有了搓圆、吃饺子这样的仪式,在冷冽的冬夜里,多了温暖与期盼,在外的游子也因着这节延伸出无尽的惦念,正如中秋吃月饼、大年三十年夜饭那样,都是因着仪式而形成的惦记与思念。

我时常思念着幼年时过的冬至,虽然父母已逝多年,但是,那围着圆桌前搓圆的情形也是一生难忘,那甜香软糯的味道是如今超市里再好吃的元宵也难以代替的味道。这也就是那唯属于记忆深处冬至的味道。

图片来自百度

而这冬至的味道,充盈着我们的舌尖,氤氲着我们的一生,无论是离家千万里的游子、或是那日日形影相伴的家人,这样的独特的冬至的味道都将会成为迎接新的一年到来前的那一抹记忆深远的温暖的回忆。

愿我们都能不断庆贺珍惜眼前的美好,心存期盼,方得以无畏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查看日历,才看到,明天就是冬至了。日子过得匆匆忙忙,竟不知今夕何夕了。 于是利用大课间时间,我在班里开展了一个...
    九月流云阅读 698评论 4 8
  • 冬至嘛,许多人都会选择这一天吃饺子,毕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习俗,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我也不能例外。今天就说说我...
    燕研小视界阅读 218评论 0 0
  • 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元宵节是比除夕更热闹、更亮眼的节日:春节收尾,新年伊始,定是要团簇街头、挤挤杂杂“闹”一场的。 ...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470评论 1 4
  • 今天又是一上午的劳作,但是下午没有干什么工作,虽然很惬意,但是上午真的好累,好热。但是有很满足的充实感,可以让自己...
    旅人未安阅读 132评论 0 0
  • 结识她有些时间了 无所谓快乐与不快乐 就这样一直走着 静静地 不计算付出与所得 几次不声不响的离开记得她都没说什么...
    恼人的春风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