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故事

在广州生活了五年,与地铁结下了不解情缘,很早就想提笔写一篇关于地铁的文章,今日终于静下心来,好好地回顾这几年的地铁时光。

赶车

我住在海珠区,工作单位在番禺。每天先乘公交车到万胜围坐地铁8号线,然后在客村换3号线。

早上出门伊始,便与“赶”字为伍。和我住一个小区的一名女子,身材矮小单薄,时常见她带着小孩,牵着小狗在小区里闲逛,可就是这么一个弱女子,若不是与她同一时间出门上班,绝对想象不出她跑起步来是那么快。有天早上,我们同乘一辆公交车,车子刚刚报站:“下一站万胜围”。她就开始往车门靠,车门卜一打开,她一个箭步下去,以百米速度向地铁口跑过去。

在万胜围,坐4号线换乘8号线的乘客一样行色匆匆。车子一到战,人们便鱼贯而出,乘电梯向上、向上,再向上,直奔负一层的8号线。即便是上了电梯,他们也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电梯走,他们也在走。

眼看着,车子已经进站,闸门外边的乘客,边走边掏出羊城通,三步拼做两步,恨不得一脚踢开横隔在前的叉栏。已经过了闸门的乘客,迅速发力,加速前进,在车门关闭前一秒,把自己送进车厢。

拥挤

早上7点30至8点30,下午5点30至6点30,这两个时间段是客流高峰期,地铁站滚动播放着:“尊敬的乘客,由于客流过大,现在进行高峰客流控制,请分批乘车,谢谢您的配合。”

早上乘地铁到客村,最难受的是遇到客流控制。我不知客村如何得名,难道是因为来的外地人多了,原先的村庄就成了现在的客村。8号线在负二层,3号线在负四层,由负二层到负四层,要经过两个电梯,衔接两个电梯之间的是一个大圆盘。工作人员在两个电梯口设卡,十分钟左右放行一次。

挤在卡前的乘客摩肩接踵,最前面的一拨还来不及走,后面黑呀呀的一拨、两拨很快就涌上来了,挤成一堆。此刻的地铁站工作人员如临大敌,丝毫不敢懈怠。他们手持对讲机,与前方或后方同事沟通联系,获取、传递信息。得到指令以后,他们用手一拉,护栏瞬间打开,早在此等候的人流即刻向前移动。这个时候,处在人流中的乘客常常身不由己,任由巨大的人流摆布,但是大伙的心都是一致的——向前,再向前;下电梯,再下电梯。

早上上班高峰期,在大石、汉溪长隆、市桥进站的乘客,一般很难挤上往北走的3号线,他们只好先乘3号线南下到终点站——番禺广场,然后在番禺广场上相反方向的车往北走。即便如此,座位也是很紧张。

下午下班回家,我乘3号线至客村,换乘8号线。这个时候一般不会遇到早上客流控制的景象。但我又有新的难题,很难下车,因为车门一打开,上车的人就一窝峰地涌进来。好几次,我还来不及下车,车门就关闭了,害得我多坐了一站到广州塔,之后换乘,再返回客村。

有一段时间我在越秀区小北学习,在万胜围坐4号线到车陂南,然后再换乘5号线。车陂南,这个被一些外地人称之为“车bo南”的中转站,经常性地上演惊心动魄的故事。早上7点30分,我从4号线出来,换乘电梯到负二层。这个时候,5号线排队候车线前早已排起了长队,人挨人,人贴人,“亲密无间”。来第一辆车,挤进去一批人,来第二辆车,再挤进去一批人。我一般要等到第三辆车开过来才能挤上车。

车子到站,门一打开,车厢里要下车的人,挤出全身的力气,杀出“血路”,突出重围。挤出来后,每个人无不有一种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感觉。而上车的人,见缝插针,哪怕是有一丝缝隙,也要插进去。“先挤进去再说。”大家都这样想的。

进去以后,个子矮的两眼一抹黑,好比来到崇山峻岭中间,脸要么贴在别人胸脯上,要么贴在别人后背上。运气好的,遇到个漂亮的美眉,运气不好的,遇到满嘴烟味的大叔。个子高的就如石缝中的豆芽,艰难地往上拔,但身体已完全扭曲变形。

惊险

车子到站停留的时间也就是短短的两三分钟,要么上车,要么不上车,来不及让人思考、犹豫,一闪一闪的红灯和急促的“嘀嘀声”,预示着门即将关闭,乘客要赶在关门前做动作。要不然,就会被车门夹住。还是在车陂南,有一次我4号线换乘5号线,车门一打开,排队上车的人形成了一股强大的人流,迅速向前涌动。夹在中间的我,感觉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背后推着我,容不得我多想,这股神奇的力量源源不断地把我往车厢方向输送。我的脚在滑行,迈不开步,我就象工厂流水车线上分割好的猪肉,等待打包配送。刚进入第一道门,正准备挤进第二道门时,我遇到了强大的阻力,人体铸成的“铜墙铁壁”坚不可摧,我想破阵,便使出浑身解数,奈何半点逢隙都没有,而此时后面的人还在往前涌。进,进不了,退,退也退不了。就在此刻,红灯闪耀,“嘀嘀嘀”急促的声音响起,大门徐徐合拢。“不要挤了!”我大喊一声,往后一蹭,在车门完全合拢的最后一刹那,抽身而出!好险!

有好几次,我亲眼看到长发飘飘的女孩,她人在前面移动,头发在后面飘着,落到后面的发梢被紧随其后的两个人夹在中间,头发瞬间绷直,她痛的喊了起来:“不要抓我头发。”“这个时候没人抓你头发。”我在心里想着。头发绷直了好长一会儿,一直到她上了电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开,她的头发才得以复原。

无语

有一次我去三元里办事,在车上,亲眼看到让人不解的一幕。当时车上比较拥挤,过道上几乎水泄不通,我好不容易才找了个位子站好。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夫妻,两人各抱着一个孩,小孩还小,大的不到三岁,小的才一岁多。夫妻俩一手扶撑杆,一手抱着小孩,两人额头上渗出了汗珠。车子一路摇晃,小孩不安地发出哭闹的声音。车子过了一站又一站,与他们近在咫尺的两个中年人,一女,一男,女的在看手机,男的在打电话,却安然地坐在座位上,完全忽视了那对夫妻的存在。一直到三元里,我下车,他们仍然稳稳地坐在位子上。这一女一男的容貌,我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他日,如果在地铁上再遇到他们,我肯定会一眼认出,女的一脸……!男的……。

尴尬

一天清早,我在万胜围上车,当时高峰还未到来,我一跨进车厢,看到靠门处还有一个座位,就直接坐了下去。坐下去之后,我才注意到,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美丽的女子,一双深遂的大眼睛,非常有神,漂亮极了。她戴着耳机,正用手机看视频,我一看,手机放的视频是文章演的《少帅》。她看的很投入,对我的到来没有丝毫反应。好几次,我转过脸去,凝望着她,期盼她有所反应,可她沉浸其中,对我毫无理会。我只好也拿出手机,观看由马伊琍主演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刚看了一会,车子就到了客村,我只好下车,她仍旧坐在位子上。

下了车,我脑中时刻浮现着她那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于是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仍旧在同一时间段在万胜围上地铁8号线,渴望着与她重逢。但每次我都扑空。我坚信,只要我坚持,总会遇见她。第7天,果不其然,还是在万胜围,还是那个门,还是靠着门的座位,还是那个空位,空位旁边坐着一位美丽的女子,她在用手机看《少帅》。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一次我绝对不会放过,毫不犹豫地坐了下去,对她笑了笑:“又是你啊!”她摘下耳机,“你,你说什么?”“是你!我又碰到你了!”“你是谁啊?我不认识你啊。”然后把脸转过去,继续看她的《少帅》。

看来,吸引她的是少帅张学良,而不是我。

静谧

晚上10点半以后的地铁,车厢里空空荡荡。倦鸟知归,忙碌了一天的都市夜归人,静静地靠在椅子上,有的听音乐,有的看小说,有的闭目养神,地铁上全然没有了高峰期的喧嚣,静谧代替了一切。

晚归的情侣,悄悄地靠在一侧。有的互相依偎,窃窃私语。有的眉目传神,用眼神诉说。有的抓紧小憩,不言不语,女的把头靠在男的肩膀上。车子到站以后,先行下车的一方,一步三回头向外面走去。而还在车上的一方,把脸贴在玻璃上,目送着对方远去。

广州地铁,太多、太多的故事。当然了,遵规守纪、尊老爱幼、见义勇为等美德行为也经常上演,在此,我就不一一道来了。


(文中图片来自百度,在此向作者表示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乘地铁现在成了我上班的日常。每天在地铁站拥挤的人流中穿梭、换乘。 殊不知,这条地铁二号线也不过2016年夏天才开通...
    麦田的鸽子阅读 734评论 0 3
  • (一) PM 10:00,10号线地铁。 “列车运行前方是芍药居站,换乘地铁13号线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 话音刚...
    颜卤煮阅读 585评论 0 50
  • 有一次,我从酒仙桥下班奔波回云岗,在市里乘坐地铁时遇上一个很有趣的“老人”。4号线在国家图书馆换乘9号线。国家图书...
    艾米喜欢吃大米阅读 354评论 0 1
  • 地铁上,大部分时候都是人潮涌动的模样,这里,我们可以遇见很多别人的故事。 100块的故事 中午在地铁上“听”到一段...
    fatlady阅读 394评论 0 0
  • 我利用大约2个月的时间,亲自测试了4个品牌的壁挂和阳台式新风,分别是松下、布朗、多朗TION,艾尔斯派一共4个品牌...
    生活百科大全阅读 3,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