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成长记录

2016年7月我通过朋友圈知道了罗振宇,然后成为《得到》了一名用户,《得到》刚推出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时,我承认做为上有老下有小还没达到小康的我被“财富自由”这个闪着金光的词语打动。虽然199元不多,但是面对满屏的免费文章和不确定的收获,我还是有一些犹豫的,最终“财富自由”战胜了“199”。

转眼一年就要过去了,小结一下我的得到和收获,补交我迟到的成长记录。

笑来老师常把人脑比喻成人的操作系统。今天Windows已经更新到WIN10了,可我的大脑从毕业到现在几乎没有更新过,可想而知它是多么的落后了!

48周每周一个概念,再加上“财富自由”目前更新了49个概念。 这些概念对我来说并不都是全新而闻所未闻的,但笑来老师把它赋予了新的能量,更新后的这些概念在我的大脑中产生巨大的生物反应,使我不再是原来的我。今天我重点说说对我最有影响力的六个概念。

一、注意力最宝贵

“时间就是金钱”“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些在我们小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可是我们并没有因为知道了这些道理就珍惜时间,大多数的我们仍然在“蹉跎岁月”。

注意力>时间>金钱,笑来老师帮我理清楚了关系。通过记录自己时间使用的流水,我发现在生活中用于学习的时间不足一小时(这是在订阅专栏初期,没有订阅专栏前几乎是不学习的)且不说这一小时不能够完全专注。按现有的生活习惯,应该至少有四小时整块的时间。

24-  7  -    8  -    2  -  3=  4(H)
      ↓      ↓      ↓    ↓
    睡觉    工作  通勤  吃饭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每天早起一小时,利用早上安静的两个小时整段学习看书,中午再加半个小时午休。利用通勤的两个小时听音频。虽然也有偷懒或者不按计划执行的现象,但比起过去时间的价值提高了许多,并且还在不断改进中。

二、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力——最重要的能力,对我来说也是最难理解的一个概念。

“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和理解”这个解释对我好像是绕口令,很久我都没明白到底什么是元认知能力,直到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似乎我的大脑中还有另一个我,在我要生气时,它对我说,“你正准备发脾气,你不该发脾气,也许他(别人)是这么认为的,你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处理这件事”。当我流连于朋友圈、网络时它会提醒我:“你现在是在浪费宝贵的注意力哟,你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呢”,有时事后它会告诉我,“你当时是这样想的,如果那样做效果可能更好。” 当“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的大脑中和我对话的时候,我突然有一天意识到了:我已在不断的学习中激活了我的元认知能力。

三、坚持

“坚持就是胜利”人尽皆知,可是面对那么多我们应该坚持的事情,我们真正坚持下来的却寥寥无几。坚持给人感觉是忍耐和痛苦,是要牺牲我们的舒适和快乐才能做到。笑来老师告诉我们给每件要做的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让那些长期要做的事情变成意义重大,能给你带来快乐和满足而根本停不下来的事。现在我把终身学习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事,给终身学习赋予成长自我、财务自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等重大的多重意义,学习对于现在的我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每学到一点知识、每前进一小步,仿佛就像是游戏中不断的过关一样快乐而兴奋。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四、抱怨

这个概念是对我的生活态度转变最大的一个关键概念。我曾经是一个爱抱怨的人,我抱怨我的合作伙伴只顾私利,我抱怨我的老公和我不同频难以沟通,我抱怨我的孩子学习不主动不听我的话………越来越多的抱怨使我生活在一个灰暗的世界里,久而久之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可怜而倒霉的人,我开始自怨自艾,并对别人倾诉、抱怨,希望得到别人的同情。直到笑来老师点醒我,抱怨就是我最该戒掉的恶习。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抱怨是无能、无奈的表现而已。

因为我在合作之前没有明确合作的责权利,才给合作者只顾自我利益不顾共同利益的机会。是自己没有找到正确而合适的方法才导致我和老公孩子之间难以沟通,不能形成共同价值观。现在我抱怨的次数越来越少,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是先从自身考虑,能解决的就想办法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是接收现实。我正在渐渐改掉这个抱怨恶习,现在我觉得阳光又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中。

五、人生最重要的是选择

人生最重要的是选择,回首过去的人生重大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基本上都是(自以为的)我好像只能这样的被动选择。笑来老师不但告诉我们选择决定命运,价值观决定选择,还提供了作出正确选择的方法:锤炼自己的价值观。

通过这个概念,我把终身学习、自我成长作为了我的价值观,在这个价值观的前提下,我尽量把时间用在自我成长学习上,而不是刷朋友圈八卦新闻上。当你有正确的价值观的时候,你会发现选择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六、做到

古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今有“我们学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 想到(知道)、学到、做到,各自之间有着很远的距离。而践行是达成目标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当我明白写作的重要性之后,我就下决心要练习写作,笑来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写成长记录,我记得在订阅一百天的时候,有一位战友发表了《改变,已经发芽》的成长记录,我当时看了后非常激动和震撼,我下定决心要写一篇自己的成长记录。可是现在我订阅专栏已经300多天了,我才开始写,这中间我想了很多次可都没有动笔。在想象中1500个字是我走出校门再也没有达到过的,我怕自己写不够,也怕自己写不好,我迟迟没动笔。直到我重新认识了“做到”。

做到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撸起袖子,先开始着手做。

为了让自己写作,我加入了007行动,每周一篇。我还记得第一篇作业我写的是那么的艰难和痛苦,但是我还是按时完成了。我知道我做到了,如果我不断的去做,我知道我会做得更好。这篇成长记录,即是007行动的一篇作业,也是我欠自己的一篇成长记录。

其实所有的概念并不是独立的,它们混合在一起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使我的操作系统产生了不可思议的指数级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仍然在进行着。

感谢《得到》、感谢笑来老师、更要感谢自己选择了改变!也许生物学外表上的我还是原来的那个“我”,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我已不再是那个“我”,我是全新的我,并且这个我仍然在不断进化中!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积累的力量,我一定会进化成理想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