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你的后半生是你自己!

好的。你准备好了吗?我想和你来一场对话。

去年,你意识到自己的意识得到了提升。你以不可思议地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信仰写下这个。

这也是你在简书第一次有意识地认识到精进的一篇文。

赠予3年后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和友情,咱们现在不谈,因为还未到3年。我们来谈一下,

以下三点

1、不能放弃学习,任何知识的吸收与转化都有利于自己。

当初写下那篇文时,我还未真正意识到知识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只是因为通过阅读我感觉自己了解了很多。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里,作者秋叶大叔讲了如何应对个人认知上的黑天鹅。那就是不断去学习,尽量去填补自己的认知盲点。

这一年来,我为了读懂一本书,先去读了好几本并应用了关于怎么读书的书,怎么做笔记,我甚至入了拆书帮学习怎样拆书。

如今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付费也开始普及开来。一些知识网红,他们在变着法的提高个人独特知识的质量,好让我们自愿去付费。

与其说这是为提高智商而付费,倒不如说这交的是智商税。

记得我刚加入郑州分舵的时候,赵周舵主正好开设网课——年拆100本书,史上最全个人成长书单。

399元甚至还可以优惠100元确实不贵,但我没报名,仅仅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在这1年里难以消化这100本书和并不知道拆多少次的的拆书。

知识包括理论与技能。这是我在《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中才知道的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想父母常给我们灌输的,理论离不开实践一样。

如今也都是知识型人才的世界。那怕你没怎么上过学,只要你有一项技能,你就能养活自己。

现在我或许可以更新那篇文中的第一个观点。

我们的一生有限,所以我们要挑选,要在世界上所有的知识海洋里寻找,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去学,从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角度去挑选。

2、自己认为自己能够包容一切的心态是有利于自己的。

客观的看待事物,包容一切的能力来自于你的见识与认知的高低。

但是有些事情,你在亲身经历时却无法包容,那是因为你还没有那样的见识。

适之在北大的时候,曾有位学生叫容肇祖,后来也成为我国著名的古典哲学研究家、民俗学家。1936年,胡适在他的《中国哲学史》中提出《论衡》中有许多伪作。这位容同学对此的观点恰恰相反,专门写了《<论衡>中无伪篇考》跟他的老师辩论。

文章写完后,容肇祖怀着不安的心情拿给胡适看。胡适看了之后不但丝毫没有不快之感,还鼓励容把文章发表在《国学季刊》上。胡适一生类似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

我比较喜欢胡适先生的为人处世,宽容、得体。比如,在自己遭受过鲁迅尖锐的批评之后,胡适依然对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赞誉有加,并采取比较公允的立场。鲁迅死后,作家苏雪林突然跳出来,以尖酸恶毒的文风,对鲁迅进行赤裸裸的人身攻击。胡适对这种行为颇不以为然,并公然宣称“鲁迅自有他的长处,不可一笔抹煞”。

但是,对于生活中的有些问题。你也要有鲁迅的批判性,批判性思维我们个人看待问题很有帮助。

有人说,中国不仅需要胡适的宽容,还要拥有鲁迅的批判。这对于我们个人,同样适用。

在个人成长之路上,你一定会具备包容和批判的能力,这个不用着急,也不用因为某些事而做不到包容和批判而懊恼,你只要知道,客观的看待问题,这种能力你正在增强就行了。

所以,这一段应该更新为

包容与批判性的看待事物,这是我应该拥有并锻炼的对我一生都会有帮助的能力,所以我愿意在个人成长道路上,开辟出锻炼这两种能力的一条岔道。

3、有些事情,你就算学习了只是等到真正去做的时候也是会出错的,而有些事情不去尝试永远就是空话。

这一点,我一直都是有争议的。从去年我写下那篇文开始,我接触阅读开始就一直有一个问题。

那就是,为什么我们听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无法过好这一生。那么,读书有用吗?

知乎上高赞回答是这样

别人把三年五年的行业经验浓缩成一篇文章,那是人家的能耐。

何况看得懂和真懂还差得远呢,看完参考答案再去做原题仍然懵逼的学渣多的是。

道理一旦涉入细节,那已经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

在我加入拆书帮之后,才意识到。读书无用,是因为读书没有让你的行为改变。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改变自己行为的意愿。

在我的一篇旧文《你还没学会学习尝试?》,讲到了关于我父亲的经历。你不去尝试永远无法有收益。

我尝试写作,尝试构建心理阅读体系,尝试加入拆书帮进行拆书精进,有意识地奔向个人发展之路。这都是在尝试,没有什么能不能的,只有你不去做。

你始终不忘记要做的,就是去尝试。长时间待在舒适区会让你停滞不前,而有意识地离开舒适区,不断地尝试新环境是永远别忘记的。

最后,这一点更新。

始终不要忘记去尝试一件新事物,学习与行动才是你所要去做的。

最后,我还想对你说。

你的人生会因为一次一次的觉醒(意识到自己成长而喜悦)而强大。

写作,拆书,阅读,且看再两年之后你能拥有怎样不一样的人生?怎样的能力和怎样的生活?

我想,不管你到时成长为什么样,拥有什么样的人生,你都会欣然接受,因为那是你自己想要并且愿意为之去付出努力而得到的。




【余老诗写作研习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脾气火爆的人,而且总是对最亲近的人发脾气,本来很小的事情,确要发很大的火。最近这段时间有意控制自己这个火爆脾...
    金鱼茵茵阅读 168评论 0 0
  • 一直在读书和怀疑之间困惑挣扎,在追寻自己的哲学,天地的道义。恍惚之间,发现自己越来越迷乱困顿。心中充满力量却找不到...
    悟萌阅读 136评论 0 0
  • 1、画不好,一定画的少。技巧的学习,非反复勤练不足以掌握,所谓熟能生巧。思维的拓展,非多看多想不足以提高,所谓开卷...
    白发老蘭阅读 736评论 7 33
  • 西西放学回家就问妈妈:“世界上没有人蛋对吧?今天老师告诉我有,我就说<你生一个来看看。>” 哈哈,我听得笑出来了泪...
    一路奔行阅读 1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