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程序猿只会码代码?她却在魔幻厨房里优雅甜蜜!

择其所爱,爱其所择

希望你真的快乐

你眼里的程序员是什么样子的呢?

特别是一名女程序员

她叫静儿

成为一名程序员并不是静儿想要的生活。

大学毕业以后,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她,

如愿以偿的没有成为一名女程序员

因为她清楚的知道,这样的生活不会给她带来快乐。

可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她也曾迷茫过。

这是一个午后的秋日,

微风里夹杂桂香。

阳光洒进文化艺术馆里,

即将举办交流会的大厅中,

布置着下午茶的甜点。

分子料理慕斯巧克力

新鲜水果娇艳的花朵

以及桌上摆放的绿植

滴滴点点,都蕴藏着各种用心与美好。

而这一切,都出自静儿,那个没有去做程序员的姑娘。

你看,这才是她当下的诗和远方

那么,现在的她快乐吗?

往下看就知道了。

这几年里,这个89年的姑娘已经从法国蓝带厨艺学院毕业。成为了一名年轻的蓝带高级甜点师。

法国蓝带厨艺学院,就是那所学费高达6位数的高级西点学校,烘焙界的哈佛,而高级甜点师,就是烘焙界的EMBA

△静儿的毕业照

静儿在那儿接受了非常专业系统的学习,同时也经受了严苛训练。

整个课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初级、中级和高级。

△静儿在学校培训期间

每一阶段的学习结束后,将进行晋级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学员将会重新学习之前的课程,一切都将重新来过,包括巨额的学费。

“那时候我没有想过自己万一没有通过考试该怎么办,因为压根儿顾不上这茬儿”。

因为不是科班出身,静儿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离不开学习。有一次熬制果酱,不小心被蒸汽烫伤了手,当时竟然愣是没发现。后来发现伤口的时候,才疼得到处找烫伤药。

静儿告诉园君,蓝带的每次进阶考试用变态形容毫不夸张:

所有的蛋糕、饼干、塔等等,笔试中,都要能够百分百准确的默写出制作的原材料配方,以及课堂上老师提及过的各种注意问题,细节内容。

实际操作考试则是在规定的三个小时以内完成要求制作的蛋糕,这期间还包括对台面的清理,保证蛋糕制作结束后工作台恢复使用前的整洁状态。

△静儿工作时

但是,带着全家人的鼓励,静儿斗志满满。用她自己的话说:

“像是把自己整个人放进了烤箱封闭了起来,学的越多,求知欲就越发强烈,并且感到不知疲倦,自己像是烤箱里发酵的面包。”

厌倦码代码,但最开始的时候,静儿还不知自己到底想要哪样的生活。

△静儿本人

大学一毕业,静儿直接进了姐姐的公司工作,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只是作为一个资深吃货,工作之余的她开始自己动手做甜品,最享受的就是窝在家里做小点心。

“那时候就是买回一堆器具,在网上下载视频课件,自己照着做。”

△静儿的烘焙作品

有着爸爸、妈妈和姐姐的陪伴,静儿的小日子简单又幸福。

是的,简单,幸福,但是,总觉得似乎少了些什么。

静儿的姐姐是一位很优秀的企业家,年轻时候只身前往深圳打拼,后来又自己创业。而静儿作为家里的小女儿,被全家视为掌上明珠。一如既往地顺风顺水,羡煞旁人。

但是,静儿知道,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渴望的,是自己用自己的能力闯出一片天地,而不是永远地活在家人悉心为自己打造的温室里。

△静儿旅行时照片

终于有一天,姑娘鼓足了勇气,在家庭会议里袒露了心声。她想转行,学做烘焙。这无疑是一直以乖乖女形象示人的静儿长这么大以来做出的最大胆的决定。

要知道,烘焙是一门需要天赋与长期经验积累的行业,很多烘焙师都是十几岁就放弃学业专心苦练厨艺,而那时的静儿,已经24岁了,又没有任何相关专业知识的储备。

这样贸贸然地转行,还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烘焙行业,爸爸妈妈不由地担心。

△静儿和姐姐的合照

不过,姐姐却是百分百的支持。细心的她,早早就看出来静儿渴望改变现有生活状态的心思。她告诉静儿,如果喜欢,就要坚持,并且,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姐姐甚至包下高昂学费,支持静儿。

也许安逸、舒适,

但不一定真正的快乐。

静儿最终鼓起勇气,

去追寻喜欢的东西去了,

那么她就会真的快乐了吗?

过去的20多年与烘焙这件事情并无任何交集,谁料这一不小心擦出火花,便是最美丽的烟火。

从烘焙学校一毕业,她便租下了一套公寓作为工作室,开始制作糕点,同时,还兼任王森西点烘焙学校的研发老师。

但随着老顾客以及转介绍的增多,静儿的订单越来越多,而她,也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

就在这时,由于前期工作表现出色,静儿收到了校方的邀约,希望她可以作为学校的长期授课教师。

烘焙讲师是一个对专业能力要求相当高的岗位,这无疑是对静儿专业素养的最大肯定。

△静儿的烘焙作品

“其实当时也很纠结,很怕自己选错路。”静儿向园君坦言。

“也是巧合,当时有一个老顾客下了一个比较急的订单,我顾不上纠结,就开始张罗着做蛋糕了。”

沉浸在烘焙的时间里,一分一秒都过得飞快,这样的日子常常有,忙碌到深夜,却不知疲惫。做一个蛋糕要花上三个小时,所有的食材购买、原料辅料我都要自己做才安心,有时真的好想自己可以变成不吃不睡的女超人。

当你的内心信念,被自己看见的时候,那一刻,就能得到平静。

对静儿而言,烘焙不仅是一门可以养活自己的手艺,而是她在生活里获取能量与快乐的源泉。这一切也是曾经的工作,培训学校的工作无法给予她的。

她希望自己的烘焙工坊,是充满自由的,可以用自己的热情去尽情浇灌。

如果爱,请深爱。

静儿一谈及烘焙,就是情不自禁的一脸认真。

“法式甜品很注重各种细节,食材的品质更是关键。就比如做蛋糕选用的果酱,为了避免使用的果酱里含有添加剂色素等,我一般都是买回水果自己熬制,这样比较放心。”

△静儿和法国老师合照

真正的烘焙人是需要保持品质与创新的始终如一。“我认为匠心精神首先就是要坚持,然后就是灵感与妙思,它是一种对艺术的极致追求。”

之前我的法国老师NicolasSerrano对我影响很大。他是一位对西点充满了热情的人,为了学习制作巧克力,甚至去可可生产基地工作了一年之久,为的就是去了解可可的产量、品质,他的这种态度很令人敬佩和感动,更是我一直以来的学习榜样。”

△静儿的烘焙作品

由于烘焙占据了大量的精力,静儿甚至没有时间去谈恋爱。

别的女孩子闲暇时间逛街买衣服,她却是买回各种各样的制作西点的模具、工具。各种烘焙的展会,各类新品的发布会,只要有机会,她都会想尽办法去现场学习。

也有不少顾客吃过之后提出要到静儿的工作室来学习烘焙。为此静儿还抽出时间开设了三期课程培训,让更多热爱法式西点的朋友感受到更多来自烘焙的乐趣。

△静儿的烘焙作品

“学无止境,我吧,这辈子就想认认真真地做西点。”透过她的声音,我听到了她内心的坚定。我相信,她的猫昔工坊在不久的将来,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与喜爱,因为她对待烘焙的心,是虔诚与认真的。

△静儿旅行时

平心而论,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下子找到自己钟爱的事情。

但是只要用心去寻找,总会有一天,你会聆听到自己的心意,到那时,不妨鼓起勇气去试试。万一,梦想就真实现了呢?

每一瞬间,

都可以是梦想的新起点。

要知道,

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奋斗,

而是因为停止奋斗才会变老。

作者 | 奔  奔

编辑 | 荷  鲸

图片 | 静 儿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老板娘的故事?

或者作为一名老板娘,想拥有专属的品牌推广?

欢迎挪步微信,同名搜索【老板娘的后花园】,就可以和园君一起愉快玩耍啦

90%的老板娘关注了园君后,都因此变得更有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