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艺术:冯小刚的“腿”到底美在哪?

芭蕾舞剧最重要的外在美和内在情感其实都离不开体态。而芭蕾体态之美的核心——“开、绷、直、立”,基本上都离不开一种直线感

而回过头来看咱们中国,讲究的却是和直线截然不同的“圆与曲线”之美。你看诗词里,“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百尺(约33米),这就已经是“危”楼了。相比较于高,咱们在意的好像更是平铺而来的绵延不绝。


最近冯小刚导演出了一部新电影《芳华》。讲了一个关于文工团芭蕾舞蹈演员的故事。但是没想到,海报发出之后,居然引起了整个舞蹈圈的讨(si)论(bi)。

芭蕾舞名家王媛媛就指出,海报中演员的腿的方向有点不对。

正常状态下,芭蕾舞演员的抬腿动作,方向肯定不是这样的。

img

腿的方向对不对,资深的芭蕾舞演员一看就知道。由此看来,在芭蕾舞里,腿的动作和姿态真的是非常重要。

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

首先问一下大家,对芭蕾的印象是什么?

无论有没有看过完整的舞剧,只凭照片,估计99%以上的人都会回答:高贵优雅。

img

那这种高贵优雅怎么体现的呢?

除了演员的手臂脖颈,最重要的,其实就是那双占据身体60%以上,永远绷直的大长腿了。

你也许会问,为啥芭蕾一定要紧绷腿和脚尖呢

这是因为最早芭蕾就是给意大利的贵族看的表演。贵族都讲究啥?举止高贵优雅,生活有仪式感。

那腿一绷直,人立刻就修长优雅起来,这时候再做动作,一举一止就充满了那种贵族仪式感。

等到芭蕾从意大利到了法国,法王路易十四一看,这个喜欢啊,于是就成了疯狂迷弟,迷到什么程度?不光本人苦练练成了舞蹈家,还专门建立了舞蹈学院。

十四对芭蕾那是真爱啊。他不光给把芭蕾加上踮脚尖的动作使得芭蕾更加优雅轻盈,还把训练诀窍成体系化,这就是后来被称为芭蕾舞体态的终极秘籍——开、绷、直、立

你自己可以尝试一下,打身体,紧腿,挺背部,最后脚踮起往上一提一。是不是整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了。那种端着的高贵优雅矜持劲儿立刻就出来了。

img

所以只要掌握这四字秘籍,就可获得贵族的高贵优雅。

不过讽刺的是,芭蕾给人高贵优雅的美感,但高贵优雅的却又不是真的贵族。

这是因为,芭蕾舞需要日以继夜的苦练,而贪图享乐的贵族显然更愿意欣赏而不是自己练习,所以当时被送去做芭蕾演员的都是贫苦人家的女儿。

img

但这些被剧院管理人称为“小老鼠”的女孩却是印象派画家德加笔下的主角。

透过他的画作,你可以看到这些女孩们,哪怕是身处在简陋的练习室,但是只要这么绷直双腿摆出姿势,立刻就高贵优雅起来。

img

一双腿居然成了芭蕾之美的基石,你说它重不重要?

而除了这种外观的高贵优雅,芭蕾舞剧中最重要的情感,其实也是通过体态动作来实现的。

我们都知道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第二幕一开始,王子追随天鹅到湖边,举起弓箭对准天鹅公主奥杰塔。你看这个时候公主是怎么表现内心恐慌的。

她先是用快速的碎步表现不安,然后用一个猫跳,也就是蜷腿侧跳,向上一跃,把内心恐慌的情绪推到顶尖。

img

你看,一个猫跳,就把生命受到威胁的恐惧都表现了出来。

而之后的双人舞段落,奥杰塔对王子放下防备,慢慢彼此接近,直至热恋。

她在王子的托举下踮起脚尖,单足旋转,动作婀娜多姿,象征着她对王子敞开心扉,同时又满怀恳求。

img

而第三幕,魔王的女儿化身成黑天鹅,假扮奥杰塔骗取王子的誓言。全剧的高潮就在此刻,黑天鹅一口气做出了32个被称作“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

img

辉煌的32个“挥鞭转”使黑天鹅浑身充满魔力,更成功点燃了王子的爱情。通过这段热烈快速的单足立地旋转,之前一直模仿着奥杰塔的黑天鹅,也展现出与纯洁温柔的白天鹅不一样的内心特征。

虽然古典芭蕾堪称刻板,所有的舞姿都被局限在五个脚步和七个手位中。但是就是通过这些体态姿势的编排组合,角色内心的丰富情感立刻就展现在我们眼前。

所以你看,芭蕾舞剧最重要的外在美和内在情感其实都离不开体态。而芭蕾体态之美的核心——“开、绷、直、立”,基本上都离不开一种直线感

img

这种直线感不光体现在芭蕾舞中。我们看西方的教堂,西装的轮廓,甚至和西装相配的领带……其实都有这种直线感。

img
img

而回过头来看咱们中国,讲究的却是和直线截然不同的“圆与曲线”之美。

你看诗词里,“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百尺(约33米),这就已经是“危”楼了。相比较于高,咱们在意的好像更是平铺而来的绵延不绝。

“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

img

覆压三百余里,这才叫气势恢宏。

这其实和中西方的思维方式不谋而和。一个是直来直往的直线。一个是婉转迂回的曲线。

举个简单的例子,西方人说我想你,一句I Miss You就可以表达了。而中国,则会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所以,看起来高高在上的芭蕾其实并没有遥不可及。它的美,其实也是根植在文化语境当中的。咱们觉得高高在上,实际上是因为中西方的文化不同而已。

即便你对芭蕾的历史、体系甚至经典剧目一窍不通,也没关系。下一次观看芭蕾,不妨多体会体会演员的体态动作,顺便联想一下西方的文化。

说不定邻座的妹纸or汉纸,就折服在你独特的见解下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