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一部披着西方科幻外壳的纯正东方科幻电影!

“这个移民计划就是“流浪地球”计划,分为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加速)、流浪时代(减速)、新太阳时代五个阶段,整个移民过程将持续两千五百年,一百代人。”——《流浪地球》

大年初一,我最期待的电影《流浪地球》。没有让我有哪怕一丝丝的失望,甚至,在我看完后,都在感慨,要怎样吹捧这部中国人自己的科幻作品才合适,即使人微言轻如我,也会担心夸过头会有捧杀的危险,而夸得不到位,又起难以表达我对这部作品的崇敬之心,毕竟网上还是有很多鸡蛋里挑骨头的键盘侠,在守护着他们高分必踩的原则,而偏生他们文字功底还不低,不是我亲眼看过这部电影,差点要被误导,幸好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豆瓣目前过8的分数,也在印证识货的观众还是大多数。

好了,话不多说(其实已经很啰嗦了),我要开始夸它了。

难得一见的中国优质科幻

开门见山,不接受任何反驳的说——《流浪地球》是一部难得一见的优质中国科幻电影。

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在脑海中反复寻找着关于中国科幻电影的记忆,翻来覆去,除开一些恶心,搞笑的烂片,还要说回很久以前,那部CCTV6播放过的《大气层消失》了,吕丽萍和葛优都是当时的主演,还有一只舍生取义的狼狗,而这个片子也是相当久远了,应该是我小学时代看的,而今年,鄙人已是三十有三。

《大气层消失》剧照

其实我并不期待中国会有很好的科幻电影面世,因为在我心中科幻还是应该与视觉特效相结合才能呈现更加完美的视觉体验,但是特效这个东西最怕就是比较,尤其是你看看国产五毛特效再去看好莱坞特效,或者顺序你也可以变一下,最终都会得出一个结果——咱们最好的特效恐怕还是86版《西游记》里的筋斗云。

但是这些对于科幻的偏见,在刘慈欣进入大众视野后,开始改观,我开始觉得,也许科幻电影,也许与特效无关,科幻的本质是那些我们对于未知的幻想,一个好的故事,一个奇妙的设定,也能产生好的科幻作品,而《流浪地球》证实了我的判断是对的。

西方的外壳,东方的内核

科幻也分东方和西方吗?没看过《流浪地球》之前,我认为是不分的,但是看过之后,我想说,这应该是东方人才想得出来的科幻,这也应该是东方人才能真正理解的科幻。

长城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 。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多是此时修筑。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上面两段是,百度百科关于“长城”和“京杭大运河”的介绍,用几百年甚至上几千年来完成一项宏达到看似遥不可及的巨大工程,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刻在骨子里的记忆。就像几千年前,愚公回答智叟的话,“我死了还有孙子,孙子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一个中国的科幻作家,用东方式的幻想将地球送出太阳系,这样的科幻太东方了。

落叶归根,希望仍在

最后来说说观影感受,首先这里我要用郭德纲的话来铺垫一下,艺术没有好坏,只有喜欢和不喜欢,一千个人说好看,保不齐有人讨厌,所以这是很主观的东西,我喜欢永远只代表我喜欢而已。您一定要抬杠,说垃圾,说不好看,这个那个,我永远支持您说的权力。

首先电影的节奏感,我觉得让我非常舒服,高潮戏一波接一波,以至于到最后我都紧张到紧握双拳,不能呼吸的地步了。而煽情的也恰到好处,让我这个泪点不高的人,几次红了眼睛。

谈谈演员,吴孟达的表演让人感叹,一个老戏骨真的是大片必不可少的良心,如果能再多给达叔一点戏份,我相信会有更好的效果,记得,影片里,达叔在路过冰封的上海时,感怀当年的故乡,当时的社会,让我们不由反思现在,咱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另外一个演员是吴京,我不懂为啥现在很多人不喜欢吴京,还把《战狼》当做是中国式自大的代表来嘲讽,这里我不评价这些言论,我只想说就个人而言,我非常喜欢吴京,尤其是当他出演一些极端正义的角色时,我总会有种油然而生的这个男人很靠谱的感觉。这次也是一样。

另外我非常喜欢导演玩的一些梗,启动货车时的温馨提示“亲人两行泪”,在情节紧张时,用幽默来处理矛盾,还有一些让人鸡皮疙瘩起一身的情节反转,和全境镜头,都是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地方。

总结一下,《流浪地球》让我感动,是那种真正科幻作品带给人的感动,面对浩瀚宇宙,无尽苍穹,人类是渺小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选择探索,选择希望,选择用人类那微乎其微的力量去和捉摸不定的命运对抗,科幻的意义也在于当我们低头走路上,有个声音能唤醒我们,让我们抬头,望向那茫茫星空,让我们清楚的知道,只有正视自己的渺小,才能体会生命的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