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下午》

  “这哪像是下午四点呀!”

  亦明对面坐在电脑前的那位同事发出一声感慨,手掌马达似的在脸旁快速扇动着,他面上见不到一滴汗珠,却是一副酷暑难耐的表情。

  亦明望向店外,透过玻璃可以看见蒸腾的热浪,好似燃烧的烈焰,肆虐地摇曳。街上空无一人,连过往的汽车也少了,偶尔一两辆呼啸而过,留下刺耳的鸣笛;路边的绿化也都奄奄一息地露出一副垂死相。太阳停在半空,丝毫没有落下去的意向,似乎有意要给这聒噪的人间添一份燥热,亦明瞄一下便感到眼前发黑,赶紧将目光收回来。

  “十八度!十八度还会这么热?秘书,这空调一定是坏了,得叫人来修一修了,要不然这班还怎么上呀。”刚才的那位同事显然是热得烦躁了。

  “空调没问题,你才有问题。哼,心静自然凉。”秘书答道。

  亦明注意到角落里的那台柜式空调,上面显示着室外温度:38;室内温度:18。他也认为问题出在空调上,它若是完好无缺,把这温度降下去,自己怎会热得如此不安呢?

  他就这样枯坐着已经有两个多小时了,事情却毫无进展,韩总究竟在谈些什么国家大事啊,这么久还没结束?他看了一眼秘书,求助道:

  “秘书,要不……”

  “别别别。”秘书伸出五个手指打断他,说道:“明哥,不是我不帮你,你也看到了,韩总确实是在和唐总监谈话。况且我已经去过两次了,韩总的脾气你不是不知道,我要是再去他一定得发飙了,你让我往枪口上撞呀。”

  亦明赧然地笑了笑。

  “明哥,我也是服了你了,都自离三个月了,这时候还来讨工资,哪个老板会给你啊。”同事说道。他有了话题可聊,顿时觉得没那么热,可见精神转移法在任何情况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亦明解释道:“我不是过了三个月才来讨,而是讨了三个月还没要到。”

  秘书插话道:“公司规定员工自离工资是一律不予发放的。”

  “难道我想自离吗?”亦明一脸无奈,说道:“我母亲生病,我请假回去照顾,可是他不批假啊。”

  同事笑道:“哪一家公司会批准员工两个月的假呢?”

  亦明有些恼火,认为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冷冷地道:“如果你老妈病得要死了,看你还会不会这么想。”

  同事料不到他的话竟比空调还有用,他觉察到一丝冷意,遂回敬一声冷笑:“我这个人识趣得很,自离了就绝不会再回来要钱。”

  亦明正要发作,秘书慌忙站出来圆场,“好了好了,亦明,你都等了三个月了,再多等一会儿又能怎样呢?”

  “我自己的血汗钱为什么不要?”他虽对着秘书,这话却是说给那位同事听的。

  “其实韩总不是在乎这点钱,他也有他的苦衷。”秘书道,“你想想,人人都学你自离了再来结工资,公司还要不要开了?何况最近韩总也够烦的了。”

  这话说在了韩总的心坎上,他这些日子算是焦头烂额了,公司状况不断,家里矛盾四起。这么热的天他还穿一条黑色西裤,一件厚厚的法式衬衫,脖子上的领带照样勒得紧紧的。做领导要有做领导的样,销售行业是很注重形象的,作为老板当然要以身作则——可是员工并不懂得见贤思齐。

  你看,里边的事尚未解决,外边又来了个王八羔子吵着要工资,那小子离了职,“生是这儿的人,死就是孤魂野鬼了,”能躲就躲,他也闹不出什么大的动静来。眼前这位可不能这么应付啊,名义上自己是老板,他是总监,然而业务上的事全是他在管,公司的业务员一大半是他带出来的。这事处理不好,他拍拍屁股走人,那些人必然是要随他而去的,到时公司元气大伤,名存实亡了呀。可恨他居然做私单,这于公违反制度,于私背叛感情,自己无论如何做不到像海豚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唉,怪只怪自己遇人不淑。

  “这鬼天气怎么这么热呢?”他想,手不由自主地扯了扯领口。办公室里有一台挂式空调,同样也调到了十八度,他手里握着遥控器,不停地按着下调键,发出“嘀嘀嘀”的声音,似乎想把温度降到冰点,抑或是要借这“嘀嘀嘀”的声音打破这尴尬沉闷的气氛。

  “小唐,咱们认识多长时间了?”他打算从情感方面切入,不至于太突兀。

  “第九个年头了吧。”小唐叼着烟,一脸的有恃无恐,韩总见状,心头不悦。

  他道:“没记错的话,公司创立两三个月你就来了,最初的那一批人里头也只有你坚持到现在,公司能走到今天,其中有你一半的功劳。”顿了顿,他见小唐并没有一丝感动的神色,失望之余接着道:“说实话,这家公司的钱虽然是我出的,但我从来不曾将它视为我个人的私有财产,它一直都是大家的。我不知道你对公司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情。”

  “怎么会没有感情!”小唐脱口而出。

  “那么你怎么会做私单,伤害公司的利益呢?”韩总说得痛心疾首,一说完即刻后悔了,觉得这话无谓得可笑。

  小唐并没有笑,“没办法,要生活啊。”他用力吸着烟,说道:“那么大一家子人,花钱像流水似的。你知道的,我有三个小孩,大的八岁,老二六岁,都得上学;两岁的那个喝奶粉也离不开钱。老婆嘛,能带好小孩就不错了,哪里还敢奢望她出去工作呢?要命的是上面还有四个老家伙。一个人要养八张口,还不算上自己,我真有些喘不过气呀,韩总。”他掐灭烟头,在烟灰缸里来回挤压,“我今年才二十七,看上去倒像五十七了,有时候想想这一辈子真他妈的不值,做了十八年的儿子,一毕业又当了爹,从没做过一天的自己——自己,做自己是什么滋味?”

  韩总昨天想了一夜,拟好一篇腹稿,打算先动之以情,再晓之以理,最后慑之以威,只想让他认个错,把钱吐一半出来,自己宽宏大量地说几句漂亮话,既往不咎了。不料小唐的一番直刺人心的自白将他的计划毁得支离破碎,他有些手足无措。

  “咳,你缺钱跟我说嘛。”

  小唐一笑,笑声里杂着一声轻轻的“哼”,韩总心领神会,知道他还在记恨两年前买车自己不肯借钱的事,他觉得脸有些发烫,忍不住又按了按遥控器——他完全陷入被动的境地。

  “那么你说这事怎么处理?”他下意识地运用了销售技巧,化被动为主动的最佳方法是反问。

  “你想怎样处理?”小唐见招拆招,针锋相对。

  韩总低下头,他没有发现门口出现了半边焦急而紧张的脸,偷偷地注视着,一阵手机铃声将他惊起,半边脸蓦然消失了。

  “你好,李律师。哦,不忙不忙,您请说。”韩总说完,静静地听着,脸色越来越难看。“李律师,你听我说,房子我可以给她一套,钱也可以给她一些,但是公司是绝不会分给她的。”那边不知说了句什么,他愤怒了,“我不明白,法律怎么会偏向她这样的泼妇?出轨?法院怎么不问一问我为什么出轨!她自己不争气,连块石头都生不出来,我姓韩的难道要守她一辈子,断子绝孙么?”他深呼一口气,平静下来,说:“李律师,这事还得拜托您,律师费你随便开,我可以加倍的给。拜托拜托!好,好的。再见,再见。”

  他挂掉电话,冲小唐挤出一丝苦笑,道:“还是你嫂子的事。”他正准备回到刚才的话题,忽然听见外边女人的大喊:

  “姓韩的,你给我滚出来!”

  他眉头一皱,走了出去。迎面射来四道目光,两道充满愤怒,两道含着乞怜,这目光全是他所憎恶的。女人一见他,手指头伸出来险些戳着他的鼻梁。

  “姓韩的,你以为你花钱请个厉害的律师就能打赢官司?哼,休想!你出轨证据确凿,法院都站在我这边。你若是识相,咱们好聚好散,财产平分,四套房子我要两套,公司十二家分店我要六家——不给分店也行,你按市值折给我。从此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否则的话,哼,老娘跟你死磕到底。”

  韩总冷冷地道:“这种事你跑来公司大呼小叫,你不要脸我还要脸呢。”

  “哎哟哟!”女人笑得极为夸张,“你现在知道要脸了,你在外头找小三生野种的时候怎么就不想想丢脸不丢脸呢?”

  他面色铁青,大喝一声,“滚出去!”

  “你今天不给我一个说法老娘就不走。”

  他二话不说,揪住她的胳膊往外拽,她奋力挣扎,与他撕扯,两人顿时暴露在炎炎烈日之下。

  唐总监面无表情,点上一支烟走出去,进了自己的车,一会儿便开走了。亦明一脸茫然与惊讶,看了看同事,又望着秘书。秘书耸耸肩,给他两个字的建议:“走吧。”

  他在叹息声中打开门,太阳瘸了似的待在原地,一动未动,阳光刺在他的脸上手臂上,火辣辣的痛。他伸出一只手掌遮在眼前,身后传来女人的叫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