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枷锁》读后记

回忆变成了负担,摆脱重担的唯一方式就是将这一点一滴全部倾泻在纸上。

生命中有两大乐事:思想自由和行动自由。

菲利普尚不知道要想达到清醒现实的境界,需要跋山涉水经过一片多么漫长的荒芜贫瘠。“青春是美好的”是一种幻觉,是韶华已逝之人的美梦。

我心里燃烧的情感,千言万语也道不尽千分之一!

他记得那种孤独的滋味,那种与所有人脱离开来,独自面对世界的心酸。即便世界在他丰富的想象中是一番精彩而快乐的模样,可残酷的现实却又总让他美梦破灭,失望不已。所幸他能以外人的眼光审视自己,对这一切都一笑了之。

只想起若她转身离去,自己会跌入悲惨的黑洞,而等她翩翩走来,自己就又落进了绝望的深渊。

她眼波里罕见的温柔让菲利普飘飘欲仙,尽管知道完全向她臣服无异于发疯;尽管知道自己应该与她若即若离,不让心中蠢蠢欲动的激情暴露;尽管知道她会狡猾地利用自己的软弱,但这一刻,他什么也顾不上。他向她倾诉见不到她的这些日子是多么难熬,他在心里和自己打了无数次架,想要把那种难以抑制的冲动生生压下去,可尽管他打赢了,胜利了,却只发现想见她的冲动更加强烈。其实自己从未打算放弃这股冲动,因为爱她已经爱到不怕疼痛,愿意把心掏出来,赤裸裸地让她检视,把所有弱点都昂首挺胸地呈现在她面前。

恐怕这世上再没有哪种折磨比爱一个人又看不起她更让人难以忍受了。

菲利普有点吃惊又有点兴奋,看着她的眸子里像有水光波动,眼神渐渐柔软下来,令他不由动容。他的心弦被拨动,眼睛也顿时蒙上一层泪水。

她会给他米尔德里德永远也给不了的幸福。毕竟,诺拉深爱着他,而米尔德里德只是有求于他,心怀感激罢了。尽管道理大家都懂,但爱却比被爱更重要。他愿意为米尔德里德献出自己的生命,哪怕只能在她身边待个十分钟,也好过与诺拉度过一整个下午。她冰凉的一吻胜过诺拉对自己所有的付出。

“唉,不得不说,她可真该报答你了。”他评论道,“这得花了你不少钱。好在你还付得起。” “其实我付不起,”菲利普说,“但是我不在乎!”

相反,他意志的软弱让自己都大吃一惊。每阵微小的情绪起伏都能让他摇摆不定,好似零落在风中的一片枯叶。每每激情涌来时,周身力气竟仿佛都被抽走了一般。他根本无法控制自己,只因为对别人趋之若鹜的事情表现得无动于衷,所以显得很有自制力罢了。

她像一滴水,消失在伦敦的茫茫人海中。

如果不是你自己领悟到的,答案便没有意义。

这天地之间有不可计数的人,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只是无休止的劳作,既谈不上美好,又称不得丑陋。春花秋月,夏蝉冬雪,四季更替似乎不过轮回一瞥。他们就是如此在生活中木然老去。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这让菲利普胸中怒火骤起。他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可自己的所见所想偏偏让他不得不信。好在这怒火也是喜悦的。人生既已如此颠簸可怖,知道它没有意义反而使人鼓足勇气、大胆面对。

菲利普的心安静不下来,他回想起自己所理解的生命的图案:所有遇到的不幸充其量只是生命中精美的装饰吧。他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必须笑对人生,不管是忧郁还是喜悦,是快乐还是痛苦,正是它们让生命的图案更加丰富多彩。

贫穷会扭曲人的心理,让他不得不以一种恶俗的视角来看待世界。当你每花一分钱都必须要精打细算的时候,钱就会变得离奇的重要。你需要培养一种能力,使自己可以正确衡量金钱的价值。

他非常孤独,那暴戾的性格无非是为自己撑起的一把保护伞,用来隐藏尝尽世间滋味后的黯然神伤。他已是风前残烛,却不愿垂垂老去。可他清楚,只有死亡能结果这苦痛的一生。他等待着死神降临,与其说是急不可耐,倒更像在莫名厌恶。菲利普看着他,像是在看一出悲剧。

当一个人的思想强大到足以凌驾空间与时间,那么这一世过得清明与否似乎就并不重要了。这一点千真万确。“你的爱情永不凋零,她的容颜永远美丽。”

唯一合理的做法只有接受人心之善,宽容人性之恶。

他的理想是什么?他曾经想看透这生活的复杂与无为,勾勒一幅精密绝伦、美不胜收的人生图案。可他从没发现也许由出生、工作、婚姻、生育、死亡编织出的最简单的形状才是最完美的模样。可能向幸福投降就是承认了生命的失败,可这样的失败却比任何勋章都更加闪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