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的我,为什么不想生小孩?

文/杨小米

01

没错,这个人就是说的我,88年出生,已经结婚3年,我还没有生小孩。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这是很有意思的内心探索过程。作为心理学科班出身的人,坚定的学院派,我一直比较排斥身心灵,不久前上了身心灵的课,接触了很多未知的人和事,和自己的内在小孩对话,潜意识的很多东西得以呈现。

我是一个很坚持自我的人,关于生孩子,已经被花样催生N次,每次都笑嘻嘻的,没有和家人闹一点矛盾。

对于他们的灵魂拷问,也从不翻脸。比如你都多大了,再不生,都是大龄孕妇了。

更夸张的是,有人怀疑我和刘先生有问题,每次我还会耐心回答:真没有问题,性生活非常和谐。

刘先生更好玩,他会说:“你看我家6个小孩,我爸爸兄弟4个,爷爷兄妹9个,每家最少都有4-5个小孩,我们家基因很强大,怎么会生不出小孩呢?”

每次,他都会被怼回来,“这和你有什么关系?你看看比你结婚晚的都有小孩了。”

当然,隔三差五,后台就会遇到热心的读者,关心我生孩子的问题。

对于他们判断我们身体有问题,我很理解,毕竟现在不孕不育的人太多了。不过,这也不是大问题,现在医疗这么发达,淡定点。

当然,我还会收到合作方的关心,毕竟很多合作,都需要是有小孩的博主。每次他们问我,我都很耐心地回答,毕竟没孩子又不是什么大事,没什么不可问的。

那么,这么多人关心我生孩子的问题,我会不会有压力,甚至会生气?真不会。这和环境有一定关系,在上海,一线城市,对各种生活方式宽容很多,比如朋友中有丁克,有不婚族,他们生活得很好。

还有,我事业忙,经济独立,不会担心没孩子影响婚姻什么的,更不会担心什么养老问题。

02

我不是丁克,嘴上也说着备孕生孩子,为什么迟迟没有行动呢?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白什么原因的,这个过程非常有意思,潜意识真是命运。

我长得比较小,觉得身体不太好,我想给孩子一个很好的母体环境,就开始了调养之路(不吃中药),也健身。目前,身体状态很好,今年4月份,好友苏末给我做脉轮测试的结果显示:子宫已经做好了孕育一个新生命的准备。

好友七七有一天对我说:“小米,你说你身体不好,鬼才信,你的皮肤状态,精神状态,是我认识的人里面最好的。你31岁了,看着也就25岁。”

不管怎样,我以为的身体不好,让我在自己的身体上花了很长时间,和它相处。我去找的一家调理机构,是把中医中的按摩和心理学结合在一起了,一开始我不相信,但因为是语姐推荐的,我相信语姐,就坚持下来了,效果特别好。

后来,帮我调理的人开玩笑:“你是坚持最好的人,特别准时,效果也很明显。

现在,我的身体特别敏感,感受力很强。潜意识里的一些东西,开始显现。

今年7月份,我就开始做很多梦,因为我好歹是学心理学的,知道梦的作用,我会刻意记录下来,毫不夸张,关于我的各种梦,我写了有几万字的记录与分析。

很多时候,梦是潜意识的呈现,本身也在做整理与疗愈。我做了一个梦,可以给大家描述一下,这个梦是我生孩子。

我梦到我生孩子,剖腹产,手术刀在我肚子上一刀一刀割开,特别清晰,我见过这方面的视频。

当时,我很恐惧,脑子中的第一反应:我一定不要生二胎了,如果生二胎的话,三年之内,拉2次,对我身体伤害多大。

我醒来之后,基本上明白这个梦,反应了我的恐惧,我害怕生孩子对我自己造成伤害。其实,这一刻,是很好的事情,我看到自己的恐惧,知道什么原因导致我不想生孩子。

潜意识被呈现,被看见,也是改变的开始。

的确,这个梦结束后,没有几天,我就去医院做了孕前体检,这对我来讲,太不容易了,这是我主动迈出的第一步。

03

那么,为什么这个梦,我很清楚地知道什么原因呢?

因为在5月份的时候,我在疗愈师的帮助下,和我的内在小孩对话。这里要插一句,不建议大家随便去各种心理疗愈,不到时间,呈现出来的结果,会让你崩溃的。我是前面探索很久了,时机到了。

在疗愈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个小孩,这个小孩,悬在半空中,就是我们包裹婴儿的那种方式,其实,就是类似于婴儿在子宫里面那样。

这个小孩,非常不开心,我想要去逗她开心,可是逗得很累,她依然没有开心。

我就一直在哭,后来,在疗愈师的陪伴下,我就陪着这个小孩长大。后来,结束后,我的嗓子就哑了,基本上不能说话了。后来,就在好友苏末的帮助下,做了灵气疗愈,好起来。

客观讲,对于这方面的东西,一开始我非常排斥,可我想要了解自己。

后来,从内在小孩发现,我是母体恐惧,在母体里,也就是妈妈孕期传递的情绪,当然,任何看起来不好的一些情绪,其实是一种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努力、拼命的一个原因,证明自己的存在感。

可是内心那种莫名不安,我都不知道原因。

那么,为什么我会有母体恐惧?因为我妈妈怀我的时候,只有70斤,我早产,生下来不到4斤,但生命力顽强,据说一个月,就被喂胖了。至于妈妈怀我,为什么这么瘦,这又是另一个故事了,她当时受到了极度惊吓。

如果我没有看到自己的恐惧,就怀孕生小孩呢,有可能我的孩子依然有这种恐惧,她的人生功课会多一些。

身心疗愈后,我并没有想我生孩子的问题,直到我做了那个梦,我才明白,我的恐惧来自于自己是一个婴儿时,受到了伤害。

但我看见了我的恐惧,我被疗愈了。

这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其实这两年,我一直在写觉察日记,借助外在的帮助。每一个梦,尝试记录下来,做分析。

这个过程,感谢我的好朋友夏苏末,因为她的经历,她很早接触身心疗愈,也拿到很多证书,专业很强,对我帮助很大。苏末说,一切疗愈最终都是为了觉察自己,了解自己。

04

我把这个梦给语姐讲,她笑了,“其实,我一直都感受到你不想生小孩,没好意思问你。因为每次别人问你,你都笑呵呵说在调理,锻炼身体,嘴上对这件事情一点都不排斥,可我身体感受到你的拒绝。”

我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不想生小孩?

影响事业?

我生完孩子有助于事业发展,以前我的很多积累都在母婴行业,生完小孩,可以很好地结合。

没有人看小孩?

我以前在月子行业做项目,以前老板有月子会所,有月嫂机构,朋友中也有这方面的资源,他们都告诉我,等我生完孩子,一定给我选一个好的。刘先生也明确表示,他不放心我带孩子,会留更多时间给家庭。

经济压力大?

不贪心的话,并没有。在上海,我们不是有钱人,但孩子上学,给她置换个学区房,这个能力还是有的。

身体不好?

这个更不用担心了,身体不好,多半和情绪有关,我是情绪调整比较好的人,乳腺、子宫没有问题,体检报告的结果,比去年还好。刘先生更不用担心了,刚减肥瘦了20斤。

当然,这几方面,以前对于我是问题,所以我提前规划好,具备生孩子的外在条件,又是调整事业,又是锻炼身体。可是等一切外在条件具备后,我还是不想生,这才寻找了内在原因。

如果大家也想更了解自己,我建议从了解自己的身体开始。我们都知道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80%的慢性病都源于我们的情绪。

不好的情绪被忽略被压制,长期累积身体就会做出示警,也让我们身心越来越分离,这样就成了一种循环。

你越理性越依赖头脑,行为和心理状态二元对立,可能生活和事业都很好,心底却仍觉得匮乏和空虚,幸福感很低。

这样的状态,我们应该多学会去关注身体的感受,及时觉察内在的自己(潜意识),看到那些被自己长期忽略的问题,让分离的身心逐渐合一。

武志红老师说:“我们的外在命运和我们的内在想象,也就是内在意识,是镜像关系。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外在命运,就需要去认识、去改变你的内在意识。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

而很多时候,我们不清楚自己的内在意识,决策模式,我经常分析一个人,发现她的错误模式,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就像一个女孩,一直和渣男恋爱,如果不能反思到真正的原因,这种模式会一直重复。

最近,我一个一直相亲,相了2年都没有遇到合适对象的朋友,在我的启发下,也开始追寻自己的内心过程,已经是一个好的开始。

她突然对我讲:“小米,回头看,我的很多相亲对象都很好,是我自己的问题,以前没有觉察到。”(有机会,分享她的内心探索之旅。)

如果你不想恋爱,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甚至很排斥一些事情,同一种模式做事带来不好的结果。不妨停下来,你需要觉察自己,让潜意识呈现。

我的这个过程,希望给大家一个启发,花点时间给自己,当生活和工作中发生一些事情,尝试跳出来去看看,心态开放一些,觉察到也是改变的开始。

人生是一场修行,各种功课,我还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