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煲汤了,就要回家吃饭?

“今晚我要翻屋企食饭,我阿妈煲汤了。”
“记得早滴翻来食饭啊,妈咪煲汤了。”
“落班记得翻来食饭,你阿妈煲汤了。”---
“唔去了,翻屋企食饭,我老婆煲汤了。”--
“老公,我煲左汤啊,整翻热俾你饮。”---
“女啊,响出边住,得闲就煲啖汤补下啊。”
“上我屋企食饭啊,唔食都饮啖汤啦。”


以上对白,相信广东长大的孩子都不会陌生,

但是,凭什么煲汤了就要回家吃饭?

全国都知道,广东人爱煲汤,

官方解释是与当地湿热气候有关,

作为从小喝汤长大聪明伶俐貌美如花的孩子,

我觉得一碗热汤传递的是那份看不见的温情在意,

代表着“家与爱”。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

我妈每周至少煲一次汤和一次去湿茶。

后来,高中寄宿,周五回家必定一锅汤备着,

周日中午再来一锅,顺便带一壶到学校晚上喝。

再接着,在外地上大学和工作的这12年,

回家前,她必定会问我想喝什么汤和吃什么菜,

而我有时会提要求有时会让她发挥。

我在家的日子,全家人喝汤选用的食材和功效,优先满足我。

因为在我妈的观点里,我依然像小时那样贫血,要补。

灵芝杂菌汤、栗子鸡汤、榴莲鸡汤、猪脚姜醋等等,

只要知道我生理期刚过,就补补补。

有时,我爸和我弟弟喝了流鼻血。(怪我咯!)

用爱熬炖,滴滴都是用心之珍

在外的日子,能接受东南西北菜,唯独那碗热汤不能将就。

对于汤,我有种偏见,10来分钟就能做好的汤,不能入口。

所以,饭堂、外卖、面汤,甚至大酒楼的汤,我几乎不喝,

感觉都是用味精调出来的,过于敷衍,喝不到半点用心。

因为一碗好汤,除了食材,器具和火候都很重要。

妈妈会根据食材的功效,早上就去买食材,

回家洗刷放进瓦锅,大火煮沸,再调为文火慢熬。

在此两三个小时里,安心在家守着,

为的就是给家人奉上一碗热汤。

饭前,把汤盛好至碗里,晾至恰好的温度,

如此,下班到家饥肠辘辘的家人,就可立马入口,

一洗工作的疲累,同时缓和肠胃,

不至于因饿狼吞虎咽而伤着。

暖胃暖心。


滋润的不仅是身体,有时是一碗乡愁

在珠海的日子,晚饭我都是在外解决,

后来感觉整个人都不对,感觉从内到外干枯无比。

于是,便买了个炖盅,每晚临睡前,

一个炖木瓜银耳,一个炖汤,前者做翌日早餐,

后者,带回公司午餐前喝。

那段日子,满满的幸福感。

很多个周末,闺蜜会发来信息

“我今天煲X汤,你睡醒,

忙完自己的事情就过来吧,我一天都在家。”

当你劳累了一周,周末懒觉醒来,

知道有人煲好汤在家等你,简直是被暖得要裸奔好不好?

那刻,因工作滋生的不快情绪,全被那碗热汤干掉!

国庆时,到一同在上海的广东友人家吃饭,

进门,她说汤已煲好了。

我故作镇静,怕一不小小心就流露出那受宠若惊的表情。

她说:“药材汤味道不大好,但对身体有益,记得多喝几碗。”

很熟悉的台词对不对?犹如久旱逢甘露!

洗手做羹汤,是发自心底的疼惜

我不善家务也不善烹调,却总想熬炖一锅汤给在意的人喝。

那天,Z先生说头疼,以我有限的经验,

加之对他360度无死角的观察,掐指一算,

估计是他最近工作压力太大,睡眠不足引起。

想到天麻是治头疼的,便屁颠屁颠去药店,

找遍家附近的几家才找到,再赶紧到超市买鸡,

飞奔回家麻利地煲汤,希望等他回家前煲好。

当忙完瘫坐在沙发时,才记起自己痛经得难受,

但我高兴啊不觉得辛苦啊。

连续煲了两天,他说有效,估计骗我的吧。

真是个善良的孩子,不枉我今晚煲了灵芝五指毛桃汤,

他昨天说喉咙不舒服啊。

以后有人跟你说煲汤了,别犹豫,马不停蹄地滚回去吃饭!

当然,不煲汤,也常回家吃饭。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我知道写得有点敷衍,没有华丽丽的字句。

又怎样?我会煲汤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是煲汤王 祖母的丧事办完了,都该准备过年了。年前的一天大家围着暖炉桌周围聊些家常,尚清从家里带了两个烤红薯给尚浅...
    夏夏小七阅读 407评论 0 2
  • 骨头汤是我们最常喝的一种汤,也最受大家欢迎。尤其是在广东、潮汕、香港地区,饭前喝汤是习俗。Alice曾在广东生活的...
    全职妈妈爱丽丝阅读 15,222评论 31 76
  • 遇到一点挫折就垂头丧气,遇到一点麻烦就躲躲藏藏,遇到一点伤害就唯唯诺诺。其实,我们只要对自己好点,看开点,明白事理...
    罗掌柜real阅读 98评论 0 0
  • 紫柏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秦岭南麓留坝县境内,山上古树多紫柏,故名紫柏山。 紫柏山山岳巍峨...
    海小启阅读 1,169评论 2 0
  • 三年时光如流水般匆匆流过,一转眼我们又即将迎来毕业季。只不过今年的毕业季有些不同,因为即将面临分别的是我们。 还记...
    非正常人阅读 3,21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