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同的文化信仰、思维2019-06-18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农历五月十六 天气晴

作息:昨晚23:20睡,今早4:40起床

学习:YY语音早课,QQ谈股论经交流群(历史使命:引导资本市场之水,浇灌国学良田)。

小外孙听经典第408天(第59周第2天):

1. 《诗经》小雅-节南山-3  196-197;

2. 《伤寒论》(三) 辨阳明病脉证第八01;

3. 《孟子》(上)梁惠王章句(下)(3);

4.  《文学启蒙》(上)26.谏逐客书;

5.  快乐学英语第九课和第十课;

6.  歌曲《三德歌》。

学经方法:157累积法听、读

学经人员:外婆、妈妈跟读,宝宝听

锻炼:蹲20分钟、跪20分钟。

抱团冲刺《道德经》100,通读1遍,用时23分钟,累积第38遍。

记住了第一句,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读着读着对经文的意思似乎也能懂一点,但是还不能像群里的家人那样很到位的理解和表述出来,就是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还是听话照做,认认真真先素读吧,相信读多了,也能其义自见。

现在每天早上有了子栋老师的谈天论道,比以前起的更早了,坚持每天在群里打卡,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着今天要写哪句经文,每次写的都是脑海中闪出的那句,做到每天不重复,不知不觉也记住了很多经文。

今天子栋老师的谈天论道依然是《夫妻之道》。

子栋老师:昨天聊到夫妻之间相处会出现的问题,不育心还好,育心后各方面认知出现一些问题偏差。学习后,大家心里有了追求的目标,想要家庭更幸福,孩子更优秀,但是孩子爸爸还停留在之前的认知。我们大多数妈妈是二级思维,非黑即白,受西方文化影响,点头yes,摇头no。比如说,妈妈学习了,认识到孩子吃冰淇淋不好,但是爸爸还停留在孩子可以吃冰淇淋。这个时候,孩子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候不吃就可以了,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吃不要管,最起码孩子和自己在一起时不吃了。这样最起码不会引起和爸爸之间的矛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因为没有共同的文化信仰、思维,文化学好了是不会去要求别人的,都是做好自己,《道德经》无为而为,我无为而名化,我无欲而民自朴……

听着子栋老师的每句话,我目前就处于这个状态,女儿婆家没有一个是重视学习的,以为有钱想做什么都可以。与他们相处一年来,从没看到有人拿书看过,虽然对靖博听经典从反对到理解到支持,但是只要我一天没去他们家,靖博就一天没听经典。

他们意识不到圣贤文化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只追求有形的层面,孩子长的帅不帅,要穿哪件衣服,什么颜色好看,什么款式适合,佩戴什么首饰......吃穿用无微不至,靖博少吃几口饭,就会各种哄,全家人急得团团转。

昨天下班过去的时候,保姆正好在喂饭,靖博面前放了一堆吃的、玩的,无所不有,奶奶还要在一边各种哄各种骗,我坐在一旁一声不吭,实在是看不下去,虽然嘴上没说,但心里很难受。想着子栋老师分享时说普普一岁七个月,吃饭的时候必须坐在餐桌上,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读经的时候读经,该玩的时候就尽情的玩。所以,两个家庭思维、观念不同,对孩子教育方向也不同。

今天听了子栋老师的早课,反省了自己,我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就如子栋老师说的:对自己要求越来越高,对别人要求越来越低。强化自己,淡化他人。严于律已,宽待他人。我们学习经典,一方面要把经典整明白,参透,从中找到我们自己所需要的思维方式,也就是智慧。与其着急、担忧、生气、难过,不如祝福靖博,至少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有经典的滋养。

通过子栋老师的点播,现在自己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不断做好自己,做自己能做到的,比如:每天带靖博听经典,让靖博早睡,周末带靖博参加亲子读书会。

就如子栋老师说的,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不吃冰激凌就可以了。现在的靖博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就知道要听经典,只要我叫“宝宝上楼喽”,靖博就会屁颠屁颠的走过来,自己爬楼梯,跟我一起上楼。有时跟爷爷奶奶玩的很嗨的时候也会不愿意跟我上楼,还会反抗,咿咿呀呀的乱叫,当我把他抱到房间,关上门,打开播放器,很快就会安静下来,然后翻翻这本书,翻翻那本书,时不时还会有模有样的指读,那个样子真的很可爱。特别是对英语情有独钟,常常听到第四样经典的时候会不想听,指着门要出去,我说快要读英语了,靖博就会马上走过来,静静的坐在我身边,还知道哪本是英语书,自己拿过来随意翻到一页,学着我的样子指读。每天的英语都会特别专注的听完,英语歌曲也是靖博的最爱,有时听完一遍还要再听一遍。

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只要把灯关了,靖博就会安安静静的趴在我的肩膀上,听我读《大易养正诗》,基本上是读完一遍就睡着了。

孩子一天天长大,很多家长总认为学习是孩子长大以后的事,小的时候就要快乐成长。殊不知,人,一生的快乐来自从小培养的好习惯,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1、黄金期:0-3岁,完全吸收阶段,自主吸收接收到的任何消息。靖博在胎教时有听过的经典,现在放给他听会特别认真。

2、白银期:3-6岁,80%吸收阶段,可塑性强,只要家长努力,孩子很容易上轨。这个阶段的孩子没有固有的思想,只要父母用心就很容易引导。

3、铜铁期:6-9岁,60%吸收阶段,有一定的叛逆性格,需要家长格外用心,仍然可以上轨。

4、朽木期:9-13岁,40%吸收阶段,有较强的思考能力,不一定能够听从家长的话,需要多做工作,从理论上说服他们,家长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他们,慢慢引导上轨。

5、腐纸期:13-,这是成人学习阶段,有自己的主见,如果能够认识到了,就会去行动。不能简单地要求他们学习经典,通过一定的环境手段影响他们,改变他们。

6、稀泥型:性格叛逆的孩子,或反对读经典的成年人。他们属于稀泥型,扶不上墙。要警惕教育出稀泥型的孩子,防微杜渐,所以,从小实施正确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