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如何避免被坑?从小白到大咖的车神之路



炎炎夏日,酷热难熬,然而这天苦逼的小白还得搭乘公交回家,好容易盼来了公交车,却恰逢又是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狭窄的空间里各种奇异的体味弥漫在闷热的空气中~这酸爽......



因此小白痛下决心,打算买辆二手车浪一波,不过买车毕竟是件大事儿,不能冲动消费,应该找个懂行的人带一带——于是就想到了从事汽车行业的大咖。


小白找到大咖,说明了来意,大咖心领神会,于是带着小白前往二手车市场,同时给他讲解如何买辆称心如意的二手车。


在路上的时候,大咖问小白:你对购买二手车应该有点了解吧?


小白:恩...在网上看过一些资料了。

大咖:好,那我就先给你讲讲二手车是怎么估价的吧,下图就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因素。



小白:其他的都还看得懂,但这个保值率是什么意思?

大咖:额...这你都不知道,你是有多白~

小白:(•ω•) A4纸一样白...

大咖:保值率也叫残值率,保值率二手车价格/购车当年市场价格(平均价格),它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等,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价格也就越高。

大咖:影响保值率的因素主要就是这些,下面我们逐一讲解。

小白:稍等,我拿支笔记一下......可以了,请说吧!


1


先谈车龄和驾驶公里数,车龄和驾驶公里数越大保值率自然越低,价格也就越低,比如两辆相同的车,一个两年6万公里,算较为正常,另一个两年10万公里,价格会明显低于前者。如果这两项之一,有一项明显超高,那么要按照高的一项来评估,不过现在有了调表技术,只要十几块钱就能改动驾驶公里数,所以还是要以实际试驾情况为准。


2


而品牌就简单了,例如从高到低的品牌排序是: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进口品牌。大众、别克、现代、两田等大品牌的保值率在市场上是有保障的,而江淮、比亚迪、奇瑞等等自主品牌,保值率较低。


3


配置方面与新车不同,新车同款车型的低配和高配差价比较大,但是对于二手车来说因配置产生的差价就比较小了,所以一般总是买中低配版的新车较划算,买高配版的二手车较划算。


4


另外还有颜色:通常来说黑白银红等常见色最保值,个性色的车保值率较低。但也有反例,像爱唯欧,飞度,MG3这类外观时尚的个性小车虽颜色多样但保值率也不低,多彩的颜色对保值率的影响比较较小。


5


保养:全程在4S保养的车会比在修理厂保养的价格稍高一点,但影响不大。


6


最后是车型保有量,比如像老捷达,伊兰特这样的车是相当保值的。相反,刚刚上市的新车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保值率一般,但随着市场占有率、保有量和口碑的上升,保值率会慢慢提升。



小白:哇~有点复杂唉,不过很有逼格,厉害!

大咖:咳咳~~言归正传,还是讲讲买二手车第一步做什么。买二手车需要参照新车价格,重点来了,下面教你最实用的几招。



其实车贩子的套路其实并不复杂,收车时他们在算新车价时一般会刻意夸大优惠幅度,给出的价钱,肯定是不会高的。而卖车时卖车价格他们会根据新车的落地价格计算。这样一来,中间的差价就比较可观了。



大咖:所以你买二手车要问清楚是裸车价还是落地价。

小白:那么哪一种价便宜点?

大咖:......对于买车的人当然是以裸车价来算要便宜啦。接下来是估价方法,这个是约定俗成,不是唯一的标准。



这招叫十年折旧法,这种方法总体来说是比较接近实际的一种算法,更容易被二手车市场交易双方接受,对于除豪华车之外的一般家用车,都还算是适用的。


市场粗算法,虽然准确度不太高,但这种方法就是一个字,快速、便捷。计算公式不复杂,能够迅速让你对一个车子做出一个简单的预估。


小白:嘿嘿~我就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

大咖笑了笑说:这种比较适用于逛二手车市场,面对琳琅满目的二手车,不断变换的车型和价格,直接心算即可。不然买个车还拿出个手机计算半天,让人耻笑事小,但是人家知道你是新手后就会想尽办法坑你事大,所以至少要让自己看上去像个老鸟。


说话间两人已到了二手车市场,没想到在大门口迎面碰上了小白的隔壁邻居王二狗。



小白上前打招呼:二狗哥,你也来买二手车啊?


王二狗连忙摆手说:”不是不是,俺是来卖车的,俺的车是大众09年POLO手动挡最低配版,但俺又不知道车子到底值多少钱。


于是俺上了58同城、赶集网、二手车之家、好车无忧等等二手车网站,具体搜查在售的09年POLO手动最低配到底有多少款,然后把价格分别记下,最后把这些价格的平均数求出来就有一个价格区间了。“


小白:没想到二狗哥这么厉害,高手啊~


王二狗:哈哈,不敢当,以前我舅舅是倒腾二手车的,所以略懂一点。


大咖笑了笑说:这位朋友求出的这个价格,基本就接近于这台车的残值了。另外除了网上报价之外,最好再多去当地二手车市场去逛逛,实际考察当地09款的POLO大致是个什么行情,所以您才来这儿的对吧?


王二狗竖起大拇指说:行家啊~,有空咱们交流交流,现在有人要看车,我先失陪了。


告别了王二狗,大咖对小白说:其实他这个法子反着用也很有效,这就是我要准备给你讲的下一招——现行市价法

这个方法虽然麻烦了一点,但是很有效果,可以确定大概的价格区间

最后一招:大数据分析(使用评估计算器)

这一招相对于其他的方法要操作简单,现代社会毕竟都在玩大数据,什么都得靠数据说话,你可以参考成交记录说话,但人为统计的数据数量有限,而第三方的这些估值平台都是通过线上成千上万的数据来作参考。



大咖:估价方法谈到这里就差不多了,接着来谈谈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实际车况。


试车是必须的,二手车的一切都是车况决定,无论卖家怎么跟你保证都没用!必须按照实车的情况来进行最终评估,而且我们要看到车辆手续,必须手续齐全,不然不能碰!


之后我们要打开机舱看下关键点螺丝有没有拧过的痕迹,有没有钣金痕迹。A柱B柱同样的检查方式。然后看下座椅固定螺丝有无生锈痕迹。如果有,可判断此车为泡水车或出过危害到车架的事故车。比如这样的:



座椅构造部件下方,也是满满的锈迹,这是鉴定的关键。



一些固定螺栓都有拧动和拆解痕迹,并伴随着可疑的生锈痕迹。



虽然凭借经验可以鉴定出一些车辆问题,但最好还是去找专业机构鉴定,一般评估价格一辆车300-600的样子,接下来你会拿到一个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单,完美车况的二手车必然是不大可能的。


这时候你可以凭这个评估单(如果有4S维修保养记录更好)去找车主砍价,根据车辆现有的问题基本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一些优惠,这个渠道相对来说是最安全靠谱的,切勿因一时地节省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最后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影响:



地区差异:

汽车行情各地差异巨大,很多人看不起奇瑞,但可能二手奇瑞在安徽芜湖就丝毫不愁,因为芜湖是奇瑞老家。日系车在广东车价也是居高不下,而大众可能在北方会更受欢迎一些。


这些差异化的东西好比东北人喜欢猪肉粉条,北京人喜欢炸酱面,武汉人喜欢热干面,而湖南人喜欢酸辣粉一样。


受欢迎的产品在当地肯定销路不愁,价格也会相对稳定;不受欢迎的产品可能会水土不服,价格落差巨大,效果感人。



时间差异:

一般来说,每年的“五一小长假”、“十一长假”以及元旦春节等是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高峰,二手车交易量会节节攀升,除此之外,过年前会有很多人想衣锦还乡,自然而然就会想着买台二手车回家。


这时候市场需求巨大,商家往往会供不应求,因此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不过有旺季就必定会有淡季,每年春季过后的2、3月份以及6-8月份都是二手车市场的常规淡季。所以你要是这个时候买二手车到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小白:原来如此,没想到买卖二手车的学问如此之多,今天真是受益匪浅。

大咖哈哈大笑说:只是听我讲可不行,还得实践才行,只有多看多试多总结最后才能买到一辆中意的车,来来来~~过来看看这个车......

-END-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镇江车生活 , 等你(^U^)ノ~YO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炎夏日,酷热难熬,然而这天苦逼的小白还得搭乘公交回家,好容易盼来了公交车,却恰逢又是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山人海,拥...
    流浪者的音符阅读 205评论 0 0
  • 几天的生活让我觉得忙碌没什么不好,所有真的关心我的人都跟我说过同一句话,我知道你是个不想闲着的人,你有你自己的思想...
    Ivy93阅读 227评论 0 1
  • 我们在开发网络程序时,往往需要抓取非本地文件,一般情况下都是利用php模拟浏览器的访问,通过http请求访问url...
    babybus_hentai阅读 381评论 0 0
  • 烟雨蒙蒙,湿漉漉的路面,湿漉漉的心。狂欢之后,是刻骨铭心的孤独。 整个世界都笼罩在烟雨中,努力睁开眼睛想看清路,却...
    幸美人阅读 755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