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的男孩

寻求梦想

梦想,一个人人都很熟悉的名词。字典里对梦想解释为一种意识里的追求,动力源泉。可我要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答案,每个人心中的梦想都不同。

梦想对于我来说,它随着我的成长而成长,我一直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前行,拼命追逐着梦想。梦想从我孩童时的遥远不知;到随着我学业生涯的结束、职业生涯的展开而逐渐变得清晰;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对于梦想豁然开朗——我听见了梦想跳动的“旋律”,我终于知道了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对!那就是通过文字,借助互联网,将自己这28年来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种种经历,所得到的经验、心得和体会分享给大家。记录我的人生,讲好我的故事,让能和我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的人,通过我的文字能放松心情、能有所感悟、能有所收获。这就是我的梦想,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字彼此相连,让大家一同前行、一起成长、一齐见证!


梦想成长

这28年,梦想在我的心中一点点成长,为此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于自身价值追求的思考和探索。

儿时

我出生在豫北一个小城市里的五口之家,家里兄弟三人,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我排行老二。很多人都说家里老二最“吃亏”,不像哥哥是父母的第一个小孩先受重视,又不像弟弟年龄最小理所当然地成为父母的心头肉,家里的老二因为两头都不沾,才“吃亏”。可我的童年印象里,父母并没有因为孩子多而厚此薄彼,反而是把他们所有的爱倾注在每一个孩子身上,努力做到公平。尤其是教育,父母常常说“我们就是吃了受教育少的亏”,所以对我们弟兄三人的教育格外上心。我打小喜欢书、爱看书、爱读书,尤其是系列图书,当然那时候因为年纪小,也看不了什么“高大上”的“大部头”,都是一些童话故事和语言故事类的儿童图书。刚开始不认字,就让父亲读给我听,一边听一边自己努力记字,希望早一天自己可以识字读书,这样就可以看好多好多自己喜欢的书了,而不用天天求着父亲给我读一篇又一篇的故事了。读书就这样成为了我儿时的梦想

义务教育

就这样伴随着读书的梦想我步入了学校校园开始了学习。小学、初中,相对之后的经历来说是平淡无奇的,虽说也受过双百、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等奖励,也受过老师的批评和父母的责骂,但总体上,自己没有取得什么突出的成绩,也没有犯下多么严重的过错。

高中

自己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的进入了高中。高中是我人生全新的开始,那时自己通过考试从家乡来到了被称为“九河下梢”“京畿门户”的天津,在这里度过了自己三年高中在外求学的时光。这段经历是我人生梦想再次成长的地方,高中前两年我就像刚放飞出笼子的鸟儿一样,除了享受这份自由,还是享受这份自由,学业完全被置之脑后。一转眼到了高三,母亲为了全力支持我高考,撇下刚刚升入初中的弟弟,来到天津做起了我的“后勤部长”。那时的我,一下子就慌神了——因为自己荒废的学业再也瞒不住了。记得第一次摸底考试后,召开家长会,会后老师让被点名的家长留下,这其中就有我的母亲。自己怀着忐忑地心情先行到回家里,焦急地等着母亲回来,当母亲一回到家,我便急忙追问老师都说了什么。母亲笑着对我说“你们老师说,之所以让我们这些家长留下,就是因为这些孩子是最有潜力的学生,只要能努努力就可以取得不错的高考成绩”。因为第一次摸底考试成绩下来后,班里没有公布排名,母亲的话我就信以为真了,就天真地认为自己是有希望的。随后我全力投入到了高考的备考之中了,全然忘记了这次家长会。


可事实是不容改变的,再随后进行地第二次模考中,我知道了自己的排名。现在我依然记得,发卷子的那天,天津刚下了一场大雪,我踏着积雪,走在回家的路上,抬头望着天,迎着明亮的月光,我内心里发出一声巨吼“我现在要拼尽全力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中国这么多所大学难道就没有一所自己能考上的吗?”从那时我的梦想成长为了奋发图强,考上大学。那次回家,母亲听完我的哭诉后,依然笑着对我说“儿子,上次老师不是说了你是最有潜力的吗!你忘记啦!现在你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呢!你不要气馁,一次模考决定不了什么,它只是能说明哪些知识点你没掌握好。”就这样我打起精神,全力以赴,制定了严苛的作息学习,只要有利于学习的事情我就做——哪怕是我以前最讨厌的去老师办公室补习。最后我顺利地通过了高考,考到了天津排名第四的大学。记得发榜之日,母亲告诉那一次家长会老师真正说得话是学习最差而不是最有潜力;是很有可能考不上大学甚至没学上,而不是努力就能取得不错的高考成绩。那时我才知道了母亲的用心良苦。就这样我们的梦想又成长为不辜负母亲期望,在大学里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个好工作。


大学

要问,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什么?绝大多数人会脱口而出“大学时光”。是呀!回想起大学生活,没有了高考的困扰,没有了老师家长的管束,每天都是无忧无虑。正因为缺少了束缚,很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将大把的时光消磨在游戏、谈对象等等玩乐上。而我的大学生活没有兑现当初高考结束后的梦想许诺,但奇葩是我也没消磨在玩乐上,而是将三年的大学时光给英语。大家可能不敢相信,我的英语确实一直不好,高中三年竟然就没有及过格,要不是高考发挥超常,等待我的就只会是名落孙山了。一进大学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可残酷的事实一次又一次无情地打击着我,每次英语四级考试总是差那几分,甚至一次考了424分,离及格就差一分,那次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一分生一分死”的感觉了。就这样,英文四级陪伴了我三年的大学生涯,那时我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英语。

伴随着英语四级考试,我来到了大四,当我茫然地发现该找工作时,我自我审视一凡才发现由于英语原因,自己专业课根本不过硬,英语更是菜的一塌糊涂。这怎么办?这个问题,我那时问了自己无数遍。一次偶然机会,我从同学那里知道了公务员考试,一看考试内容行测和申论,有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写作,行测内容突出考察个人能力——当时看就觉得和脑机急转弯差不多。自己为了就业,总不至于毕业就失业吧!就这样投入到了公考大军之中,成为了公考考生。那一刻我的梦想又成长为了要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

就业

历经一年公考,我从最初的什么也不懂,到后来接连四次顺利通关。自己也一步步考到了自己心仪地工作岗位上。走上工作岗位,在三年时间里我先后干过执法类工作、维护类工作和文字类工作。自己也在逐步退去稚嫩,走向成熟。

在工作之余,我时常就想,现在这份工作虽不错,可我就这样过上“一眼望到老”的生活了吗?我一次次问自己,也再不停探索这答案。我始终觉得,青春不能太过安逸,要敢于突破自我,要离开心理上的舒适区,不断去学习、去挑战,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和新理念,让自己不停地成长。三年时间我一直在追寻一个答案——我下一步该向哪个方向走。

因为没有特定目标,就只能不停地学习、读书,因为我知道知识是第一生产力,有了知识才能获得价值。从学习行测和申论知识做起,学习过程中我的梦想又成长为突破自我,去更高的平台去锻炼。二年后我终于实现了梦想,我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新单位,开始了新工作。可我依然在想,虽然我实现了突破,进入了一个更高地平台,可依然没有改变我是体制内的本质,这种生活依然是“一眼望到老”的模式。那我能做什么呢?我又一次扎进了书海中,只不过这一次不再局限于应试考试的书本,我大量涉猎关于技能提升、人物传记、心理哲学等等书籍。

直到一天,书中一句话改变了我,“要想最好地吸收书本知识,而不是读过就读过了,那就要将知识进行消化再输入”正是这一句话,让我的梦想再次成长为我要分享。有梦想,就行动,这是我这多年求学、求职、求知过程中总结出的心得。就这样我开始在微博上尝试写作分享,偶然机会来到了简书,本练笔的心态,自己开始尝试写长文章。说实话一开始对于能有多少人读到我们文章,我没抱多大希望。可就在昨天,我发布的第三篇文章有幸被推荐到简书首页;有幸被四十多位读友阅读;有幸第一次被人点赞和打赏。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知道在追梦的路上,得到他人的认可和鼓励,甚至能有同行者,是追梦人最大的前行动力。


梦想起航

我的梦想从儿时的读书,伴随着我的成长也再不断成长,今天我的梦想又回到了书。只不过,这次我不再只做一名看客了,我要讲出我的故事。我希望能从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从浩瀚的书海中,从同行伙伴中,吸取知识和经验,并转化为故事分享给所有简书的读友们。

谢谢每一个点击阅读和即将点击阅读的读友们!

希望能点击关注我,让我们成为追逐梦想的同行者!

让我们一起秉持信念,在各自梦想的道路上一同前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