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下沙 一百三十四

篇外篇


1莫言


妹妹最后一次回家乡已经结婚了,她接走了妈妈。因为老公工作调动,我们一家马上也要搬到另一个城市了。

唯一不舍的是牧慕。那种感情的撕扯令我很难过,而我的女儿小旭,也经常会很任性的吵闹不要离开小姨夫。孩子还小,所以她能够直接的表达最真实的情感。尽管,在小旭咿呀学语时,我们曾经试图纠正过她对牧慕的称呼,但是,这是徒劳的。

多年来,牧慕融入了我们家,他几乎就是这个家的一份子了,而莫沙,却成了编外人员。我们不再过问她的生活,只要她觉得过的幸福,这就足够了。

家里人谁也无法在感情上接受吴海宁,所以妈妈只答应去看看。她还是想回来,而且也一定会回来,我知道她也同样舍不得牧慕。一个人年纪大了,就会不习惯面对改变。还有,牧慕叫了妈妈这么多年的“妈”,哪怕到他结婚了,也改不过来口了。

我见过他的妻子,我想,故事是属于牧慕和莫沙的。如今,知晓故事的人都走了,牧慕终于也可以毫无牵绊的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这对他而言,也是一件幸事。

或许,这就叫天意吧。

我们都感觉如此的疼痛,那么我的妹妹呢?

与牧慕告别后,整整一天,她把自己锁在屋子里。我知道她在哭,我也知道她必须马上离开,如若迟疑或者和牧慕哪怕有一点的亲密接触,她都可能一溃千里。如果这样,背叛,折磨,大概又像连锁反应一样在她和他的生命中重新上演了吧。

他们是相爱,但是不合适。

当我黄昏的时候走近莫沙的房间,触目所及都是莫沙的回忆——那些她曾经害怕面对的过往印记。妹妹做DJ时的录音卡带,和牧慕在一起买的衣服买的书,考研时候复习的书,与牧慕一起拍的婚纱照,她的“牧慕”她的马克杯……

除了那只泰迪熊和几本书,她什么也没带走。在她最困难的几年,马克杯一直陪在她的身边,但是现在她要做另一个人的新娘了,她不能带它走了,只能把它留在了这个发生故事的城市。

她的选择是对还是错,我想别人是无权品评的。所有发生在莫沙身上的风暴都渐渐平息了,爱与恨,完整与破碎,追寻与放逐……这些命题只有她自己能够参破了。

当我看着妹妹张开单薄无助的翅膀开始飞的时候,我也会心痛,也想要为她承担;当我看着她渐渐为爱迷失,为爱走向毁灭时,我也想给她指明一条远方的路……但我终究未能保护她或者给她依靠。我终于明白了,其实莫沙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并不是我所理解的需要保护的女孩。

她在逃离和背叛中走向成熟,终于撕开城市破碎的面纱飞向更远的远方。她心中藏匿着冒险的因子,远方有来自她心底的呼唤。我帮不了她,牧慕也锁不住她——一场大病改变了一切。人生啊,真的是只能画一次的草图,终于她可以自由翱翔了,她的臂膀变得有力坚强。我相信她可以自我保护,可以飞的更高。

心中有爱走在寻找爱的路途上的孩子们,我祝你们幸福,永远都保持心灵的平静。


2白水水


冬日艳阳下抱头痛哭之前,我以为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莫沙了。

在泪眼朦胧中,仿佛我们都回到了从前。

那时我们还很小,莫沙经常会出现在我家。与我同吃同住,她不想回家。我看着她从家里扫出一些凌厉的碎片,可她并不看我。“水水,我很好,不用可怜我,总有一天,我会从这种生活中逃出去,逃的远远的,逃的干干净净的。”她总这么说。

多年来,她只是佯装坚强。

我看的见她内心的无助和脆弱,在那些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莫沙活的很累,她总是把一切默默的扛下来,自己承受,连她的亲人,其实也不了解她那种想要拯救一切沉重的心灵大任。她的心中仿佛有一团火,厚积薄发,随时准备向这个世界宣战。

一个狮子座的男人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封闭的内心世界被像火一样的暴力炸开,她无力抵抗缴械投降,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莫沙骄傲要强美丽有才,这是她生病的基础,她有恃才傲物的资本,只是不会调节自己。不完美就毁灭,她真是个谜一样的女孩。

她出走之后,我和牧慕居然成了好朋友。或许,我的眼睛真是如莫沙所说太毒了,第一次听见牧慕的名字,我就预感他会改变莫沙的人生轨迹。所以,我痛恨这个男人,是为我的朋友莫沙,这是我保护她的方式。如今,我欣赏这个男人,也是为我的朋友莫沙,因为他的成长他隐忍的爱。没错,我是心疼牧慕,他们都一样,爱上了不同路的人。命里注定的伤口,就是看见它的危险了,飞蛾亦扑火。

岁月无情啊,如今我们各为人妻各为人夫,很快,下一代鲜亮的生命就要到来了。世界将属于他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真的不再年轻了。

记忆中,莫沙扎着两个羊角辫,穿短裤,瘦的像个豆芽菜,带着二饼一样的厚重眼睛。她对我说:“白水水,你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我说:“莫沙,我们一辈子都不分开,我们都不结婚,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稚气未脱的年少时光啊,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天意弄人。

想着想着,我就哭了。

城市的霓虹闪烁在暗夜的角落,晃动的灯光映在玻璃窗上我仿佛看见了莫沙手持香烟目视窗外抽烟的情景。老公从身后为我披上衣服,那一刻,我很温暖。这是人生的真相。永远到底有多远?也许,爱有多远,永远就可以走多远。

莫沙,我的朋友,祝你在远方一切都好。那些你生命中郁郁的伤,慢慢的漫漫的都忘却吧。


3徐飞


我曾经和我的初恋在一起看过一部老片叫《东邪西毒》。

多年之后,我还能想起这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如果感情要分胜负的话,我不知道她是否赢了,但我知道,从一开始,我就输了……”

这大概就是我和她的感情最贴切的注脚了。

最后,谁赢了?牧慕战胜了我,却输给了命运。只是我从来没有赢的机会,因为,在小沐的世界中,我一直是个过路人,只是那个以她所爱的男人做借口一年去看她一次的男人。

“醉生梦死”,不是酒,是对人生求而不得,得而复失,失去不再的精辟的论断。

如果我没有遇到小沐,我便看不清楚我的梦。如果我没有那梦,我便不知道得到是什么,当然也就无从体会得到之后失去的苦涩。年少的爱情梦想太瑰丽,也太残酷。谁的心不曾柔软过,谁不曾为爱奋不顾身?当我看着我的孩子一天天的在妻子肚子中长大时,我想我老了,回忆中的故事变得好旧,就像是假的。

最后一次见到小沐她已经结婚了——我真的无法想象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小仙女也是人妻了。隔着马路和我的车窗,她一闪而过,还是那么的漂亮,但已经不再是那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了。

我知道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我为我的爱误一生,内心深处,那个小小美丽女孩的倩影始终存在,并唯我珍藏。

爱过,曾经拥有,也值得感谢。

谢谢那个在我生命中出现并照亮我平淡生命的女孩,祝福她,一切安好,现世安稳。


4海宁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个沿海城市度过的,十岁那年我和家人一起迁到北京。大学毕业,我又回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即便是有调动的机会,我也没有离开这里,我甚至还买了房子。

小时候我家的邻居李姐研究的是心理学并成为了一名心理医生。我对她所讲的那些东西很好奇,觉得人真是奇怪,很坚强又很脆弱。盖因心理的世界无限的庞杂,似乎,比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还要复杂。

这些,都是我生活中未曾拼接起来的碎片,直到遇到那个女孩,一切才组合成了一幅完整的图画。原来,我只是,做好准备等她的到来。莫沙说,她不相信“一见钟情”,我也不相信,但是我却相信“命中注定”。

她每一次端着水杯往远方眺望的时候,也许是在想他吧。我们过去的感情,谁也没有过问。我知道,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别人触及不到的地方。都说处女座是精神洁癖,我爱的人内心深处还爱着别人,我却不为所动。

那是因为,我爱她吧,爱她的方式就是,给她内心肆意磅礴的自由。我知道,她和我要去同一个地方就好。我们相遇时,彼此已青春不在,没有说过过多的“爱”,但是我相信,她也是爱我的。那个啼哭的婴孩就是最好的证明。


结语

爱过,恨过,然后是长久的遗忘与失散

飞蛾扑火的爱

烈焰涅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观之矣。” 【辜解】孔子说:“在重大的禘祭仪式(古代中国的“弥撒”)上,只要把...
    平常之星阅读 200评论 0 0
  • · 汇编语言 汇编语言的意义:汇编语言的产生是为了取代麻烦的机器语言。汇编语言的组成:有以下3类指令组成(汇编语言...
    06ea7f822f4f阅读 1,545评论 0 1
  • 现在当地时间九点,国内应该是半夜三点。大四那会隐约想着要出去,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去。然后去年暑假开始准备雅思,做申请...
    menshy阅读 263评论 0 1
  • 特种兵:吴起 支教带队:扎西 历史研究生:袁修文 税收学学生1:张蔷 税收学学生2:王维 城乡规划:史庶民 语文老...
    话说才才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