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逆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不过是寄居在一个又一个旅馆,哪里都是家。

        走出医院大门,此时已经傍晚。人们拥挤在车站边,站成无规则的几排,喧闹攒动。埃看过了医生,仿佛把力气一点点留在了医院。车子迎面开来,埃和母亲找到车厢靠后的台子上的座位,坐下来,埃才感觉不那么累了。埃走出医院,意识到自己是个病人,但把自己坦白过后,是一种淡淡的释怀,掺杂着自我的怜悯,反而平静了一些。天逐渐变冷,埃披上了外套。

        下了车,天已微黑。母亲和埃要找到旅馆住一晚,母亲说先吃饭再找。于是埃拉着母亲去学校对面的街道,两旁是各种小吃店,炸鸡、寿司、煎饼果子、臭豆腐……埃想起来,大一大二还没搬回这个老校区时,在那个荒凉的大学城,校门外,晚上是各种各样的小吃车,埃经常晚饭不吃等到天黑和舍友跑去小摊前流连着吃着。那样的场景,埃总爱怀念,反而搬回这里一年,埃都没怎么出校门吃东西。城市热闹但比不上那份荒凉下的另一种热闹。

        母亲和埃随意找个小店进去,里面都是学生,埃背着包又掂着一个衣服包,找到位置坐下,这些学生显然是埃学校的,但埃和母亲一起,就不像学生了。两个男生坐在右侧等着饭菜上来,四个男女坐在对面谈笑,一个男生独自扒着米饭,手里看着手机一边吃着,匆匆吃完走了。街道对面的铺子同样排着一群等待的学生,埃很少晚上出来,竟不知道外面这么热闹,埃的大学生活太单调。

        等饭上的间隙,埃对母亲说:“这儿附近就有宾馆,但价钱肯定高。”“咱们先问问吧,又没有要紧的事情。”母亲一点不着急。“要是找不到,就去我租房的那一片城中村里找吧。”埃想起来,在那里的第一个租房拆掉之前,埃在其中曲折的迷宫一样的房子中间寻找着下一个租房。那是一个下午,像走在梦里,房子紧密而高,不见天日,在最外一排房子,埃看到过写有“XX宾馆”。“应该有,但不确定拆除没有,先去看看吧,那里便宜。”埃的米线上了,里面有一个鸡腿,米线很硬,汤水寡淡,埃吃了几口,便只吃鸡腿。

          旁边,学生们,安于一顿饭,谈笑间一脸轻松,他们都有同伴。埃只有母亲,这种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埃似乎不像是大学生。埃从没有在心里享受过大学生活,埃在学校,总觉得和同样年纪的人不太融合,尽管可能有时也会觉得和舍友一起很高兴,但处于不认识的学生之间,埃总感到隔离。逃课、租房、休学,埃一步步走的路多么奇怪,埃怎么就无法安于校园呢,埃自己都讨厌这样的自己,没有归属感的生活,割裂的身份,荒谬而孤独。

          走出饭馆,已是黑夜,埃的眼睛一片模糊,埃的视力不好。她很害怕夜晚出门,灯光晃得眼,人们匆匆走过,埃什么都看不清,像一个游荡的鬼,越走越不安……一个家属院门口,坐着几个老人,母亲上前询问哪里有旅馆,埃本没想问,呆站在一边。由于母亲用方言,对方听好几遍才懂,“他们肯定不知道。”埃拉着母亲走开。旁边汉庭酒店,虽然知道肯定不会便宜,埃和母亲还是进去问了一下。“现在去我租房那里吧。”埃其实心里也想,再返回那里看一看,毕竟之后,可能再也没机会去那里了。

        那边离学校不近也不远,以前埃从学校大门出来,过了马路,直走,过一座桥,左转,在另一个桥路口右转,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城中村。埃想起来,大三最后一学期,正好赶上施工,那条路已被阻断。于是埃拉着母亲过了桥,向右,走大道。到了路口,一个买水果的小贩在路边,还有埃曾买过鸡排的小商店,这一切如此熟悉。埃如此熟悉这里的每条街道的每个小店,甚至超过家周围,在外租房的半年多,刚开始从陌生的路想找回租房,往往迷路,绕了一大圈。但所有的摸索,终于埃知道了这个区域所有的路。

      然而,继续朝前走着,施工的墙赫然阻挡在大路中间,对哦,快放假的那几天,这条大道也开始施工了。哎,我怎么忘了。埃心里一阵懊恼,都走了二十分钟了。

        “我忘了这儿也不通了,倒还有路,只不过要先返回学校那里,不想拐回去了。”埃对母亲抱怨着。“你不是说学校往东两站路的地方也有旅馆吗,咱们要不去那里找找。”母亲安慰道。

            “我好累啊,咱们坐车去吧,不想走了。”“不是不远吗,慢慢走着找找。”母亲拉着埃走着。一个小饭馆外,一对夫妇闲坐着,母亲向他们询问,他们说“你们要找便宜点的,这周围没有,还得往前。”遇到一个男子,像本地人,他指着东边说“那边车站停靠站对面有,你们去找找吧。”夜这么安详,每个人都有自己安身的地方,埃怎么就没有家呢?

          拖着疲惫的双腿,继续走着,路上,尚有公交,载着一车人经过,停靠,灯火通明。埃越发迷糊了双眼,仅仅拉着母亲,旁边路口,有卖串串的男子,几个姑娘在摊前挑选着。埃心里空落落的,一个旅馆,有那么重要吗?对于心里不迷茫的人来说,何处不是家啊,在这个有路灯有人群的城市的夜晚。

        终于,路口左转,不远处有旅馆字样。上了台阶,一个中年女子在前台,一个男子在旁抬头看电视。这种场景,随便进入一个楼,每个空间或许都是这样的微小却温馨的画面,出去是漂泊,进来是安定。价钱的确便宜不少,母亲把身份证递给女人,埃也翻看自己的包找身份证,然后,等着拿发给的洗漱用品。埃真的累了,这一个漫长的一天,消耗体力也耗尽了精神。

      母亲先去洗澡,埃把窗帘拉开一点,此时尚有一丝夏天残留的热,母亲冲埃说着“把空调打开一会儿。”埃并不觉得很热,窗户不时有风进来,窗外是陌生的街道,埃靠在床上,等着,一会儿洗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