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大师只差这四点

你离大师只差这四点


1. 走出"一万小时" 的误区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做 《刻意练习》。 这本书从科学和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刻意练习”的定义以及方法,得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近年来“一万小时定律”特别热门,该定律由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大多数人认为只要练习累计超过一万小时,那就可以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但是实际上这一万小时并不是绝对的,只有在有目的、有方法,俗称“刻意练习”的基础下,有意识地去练习,才为之有效。

举例来说,重复不经思考的劳动并不能称之为“刻意练习”,比如你每天都在拖地,就算拖一万个小时,除了地板变得干净,并不能在技能上带来更大的提高。

只有难度是适中的,能收到及时反馈的练习,通过足够多的重复,才能产生相应的效果。

2. 学会刻意练习之前先学会时间管理

我尝试过各种方法做自我提升,从外在的形象管理到内在的技能学习,一直朝着“做最好的自己”的方向去努力。有一段时间,我好像进入了一个误区,往往以为只是去做便够了,只要做够了一万个小时,一定会有所长进。

我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引用雷军著名的一句话,我是用了“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当时我刚辞职,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阶段,暂时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想做什么,只是知道自己离牛人的距离还差很远,于是参考成功人士的成功史,看别人在20多岁的时候都在做什么。

处于20多岁的我开始焦虑,接下来我每天把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参加各种培训班,花大量时间学习各种技能,培养兴趣爱好。一段时间之后,我感觉心神疲惫且越发迷茫。

我开始意识到自己需要静下来,停一停,而不是前进。我开始思考问题的本质,我认为是自己在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上出了问题。虽然我是通过大量练习提升我的技能,但是我没有做好自我管理。

于是我放下手头的事情,经过近一个月系统地学习时间管理的课程,加上开始写手账笔记,我慢慢学会怎么分配我的时间。

时间管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会人们去如何排列优先等级,学会安排自己每日的时间和分配精力。当我学会时间管理的基本逻辑和工具后,我将此方法贯彻到我生活的每一天,每日坚持写手账,记录时间、总结及复盘。

当人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每日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才能够合理地安排,便不会感到焦虑。

3. 刻意练习就是有意识地学习

当学习好时间管理之后,便可以轻易将这个方法用在任何技能训练上。最近我在学习舞蹈,但是我是大脑和肢体动作协调比较差的那种人,学习能力一般,总是记不住动作。

老师教完几次动作,大部分的同学都能跟上步伐,可是我还是没学会。笨鸟想飞还得比别人更努力才行,我只能在课下苦练动作。视频的动作太快,于是我下载了视频剪辑器,调慢1/2的速度,一个一个动作去看。

后来,我还尝试背住舞蹈歌曲的特殊字,在某一个节拍当下的歌词是做什么动作,尝试去记忆。刻意练习并不是机械的去重复动作,而是有意识地、刻意地、为了某个目的去做某事,并且要不断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还需要即使反馈和调整,这样的练习才是有用的。

当我开始刻意去配合音乐记住某个动作,我的大脑也会自动形成反馈,久而久之舞蹈的细胞就会越来越活跃,学习能力也会提高。每次我想放弃舞蹈的时候,我就会这么鼓励自己,“只是我现在练习的时间不够而已,等我练久了我的肌肉就会有肌肉记忆,学舞蹈就变得不再是难事。”

从“输入-输出-反思-总结” 这个过程中建立闭环系统,才是为之有效的练习过程。


4. 名师指路并建立反馈机制

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是著名的手工匠人,他的一生超过五十六年的时间都在做同一件事:做寿司。他对寿司的专注和投入,以及反复不断地练习,造就了他在寿司界独一无二的地位。其实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如此,刻意练习以外,还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跟比你更优秀的人学习

小野二郎是一位优秀的导师,据说他的弟子想要出师,需要非常强的功底训练。就拿将饭团捏成型,这一个动作来说,都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得重复,才能够准确地捏出想要的形状。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达到标准,他才会接着教下一个动作。


正确的方法除了有优秀的导师带领,反复地练习,还需要建立反馈机制。建立反馈机制就是在建立认知系统。比如你在减肥,每天都去健身房跑步,但是面对美食就是不能忌口,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 为什么想减肥,你有多需要,现在面对的障碍是什么,怎么克服障碍,下一步建立具体可实现的目标,设定具体步骤,思考如果失败了为什么,怎么及时调整,成功了怎么鼓励自己?想清楚方向再去行动,行动的路上及时调整,得出结果回顾总结。

建立一整套系统之后,当面对诱惑,大脑就会自动形成反馈:“吃”还是“不吃”。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思考,行动,反馈,监管,系统地管理我们的目标。想达成目标,做任何一件事都是不容易的,但是一定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


在通往大师的路上,每个人都有潜质,《刻意练习》中指出,没有天生的天才,只有后天不懈努力的人才。抱着积极的心态,在所选定的技能内,利用有反馈的训练工具,用正确地方法刻意重复地练习“一万小时”,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大师。

思维导图



媛子-自媒体运营者/心理咨询师三级/手作爱好者

微信ID:yuanzi_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