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的山,更是彼此的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结婚周年的时候在博客里写过一篇日志《不做你的公主,我要做你的幸福》,而现在,你我已经为人父母,对爱情的理解又有了新的层次。“与你一起快乐成长”,这个你,不仅仅代表孩子,也代表着我的爱人。爱情的课堂学无止境,悟无止境,夫妻双方永远都是谦逊的学生,幸福没有一劳永逸,需要一辈子的经营。

至亲至疏是夫妻。有了孩子之后,夫妻双方的关注点已经从彼此转移到了孩子,在一起讨论的话题除了孩子还是孩子,仿佛孩子成了唯一的纽带,曾经的甜蜜浪漫变成了家长里短,曾经的风雨同舟变成了渐行渐远。孩子成为了在一起的借口和理由。有许多人说,Ta不再关心我,Ta关心的只有孩子。也有人说,即使结婚了,我仍然孤独,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就不和Ta在一起了。那么在一起究竟是为了孩子,还是为了自己。婚姻,究竟是成了翅膀,还是枷锁。

我始终觉得,把孩子当成在一起的理由是极其自私的。孩子是爱情的结果,而不是存续的原因。父母是孩子的山,更是彼此的伴。这个“更”字说明爱情在亲情之前,夫妻之间更加需要陪伴和理解,这是给孩子无尽关爱的铺垫和前提。幸福的婚姻是赐予孩子最大的礼物。只有夫妻之间彼此扶持,孩子才能学会包容和体谅,树立对家庭和社会的信心。育儿的过程充满着不易,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丈夫要体谅妻子的辛苦,妻子也要理解丈夫的压力。因为孩子的降生,夫妻已经不仅仅是爱人,还是育儿漫漫长路上的战友,是相知相守的亲人。两个人的相伴,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治愈那个曾经孤独的自己,为了在这个千疮百孔的世界寻得一个灵魂伴侣,相守到老。

育儿并不仅仅是妈妈的事,需要爸爸更多的参与。中国一向是男主外女主内,妈妈理所应当地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爸爸仿佛就是那个隐形人。不过在当今社会,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已被逐渐意识到,“奶爸”成了一个相当时尚有爱的词汇。陪伴孩子成长的快乐一点都不亚于爸爸们在外面叱咤职场的风光,这种成就感是持久的,因为孩子每天都在长大。

母亲即使温柔体贴悉心呵护,也无法替代父亲的角色。父亲和母亲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这种不同就如同男人和女人的差异。首先,孩子的自尊心和意志力继承自父亲,一个尊重孩子有责任心的父亲能够带给孩子更多的自信,父亲的刚强、果敢、尊重和鼓励,都会赋予孩子更加的勇气去迎接生活中的挑战。其次,父亲对孩子的回应和关心能够给予孩子安全感,进而影响孩子的性格,这对于女孩而言尤其重要。美国和新西兰研究人员一项联合研究表明,父女关系好,对女孩的心理成长影响极大,父亲对儿子的影响来自于模仿,对女儿的影响则更多来自于安全感(闺女的性格像爸爸,所以格外活泼爱笑)。第三,父亲帮助孩子建立与这个社会的纽带。男人与生俱来的社交天赋和社会属性使他们与孩子之间的互动更为生动有效。我认真观察过老公和女儿的相处方式。老公陪闺女做游戏的时候,总会做出夸张的动作,逗得闺女咯咯直乐。出去遛娃时,闺女有时会在爸爸宽厚的肩膀上沉沉睡去,那画面格外有爱。老公还会时不时地把闺女高高举起,闺女肯定心想我爸爸多么的魁梧有力。虽然老公陪伴孩子的时间没我多,但是这种相处模式是格外有效率的,所以爸爸们如果工作繁忙,可以选择用生动有趣的陪伴方式让孩子领略父亲的风采,感受到父亲的幽默、热情、博学和成熟。父亲为孩子敞开了一个不同的世界,那个世界是刺激的,是开放的,这会极大地提高孩子步入社会的适应能力。孩子对母亲是依赖的,对父亲则是崇拜的。最后,父亲的性格和气质会影响孩子对异性和婚姻的看法,父亲对母亲的尊重会使儿子学会成为一个好父亲,女儿学会找一个好丈夫。因为他们知道,好男人就该是这样。

有了孩子之后,家庭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妻子由于生产、哺乳和对宝宝的照顾,承担着更多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丈夫理所应当要给予妻子呵护和关爱。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丈夫就不需要关心呢。有研究表明,产后忧郁症并不仅仅是母亲的专利,父亲也有可能患上不同程度的忧郁。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经济压力的增大,丈夫往往会觉得受到妻子忽略,感到脆弱和无助。丈夫也需要妻子的关心和理解,我们应当给予他们脆弱的权利,让他们在外面疲惫一天之后感受到家的温暖。

以前总以为有了孩子后婚姻中爱情会逐渐被亲情所替代,爱人会变成亲人。直到我在美国遇到James 夫妇,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恩爱让我明白爱情不会消亡,爱情和亲情伴生,而不是被取代。每次见面,他们的甜蜜和默契就好像新婚的恋人,眼神中充满着欣赏与眷恋,羡煞旁人。我寻问他们爱情保鲜的秘诀。James 叔叔说,婚姻中总会有那么一刻让你觉得对方不那么爱你,但这时你要做的不是停止爱Ta,而是继续爱Ta。相反地,如果你觉得自己似乎不那么爱对方了,对方也应当一如继往地爱你,循环交替。我爱你,与你爱我与否无关,即使你不再爱我,我仍然爱你。爱,不仅是一种感觉,因为感觉转瞬即逝,爱更多的是一种行动,是你的决心。我感动得几乎落泪。

杜拉斯说:“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我们相信爱情,也希望孩子在这个三心二意的世界寻得一心一意的爱情。有什么样的爱情观,就有什么样的爱情。这个世界上本没有天生一对,关键看你是否愿意去花时间与精力去磨合去适应去付出。没有完美的人婚姻,没有完美的爱人,正如同没有完美的自己。永远不要去比较,爱情与婚姻都经不起比较。

在婚姻中,夫妻双方都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是基于精神和灵魂的平等。只有平等,才会理解;只有理解,才会尊重;也只有尊重,才会更好地陪伴。丈夫对妻子要爱,不是宠,宠是居高临下的,而只有爱才是平等的。妻子也应当包容自己的丈夫,并在婚姻中找到价值,没有了价值,也就没有了平等的砝码。

婚姻中最幸福的,不是两个人一起出去旅行或者吃大餐,而是两个人一起成长,这份成长,有着爱人般的相濡以沫,有着亲人般的不离不弃,有着知己般的默契相知,有着朋友般的无话不谈,又有着战友般的义胆忠肝。所以爱情不会消失,而是升华成另一份更为深沉内敛的情感。是爱人也是知己,是一件多么浪漫温暖的事情。

婚姻,就是个不断升级打怪的过程。“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们的结合要保留空隙,让天堂的风在你们中间舞动/彼此相爱,但不要制造爱的枷锁,在你们灵魂的两岸之间,让爱成为涌动的海洋/一起欢笑,载歌载舞,但容许对方的独处,就像琵琶的弦,虽然在同一首音乐中颤动/然而你是你,我是我,彼此独立/交出你的心灵,但不是由对方保管,因为惟有生命之手,才能容纳你的心灵。”

                                            ---纪伯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