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至滴水成冰的成熟

图片来自网络

入职以来,从一线到总部,在所有的女同事里面,我印象最深也最好的,是一个叫瑶瑶的姑娘。经过三年的磨砺,她已经成功蜕变为职场新女人,穿剪裁恰当的职业装,化一丝不苟的妆容,走路都带着飒飒英气,无论是强大的气场还是利索的做事风格,都在细述着,结局在开始已经写好。

我和瑶瑶相识于3年前的入职培训时。当时入住深圳维也纳酒店,6点半以前要签到。我拽着行李箱,在当时深圳北站下了地铁站外,方圆5公里内,没有出租车。我拖着那个装了我一年四季的衣裳的硕大行李箱,背着书包,站在北站外的公路上,7月的阳光斜射在站外的柏油马路上,路牌反射的光,拉出影子老长。在我左右踌躇,要不要找一下后勤服务人员问问具体要怎么走的时候,一个扎着马尾辫,拉着轻便的拉杆箱,穿着背带裤,从我身边气定神闲的走过。走出不到5米,反过头来问我,你去哪里?要不要一块儿?

后来才知道,她跟我一同来到公司培训地点报道。不一样的是,我是刚从学校毕业,直接来到深圳报道,她是社招入职,前天刚接到最后的OFFER,当天与我一同入住酒店,并凑巧安排在我隔壁的房间。

“你刚从学校过来?”她一边整理一周内的衣服,一边头也不抬的问我。一人在外,遇到投缘的姑娘,总想着凑成对,一起抵挡来自异乡的孤独,我在她的房间里来回转着圈。

“嗯,我刚结束毕业旅行,不想在家里待,就过来办理入职了。”因为刚刚结束的骑行川藏线,心里总想着把这段耀眼的经历刻在脑门上。

“好玩吗?看样子,晒黑不少。”她笑着打趣。

“沿途的风景不错,就是路上遇到点困难,我没有骑完。”越说声音越小,没好意思说,因为实在太累,坚持不下去了,半路坐了火车回家。

“哦?我大三的时候,骑行过一次。”她轻描淡写的说着,顺便拿出几本关于心理学的大部头书放在桌上,顺势坐在桌边的椅子上,就要开始看书。

“你不出去转转吗?” 我对她的经历有些好奇,想跟她多聊聊。

“不了。我在深圳待了有4个月了,这一片,都已经很熟悉了。你如果想吃点什么,出门左手直走,200米左右,有一家永和,鸡汁拌面不错。”

看出她不太想多说话,我一个人悻悻的出去觅食。

之后的一周都是入职前培训,第一天就是室外拓展。瑶瑶虽然有着绵软的妹子般的名称,却有着汉子般的爽朗,不是说她活的爷们儿,她也有长发,穿短裙,戴发夹,笑起来跟花儿一样,从外表看起来,是实实在在的萌妹子。然而,之所以那几天让全班26个学员对她尊称班长,完全是因为她本身所散发的强大气场、聪慧与坚强。

室外拓展过程中,有一项是“信任背摔”。在教练叫大家做示范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愿意上去,谁都有点害怕,既不愿意做第一个出头鸟,又不愿意体验高空抛落下来时的茫然感和无助感。在老师叫了大家第二声的时候,她站起来说她来试试。

后来,我问她,26个人中只有5个女生,她怎么有勇气,去尝试之前都没有尝试过的事情。

她奇怪的看着我,“为什么不能去?女生就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安全距离和范围,躲在男生后面吗?他们不愿意上去,不代表我不愿意,也不代表作为女生,不能上去一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去,大家都会被教练罚,大家虽然只相处了一天,但在未来的五天,我们还会朝夕相处,未来也会成为同事,大家总会守望相助的,既然未来都是相互帮助的同事,现在我替大家试一试,也没什么关系。何况,我研究过拓展项目,这样的信任背摔,根本不会造成什么伤害。”

于是,她在第一个项目里,就以自身的勇气,获得了大家一致喝彩。

傍晚时分,最后一项“毕业墙”。由于没有经验,每一个人都在向上努力,却都各自为政,无法实现团队最优的效果,缺乏策略的情况下,已经尝试了2次的超时导致未完成,大家都有点灰心丧气。她站起来,跟教练说:“教练,给我1分钟。”

她将大家聚拢,点出几个体格较大的男生,指导他们在什么情况下进行托举:先上体重较轻的女生,再上第二批筛选出来的较为瘦弱的男生,最后留下臂力好,手臂长而且体型较为强壮的男生做最后的努力,将最后一位落在下面的人拉上来。1分钟后,大家有序的按照她的安排站好,一声令下,队伍不再混乱和慌张,大家沉默有序的全力以赴,她被托举上去后,一直在旁边坐无声的指导。在距离结束时间只有30秒的时候,顺利完成毕业墙的翻越。

后来回去的路上,我问她:“你是怎么发现我们方式不对的?”

她闭着眼睛说,缓缓的说:“我之前已经了解过这次拓展的内容和对我们的考核,不是简单的培训我们的反应能力和团结能力,你有没有发现,我们身边的培训专员,一直在记录。未来,肯定是有筛选的。毕业墙的达标,在最初的两轮,就是要让大家混乱,慌张,在这个时候,才需要一个有力的领导者,能够团结与凝聚大家,来达到目的。”

“那为什么一开始,你不站出来?”

“在前面已经表现过一次了,总得给其他人一些机会去争取分数。直到后来,发现只有最后一次机会了,我不能看着大家一起被罚。”她说完就闭上眼睛不再讲话,我坐在车上,看着深圳湾上的粼粼波光,想着她说的话。

在此后的一周内,我们参加培训课,她很少讲话,下课也常常一个人去茶水间喝水。但是她总是在上课时能够接上老师的提问,回答如同标准答案一般。最后一天考试前,大家都相互打听复习的内容以及临时抱佛脚一般的碎碎念上课的内容。瑶瑶依旧气定神闲,下课后就自己出去,她从不和大家讨论会有什么题目,最后会筛选谁去总裁办。在培训期间,人事专员课间时透露,在本次培训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员工,会作为总裁办的接班人培养。她常常游离在大家的视线之外,不屑于跟大家一起讨论考试的题目和最终的筛选。

“其实最后的结局,在开始就已经写好了,猜来猜去,也不会改变太多。”她有一次下课后这样跟我说。

一周的培训,很快就要结束了。最后选定的两个人里面,她高出第二名分数10分。大家在得到消息之后,几个人还在围成小圈,讨论她是不是在公司有什么高层领导。茶水间里去接水的她,听完笑了笑:“只看到别人成功的时候,却看不到背后的付出。这样的揣测,显得低级又没品。”一句话,让那几个背后说她的人呛红了脸。

她是一个有着自己特殊兴趣爱好的人。在最后一天培训结束后,周五晚上的迎新晚会,她作为主办方,被邀请最后献歌一曲,她笑着上台,让喧嚣的背景音乐停下来,说:“虽然我唱歌不一定好听,但是我有一样爱好还能拿得出手。”说着,她从座位上拿来一把吉他,就这样轻轻弹着《同桌的你》,她声音很轻,带着糯糯的清甜,大家瞬间安静,惊艳于她清澈的嗓音与优美的琴声。

在一同回总部的路上,我们同乘一辆出租车。我说:“平时晚上都不见你跟我们一起吃饭唱歌。你在忙什么?”

“看书啊!最近要考心理咨询师证了,得抓紧时间看看。”

“那你还有时间复习我们的考试内容?”

“上课认真听就好了。培训前我跟之前来公司入职的师兄已经了解过培训内容,提前看了一遍。”我对她的提前看了一遍深表怀疑,怎么可能看了一遍,就几乎为满分。

看出了我的疑惑,她笑了笑。指着外面奔袭在街道上的车辆说:

“看到了吗?每个人都在为生存而奔波,我们现在刚毕业,还没有体会到这个世界的残酷,每个人的成长时间和地点不同,但是成长所必要的经历,却是相同,因为只有那些让你深刻的痛苦过的经历,才能让你印象深刻,瞬间成长,你才会明白,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走在别人前面,那些必要的经历,从来都不会顺顺当当。”

“我只是比别人多努力了一点,多准备了一点。没有什么样的成功,来的轻而易举,也没有什么样的年薪百万,来的容易。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在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拥有抓住机会的本事,你就已经领先别人很多,然后每一次机会都能够认真对待,也就没有理由过得不好。”

“你知道在拓展中培训员最看重的品质是什么吗?设置这样的项目重在考核你的什么能力?在项目中如何才能够脱颖而出?考试完你有没有感觉上课老师讲到考卷上的考点的时候,都是连续说三遍?课间总有培训员拿着表格总后门出去,下一节课,又换一张新的表格?”

“是什么?”

“他们对每一节课学员表现打分,不仅是课堂表现,更是记录回答问题的方式和思路。”

她就像一个未卜先知的神算子,能够精准的把握到每一个细节,一点都不像刚毕业的学生,还带着校园里面的优越感,而是将自己沉浸于职场的血雨腥风里,已经总结出一套自己职场守则。

后来,无意间看到人事档案时,才发现,她的履历厚厚的一沓。谁曾想到,她利用自己的4年暑假,进行了2次支教,1次进藏,为专栏写过稿,在入职前混过广告公司,当过组织架构测评师,干过培训,做过旅游。她也曾在罗湖人才市场跑过招聘会,在人山人海里投递简历,她也每天参加3场面试,经历漫长的等待和通知,她说,这是一场修行,不管每一种经历,都能给她新的力量,在这几个月的历练里,她学会了初入职场的教条,她懂得了细节的把控与观察,她更是知道,提前准备的重要,能够给她带来成功的希望。

不出意料,在往后的晋升与任命时,她总是我们班里26个人中,最早的一个。常常听到她的消息,在不同的项目里表现优异,成熟稳重,破格提拔,我们私下也总会讨论,她的晋升仿佛就像当初我们认识她一样,充满自信,宠辱不惊,意料之中的晋升,意料之外的速度,结局就像是在开始已经写好。

最近注意到头像下面的微信签名:

运气是日积月累实力的爆发!


【本文属于原创,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举两个例子:1,把大象装进冰箱:面向过程:1,打开冰箱门,2,把大象放进去;3,关上冰箱门面向对象:1,先创建一个...
    可乐_d001阅读 317评论 0 3
  •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苏格拉底 9月,嘉许自己的每一天的认真与热忱,感恩每一位生命中的你对我的帮助和关爱 ❤️...
    小灵仙子阅读 124评论 0 0
  • 考虑到圣诞节离春节只有二十来天,儿子是元月十号才回的香港,二十二号再回来过年,中间只相隔了十二天。儿子今年大学毕业...
    千年老妖婆阅读 499评论 9 9
  • 一、带看的重要性 (一)带看是交易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二)带看是增进与客户良好关系的一个最佳时机,同时也是了解...
    胡源_到家了阅读 2,0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