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每周一个学习计划——RxJava2.0的学习使用

序言:蜗壳已经退役一年多了,但是还是抵不住蜗壳在NBA界的影响力,最近NBA流行向“蜗壳挑战”,事情起源于蜗壳给IT和北境之王设定了新赛季的挑战,然后众多球星也纷纷向蜗壳讨要挑战。作为蜗壳的忠实球迷,作为一个IT党,虽说向蜗壳也讨不到挑战,但是自己还是要对自己有一个挑战的。

1、RxJava是一个使用可观测的序列来组成异步的、基于事件的程序的库。其特点是异步,观察者模式。

2、观察者模式中的观察者和被观察者之间的关系是一对多,即多个观察者可以观察同一个被观察者对象,在RxJava2中,Observable称之为“被观察者”,Observer称之为“观察者”。

3、RxJava2中创建Observable的方式有很多种,具体如下所示:

(1)、create()方法:Observable.create(ObservableOnSubscribe<T> source),此种方法是Observable最基本的创建方式。可以看到,这里传入了一个 ObservableOnSubscribe对象作为参数,它的作用相当于一个计划表,当 Observable被订阅的时候,ObservableOnSubscribe的subscribe()方法会自动被调用,事件序列就会依照设定依次触发(对于上面的代码,就是观察者Observer 将会被调用一次 onNext())。这样,由被观察者调用了观察者的回调方法,就实现了由被观察者向观察者的事件传递,即观察者模式。

(2)、just()方法:Observable.just(T item),使用just(),将为你创建一个Observable并自动为你调用onNext()发射数据。通过just()方式直接触发onNext(),just中传递的参数将直接在Observer的onNext()方法中接收到。

(3)、fromArray()方法:Observable.fromArray(T... items),使用fromArray(),该方法的使用以及效果与just()方法是一样的,与just()方法的区别在于该方法参数是不限的,而just()方法参数个数是有限的

(4)、fromIterable()方法:Observable.fromIterable(Iterable<? extends T> source),使用fromIterable(),遍历集合,发送每个item。相当于多次回调onNext()方法,每次传入一个item。注意:Collection接口是Iterable接口的子接口,所以所有Collection接口的实现类都可以作为Iterable对象直接传入fromIterable()方法。

(5)、interval()方法:Observable.interval(long period, TimeUnit unit)Observable.interval(long initialDelay, long period, TimeUnit unit),创建一个按固定时间间隔发射整数序列的Observable,可用作定时器。即按照固定period时间调用一次onNext()方法。默认从0开始,也可以自己设置开始值(initialDelay)。

(6)、range()方法:Observable.range(final int start, final int count),创建一个发射特定整数序列的Observable,第一个参数为起始值,第二个为发送的个数,如果为0则不发送,负数则抛异常。上述表示发射start到count的数。即调用count次nNext()方法,依次传入start-count之间的数字。

当然了,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创建Observable,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图片参照http://www.jianshu.com/p/d149043d103a

3、在RxJava中,有很多的操作符,不同的操作符都有不同的用处,以下列举几个比较常用的操作符:

(1)、map()操作符:map(Function<? super T, ? extends R> mapper),map操作符的作用就是将原始的Observable对象转换成另一个Observable对象,同时将传输的数据进行一些灵活的操作,方便Observer获得想要的数据格式进行后续的操作。

(2)、flatmap()操作符:flatmap(Function<? super T, ? extends ObservableSource<? extends R>> mapper),flatMap()对于数据的转换比map()更加彻底,如果发送的数据是集合,flatMap()重新生成一个Observable对象,并把数据转换成Observer想要的数据形式。它可以返回任何它想返回的Observable对象。flatMap的另一作用就是加工Observable。

(3)、filter()操作符:filter(Predicate<? super T> predicate),filter是用于过滤数据的,该方法的返回值是一个boolean类型,返回false表示拦截此数据不再发送,返回true则继续发送。

(4)、take()操作符:take(long count),take用于发射被观察者的前count个item。

(5)、distinct()操作符:distinct(),distinct操作符的作用是去除重复的观察者,一般我们用来对数据进行去重操作。

(6)、delay()操作符:delay(long delay, TimeUnit unit),delay操作符的作用就是延时发射Observable里面的事件,经过delay的时间才会收到Observable发出的事件。

(7)、reduce操作符:reduce(BiFunction<T, T, T> reducer),reduce操作符可以把一个被观察者中的多个事件进行压缩,最后发射压缩后的事件。我们可以使用reduce操作符做一个叠加操作活着叠减操作。

4、RxJava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异步,所以当然少不了和线程打交道了,RxJava中有一个线程调度器Scheduler,以下列举几种常用的线程模式:

(1)、Schedulers.newThread():总是启用新线程,并在新线程执行操作,因此它可以创建无限量的工作线程。

(2)、Schedulers.trampoline():主要用于延迟工作任务的执行。当我们想在当前线程执行一个任务时,并不是立即,trampoline的操作是FIFO队列操作,我们可以用trampoline()将它入队。trampoline将会处理它的队列并且按序运行队列中每一个任务。

(3)、Schedulers.io():I/O 操作(读写文件、读写数据库、网络信息交互等)所使用的 Scheduler。其效果和 newThread() 差不多,区别在于 io() 的内部实现是用一个无数量上限的线程池,可以重用空闲的线程,因此多数情况下 io() 比 newThread() 更有效率。不要把计算工作放在 io() 中,可以避免创建不必要的线程。

(4)、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这是Android特有的线程,UI主线程。

通过上述几种线程控制,我们就能实现异步操作了,subscribeOn(): 指定Observable(被观察者)所在的线程,或者叫做事件产生的线程。observeOn(): 指定Observer(观察者)所运行在的线程,或者叫做事件消费的线程。

5、RxJava的观察者能收到三种事件,onNext(基本事件),onComplete(完成事件),onError(异常事件)。被观察者可以发送无限个onNext事件,但是只能发送一个onComplete或者onError事件,观察者也可以接收无限个onNext事件,也只能接收一个onComplete或者onError事件,为什么这里说或者呢,因为onComplete事件和onError事件属于互斥事件,二者只能出现其一,而且当这两个事件被发送或者接收之后就不能再发送事件和接收事件了。

6、Rxjava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Backpressure(背压),何为背压,就是观察者来不及处理被观察者发出的事件(产生事件的速度大于处理事件的速度),导致事件被无限堆积,最后产生异常。在2.0版本中有一个专门针对背压的被观察者Flowable,分别有以下几种策略:

(1)、ERROR策略:在异步调用时,RxJava中有个缓存池,用来缓观察者处理不了暂时缓存下来的数据,缓存池的默认大小为128,即只能缓存128个事件。回调的时候会传给我们一个Subscription对象,调用该对象的request(long n)方法可以向被观察者申请消费的事件数,调用该对象的cancel()方法也可以切断被观察者和观察者之间的联系,这一点和Disposable一样。无论request()中传入的数字比128大或小,缓存池中在刚开始都会存入128个事件。当然如果本身并没有这么多事件需要发送,则不会存128个事件。在ERROR策略下,如果缓存池溢出,就会立刻抛出MissingBackpressureException异常。

(2)、BUFFER策略:刚才我们说到RxJava中有个缓存池,默认的大小是只能缓存128个事件,BUFFER策略就是将这个缓存池变大,即缓存的事件会更多。因此这种策略比较耗内存,会导致OOM,所以不推荐使用。

(3)、DROP策略:当观察者处理不了事件,就丢弃。观察者通过request()传入其需求n,然后被观察者把n个事件传递给观察者供其消费。其他消费不掉的事件就丢掉。

(4)、LATEST策略:LATEST与DROP功能基本一致。唯一的区别就是LATEST总能使观察者能够接收到被观察者产生的最后一个事件。

参考:手把手教你使用 RxJava 2.0系列

相关代码已上传至GitHub传送门

每周一个学习计划,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