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没有什么不可失去

文:黄飞蝗

人生,没有什么不可以失去的,包括生命。

当你淡然到如此,在爱情和婚姻中,就如荆棘鸟一样超越了痛楚。

01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一个春天的上午,我得到了一只风筝,这足以让我整天欢蹦的像只小鹿。

直到一天,风筝挂在电线杆的顶上,我只能看着它无助的哭泣。妈妈安慰我,说:“孩子,以后,我们还会失去,有比风筝还好的东西会失去,当然,也有比风筝还好的东西拥有。”

那时,我还听不懂,只是悲伤我失去的风筝。这种断线之失,这种无望的无奈,让我品尝了失去的刺痛滋味。

02

多年后,我考上了大学。那晚,父亲大肆张扬的为我庆祝。一桌一桌的是熟悉的和不熟悉的面孔,都对着我笑,都赞扬我的优秀。

唯独妈妈,她的眼里隐隐的含了泪光,我明白,真爱从来不急于表达,从来不大肆张扬,它的形式是沉默以及默默的去做。

那晚,父亲以为我睡熟了,他和妈妈坦白:“小妮已经上了大学了,我们的婚,该离了吧。”

只听妈妈淡然的说:“好的。”

我冲出房门,不相信一直爱我的父亲会这样残忍的舍弃我们,我流着泪冲他大喊大叫:“爸,你怎么能这样!”

他不解释,起身就走,我拉住他的手臂,让他给我一个解释,他支支吾吾的说:“她等不了了,你弟弟还要上幼儿园。”

弟弟?我的弟弟?

我回头,看着妈妈,她平静而淡然。

父亲走了,我在他背后喊出一句:“我恨你!”其实,我想用最后的无助挽留他,然而,一切于事无补。

原来,妈妈为了我的高考,哀求父亲拖后离婚,为此,张狂无比的小三带着儿子连连闹上门来。

妈妈坚强的说:“孩子,人这一辈子,没有什么不可失去的。”

人因为害怕孤独而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儿,相爱成家;又因另一半的改变而分离,多少人忘记了初心。就像沙漠里的行人,把一壶水视为珍贵,而守着山泉的人却想着可乐或果汁。

我们总是不能阻止伴随着我们的成长而成长的欲望,有人将它压抑,有人将它供奉;所以,美好会因爱和希望建立,又因欲望而破碎;纵使你万分珍贵,万分不舍,也阻拦不住它的失去。


03

妈妈总是娓娓为我讲述人生的道理:放下、残酷、幻灭、希望、容忍、淡定、自我。

“无论如何,向前看,向前走,总会遇见美好。”她说。

正因如此,那些生命中的失去没有将我碾压,反而让我坚韧、珍惜、淡然和理性。

能够正确的面对生命中的失去,才能在人生的路上,不失自我或者不毁自我,重装上路。

学会在火热的爱情中保留一份理性,在雍长的婚姻中保留一份自我。

04

我的爱人,我就是那荆棘鸟,我把我的灵魂放心交给你;我可以卑微的放弃自己的工作成就你;我可以放下朋友圈相夫教子,为你拼搏的你打造一个安定的舒适的小窝。做这一切,只因我爱你。

但是,我从不会失去自己。

砧板的旁边放着《小说课》,边熬粥边听有书,婴儿车底下放着字迹飞舞的草稿·····我在琐碎的生活中微笑,倾听自己灵魂的声音。

诱惑如窗外的霓虹灯,我发觉到它悄然的降临。越来越高档的衣着也照亮不了你的疲惫而厌倦的眼神。

终于有一天,你皱着眉头,说:“瞧,你都快胖成球了!”

我哈哈的大笑:“那我更方便下楼接孩子喽。”无厘头的让你无奈。

我曾看过你的手机,发现了身材姣好的你的同学。我可以瘦身,但我不会成为她那样,因为,苹果是苹果,香蕉是香蕉。

当年,你说你就喜欢我婴儿肥的脸,和滚圆的小胖腿。结婚那会儿,一天早上,你忽的噗嗤笑出声来,我好奇的问:“怎么了?”

你说好哥们儿问你洞房的感觉,你只说了一个字:软。

那哥们儿好一番羡慕,他吐槽他干瘦的老婆:“每天晚上像抱着一堆柴禾!”

我也大笑,然后,你色眯眯的说:“这就叫肉欲。”我害羞着拧你的胳膊。


05

我不会因你喜欢而把自己变成别人,我的爱人。如果你的欲望里有二十个女人,那我还得有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才能“斗”过她们。

可我,根本就不喜欢斗。

我依然,做我喜欢的事,自娱自乐,当然,我也开始健身,只为健康,我的爱我自己。

某天,你试探性的问:“如果我们的婚姻没了激情,怎么办?”

我立即说:“那就离吧。”在人生的各种各样的失去中,最无法挽留的就是一颗不再爱你的、已不再你身上的心。

你惊讶,问:“你这样干脆,到底爱没爱过我?”

“你知道的啊。”我淡淡的说。

“你总是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像个老太太,没有一丝的激情!”你竟然发飙了。

我回到房间,关上门,将藏起的照片和早已写下的纸条放到你的桌子上,然后,睡我的觉。

照片是你和她聊天的截屏,她叫你老公。纸条上,我写道:

“我没有必要活成谁。我依然是原来的我,一串糖葫芦就会感动,一只钻戒也很淡然的我。

如果不爱彼此放过,如果爱请珍惜;感情中没有永远的激情,只有永久的“为你着想”的温情,你若不要,我便收回。

没有什么不可以失去的。

最后,告诉你,不是我没有心机,而是我不想把它用在爱的人身上。”

06

第二天的清早,破天荒,他做的早饭,看的出,他一夜未睡。

他盯着我,真诚的说:“老婆,以后我们好好的过。”

后来,我听说他的一位朋友因婚外恋丢了工作、散了家,而那个挑逗他的小三只是利用他而已。

我给他留下纸条:“婚外的感情,都是好标价的。”

我发现这张纸条被他夹在了自己的笔记本里。

如今,我还是,烹调我的粥和菜,夏天来了,我买来莲子、绿豆清凉去火;我指导孩子识字陪她玩耍;这些的间隙写写自己的文字;交自己的朋友,一切自然而然。

不同的是,周末或假期,一家三口一起去郊游,“我们每星期去一个地方,怎么样?”老公说。

“好耶!”我和孩子欢呼。

将来,我也告诉我的孩子:人生没有什么不可失去的,包括生命,包括父母。我们只有在失去后学会重生,人生才得以继续,才不浪费,才更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发完朋友圈,既没人评论,也没人点赞;你是不是也正在遭遇此情况?时间久了,就没有了发圈的乐趣和激情了。还谈什么做...
    滚雪球菲阅读 1,846评论 0 0
  • 平台吸引用户投资的优惠券种类:抵现券(投资使用抵现金)、加息券(投资使用可获得额外利息)、提现券(提现使用免提现费...
    玲童鞋阅读 1,535评论 0 22
  • 生命是自己的,不必用别人的标准来框定自己的人生。 如果想讨好所有人,满足所有人的标准,最终只会迷失自己。 你不可能...
    天空不懂向日葵的伤阅读 145评论 0 0
  • 狗猴蛇龙兔 不知道
    马仙阅读 1,923评论 0 0